你不知道的澎湖在地美食 跟著澎湖囡仔一起吃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旅遊 私房行 🏖離島

你不知道的澎湖在地美食 跟著澎湖囡仔一起吃

通常說到去澎湖玩,大家都會選擇花火節或是盛夏的時段,但其實我覺得,澎湖最適合遊玩的時間是暑假後到冬天來臨前,因為這時候的天氣最舒服、人潮也不多、吃東西更不用排隊人擠人。

今天這篇文章主攻澎湖美食,雖然同主題的文章非常多,可是小C身為土生土長的澎湖囡仔,還是要寫一篇「在地人推薦」和別人尬一下啦。我保證,底下推薦的美食都是我從小吃到大,就連現在回鄉也一定要去吃的食物!

#岡山羊肉

岡山羊肉就在小C舊家對面,強力推薦店內招牌羊肉炒麵,從小學吃到大學畢業出社會,還見證它從60元漲到100元(哭)。我在台灣本島還沒有找到和它一樣好吃的羊肉炒麵,每次回澎湖都是想吃它,而不是吃媽媽煮的菜。

這家店很樸素,單看外觀不會覺得是營業場所,但到了晚餐時段的排隊人潮和陣陣香氣,就能看出這家店多有魅力。

店裡的廚房是開放的,可以清楚看見做菜過程,老闆舉著大鍋鏟翻炒羊肉,光是在旁邊看口水就要流出來。看著老闆從烹煮到裝盤一氣呵成,熟練程度自然不在話下,不愧是老店。

除了羊肉炒麵以外,我都會再點一碗羊雜湯,鮮嫩的羊肉配上濃郁湯頭,超幸福的。在吃湯裡的羊肉時,千萬不要忘記沾上店內獨家特調醬料,讓風味更上一層樓。

要注意的是,岡山羊肉下午4點才開始營業,想一飽口福可要注意時間,別撲空囉。

店家資訊 |
地址:馬公市光復路108號
電話:(06) 926-2080
營業時間:16:00-20:30,每週六公休

#應時勢小點部

要不是因為寫這篇文章去查店家資料,我還真不知道它叫應時勢小點部,從小就只叫它筒仔米糕(神奇的是只講筒仔米糕,別人也知道是在說這家)。

這家店的菜單選項還不少,但必點香菇肉羹和筒仔米糕。這小小的筒仔米糕使用的不是一般醬油膏,而是用香菇頭熬煮而成的甘甜醬油;再配上醃漬過的酸甜小黃瓜,吃完一個還會想再吃第二個,就是那麼美味又涮嘴!

至於香菇肉羹,看似小碗但裡頭有滿滿的筍絲、香菇和瘦肉,料多實在。而且湯頭是以大骨熬煮,不像一般是用柴魚烹調,勾芡濃度也是剛剛好的完美,不會太過濃稠也不會太稀。

這家店從早上6點半就開始營業,直到晚上5點半打烊,沒有公休日。非常適合當早點或是下午的點心,要當正餐也不是不行,但食量較大的男生可能會吃不飽就是了。

店家資訊 |
地址:馬公市光復路117號
電話:(06) 927-3217
營業時間:06:30-17:30,無公休

#北辰市場蚵仔麵線

北辰市場是澎湖最大的菜市場,應有盡有,裡面也隱藏了許多無名美食。像這家沒有招牌也沒有店名的蚵仔麵線,就是許多饕客的口袋名單。

大大一碗包含蚵仔、肉羹、大腸和洋菇,配上口感滑順的紅麵線,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澎湖的蚵仔遠近馳名,粒粒鮮美飽滿,不像本島蚵仔麵線吃到的蚵仔都是太白粉。

這家店除了蚵仔麵線以外,鹹粥也很受歡迎,如果是愛吃辣的朋友,別忘了加點老闆娘特調的辣豆瓣,保證辣的很有誠意。

店家資訊 |
地址:馬公市大智街35號
電話:(06) 926-0691
營業時間:06:00-13:30,無公休

#北辰市場老張燒餅舖

隱身在北辰市場內的老張燒餅舖,不只賣燒餅,還有各式各樣的中式點心。老闆口音聽起來像是外省人,小C覺得他很帥,去買東西都會多看幾眼(喂)。因為店內的商品種類實在太多了,要全部都吃過還真有點難度,但我每次去一定一定一定都要買糖餅,應該說我就是為了糖餅才去的!

薄薄酥脆的餅上撒滿砂糖,一同進烤爐裡烘烤,烤過的糖變成棕色,香氣四溢,大口咬下發出喀滋喀滋的聲音。這款少見的中式點心,對愛吃甜的人來說絕對是極品,上哪找這麼好吃的餅,一生一定要吃一次。

店家資訊 |
地址:馬公市北辰市場內
電話:(06)992-0575
營業時間:04:00-12:00,無公休

#三多燒肉飯

澎湖小吃除了海鮮以外,第二多的大概就是燒肉飯,我至今仍不解為何燒肉飯在澎湖如此盛行,但根據長輩的說法是,以前這裡阿兵哥多,所以經濟實惠的燒肉飯很受歡迎。在地知名的燒肉飯不外乎是馬路益、城隍廟前和讚哥,這三家算是老字號三巨頭,每到旅遊旺季總是座無虛席。

但是呢,小C今天不推薦這三家,我要推薦的是後起之秀,三多燒肉飯。

三多燒肉飯菜色選擇非常多,如果一天吃一種少說也能吃上半個月。這家最大的特色在於,堅持肉品現點現做,不同於老字號三巨頭是先將肉品處理好,等客人點餐稍微加熱放到飯上。

那既然店名都叫燒肉飯了,主推應該就是燒肉飯吧?這個嘛,因為小C本身不愛吃燒肉,所以我來店裡都是點雞腿飯啦(笑)。三多的雞腿飯真的非常好吃,整隻雞腿先用獨家醬汁醃漬後,不裹粉直接下鍋油炸,造就油亮酥脆外皮,肉質更是鮮嫩多汁。

小C食量不大,有時候光吃雞腿就飽了,常常是買一個便當回家和媽媽分著吃的,如果你食量大喜歡吃粗飽,不妨來吃個三多燒肉飯吧!吃完之後走到隔壁就有COMEBUY可以買,超方便的啦。

店家資訊 |
地址:馬公市三多路122號
電話:(06)926-2020
營業時間:10:30-14:00、16:30-20:00,每月第二、第四周日公休

#二崁鳥來伯柑仔店

二崁聚落應該算是澎湖旅遊必踩景點,隨著人潮逐漸發展成小型商圈,除了最知名的杏仁茶以外,也多了許多商家。聚落裡最邊邊的角落有一家鳥來伯柑仔店,非常古早味,就是小時候鄉下裡常有的樣子。不過小C當然不是特地來這裡買糖果的啦,是來買「土豆粿」的,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呢。

雖然店名叫做鳥來伯,但擺攤的是個婆婆,土豆粿都是她手工製作的,外皮Q彈,內餡飽滿,還吃得到花生顆粒,甜而不膩,讓人一口接一口。一盒土豆粿只有4個,根本不夠吃。

近幾年北辰市場也有人販售土豆粿,但總是還差了一點,如果有到二崁走走的話,千萬別錯過這個小點心。

店家資訊 |
地址:西嶼鄉二崁村22-1

以上就是小C心中的澎湖在地美食啦,寫著寫著口水又流出來了,好想吃啊!下次去澎湖的話別錯過囉,不然就太可惜了!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在台灣隱藏的日本秘境 全台神社遺址懶人包

更多台灣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