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三大迷思要注意! 避免口腔疼痛變嚴重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嘴破三大迷思要注意! 避免口腔疼痛變嚴重

不少人都有嘴破的經驗,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傷口,痛起來卻要人命,吃東西也很不方便,不少人會吃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檸檬等,但醫師並不建議。

台北裕仁診所家醫科謝琇芳醫師表示,嘴破就是所謂的「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會出現口腔潰瘍問題跟自身抵抗力不好有關,保持作息正常,減少壓力、少吃油炸食物與甜食才能有效痊癒。

至於坊間用鹽水漱口殺菌的方法,醫師表示,用鹽水殺菌效果並不好,此外其實這樣恐將使人體中的水分隨著鹽分流失,而造成反效果。

也有民眾會塗西瓜霜或蜂膠,醫師指出,西瓜霜成分與品質都很難控制,如果來路不明,效果也因人而異,建議還是要看合格醫師、不要亂擦來路不明的藥物才能正確並且有效的治療;至於蜂膠要看蜂膠是水溶性還是酒精溶性,水溶性有一點殺菌的作用,但酒精溶性的會讓患部爛得更嚴重,蜂膠一定要用正確劑量,若使用太多反而會造成口腔部位糜爛,建議嘴破還是要去看醫生,並且使用醫師開的藥物才能有效改善。

醫師表示,出現口腔潰瘍問題跟自身抵抗力不好有關,適度補充維他命C,有益人體產生有助傷口復原的膠質,但是奇異果、檸檬、柑橘這類水果都帶有酸性,反而會刺激黏膜導致疼痛,建議吃維他命C錠更能加速吸收且對於嘴破痊癒有幫助。

【感謝授權】樂活迷

【圖片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金針菇營養超豐富,但「這顏色」吃了會呼吸困難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