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粥養胃身體好?醫師指有些情況越吃越傷胃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美食

吃粥養胃身體好?醫師指有些情況越吃越傷胃

不少人身體不舒服,或是胃痛時,都會以粥代替其他食物,認為粥比較清淡,對腸胃吸收較好,但醫師指出,這可能是錯誤觀念。

腸胃不舒服的人都會買粥來吃,想要降低油膩,減少腸胃負擔。但醫師提醒,如果胃痛是因為腸胃消化不良,那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沒錯,這時煮過的小米粥是很好的調養食品,腸胃炎也可吃清淡的稀飯;但如果是胃潰瘍等其他因素引起胃痛,最好先找醫師診斷。

醫師表示,粥的含水量多,如果短時間內吃太多,會造成胃的壓力,可能引發胃酸逆流。醫師指出,煮過的米飯,更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因為流質的粥吃進體內會稀釋胃酸,反而會刺激胃分泌更多胃酸來消化食物,尤其是胃潰瘍患者,吃粥會加劇症狀惡化。

醫師建議,胃不好的人應該選擇吃濃稠的粥,而不是水分太多的清粥,吃的時候小口慢慢吃,也不要在睡前2小時內吃粥,避免躺平後引發胃酸逆流,灼傷消化道,對身體傷害更大。

養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減輕腸胃的負擔,第一就是要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烈性酒、生蒜芥末等都會損傷胃粘膜,還要避免吃過硬、過酸、過辣、過冷、過熱和太過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豆類相關製品都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導致胃酸分泌增加,產生胃痛。

【感謝授權】樂活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台灣虎航

【延伸閱讀】美味沙拉製作撇步大公開! 把握五個原則你就是生菜王

更多優質嚴選商家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