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新手也能變大廚 挑對當季魚輕鬆端出美味家常菜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美食

料理新手也能變大廚 挑對當季魚輕鬆端出美味家常菜

身為一個料理新手,端上桌的只有炒青菜跟炒蛋,老公吃到膩、妯娌互比更拿不出手,想要挑戰進階的魚料理,總是沒信心?別怕,學會了挑魚小撇步跟料理小技巧,想讓廚藝一蹴可及變大廚也不是不可能滴!😀😀

首先,先教你挑選食材的小撇步,就像蔬果要選當季的一樣,海鮮類食材也要選當季的才最美味。台灣因地理位置海洋資源相對豐富,像五六月就有知名的黑鮪魚季、飛魚季,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美味的魚,就讓小編告訴你,看到時千萬不要錯過!

內行人吃魚都會推薦黑鯛,原因就在於鯛的肉質細緻、緊實,因此很多海鮮餐廳都會拿來煮湯、做成火鍋,極新鮮的鯛也會做成生魚片。至於在家料理,非常推薦清蒸,只要用米酒、蔥、薑就能將鯛的腥味去除,只留下鯛的細緻口感喔!

櫻花蝦

美味又價格高昂的櫻花蝦,絕對是蝦界中的精品啊!看看市面上有多少主打櫻花蝦的料理就知道,櫻花蝦的美味程度真的比一般蝦米更鮮美濃郁,如果運氣好能買到正港櫻花蝦,絕對要拿來炒飯吃,或是炒菜時加一點也很棒,鮮味一流,就跟大廚炒的沒兩樣。

鬼頭刀

別看鬼頭刀的價格平價,它可是最推薦給料理新手的魚喔,不管是清蒸、紅燒、鹽烤,簡單來說只要調味沒問題基本上都會成功,尤其是鹽烤之後,超適合跟三五好友一起邊喝啤酒邊吃魚,讓人吃著吃著超想說呼乾啦🍺~

白帶魚

小編真心推薦👍白帶魚的肉質緊實綿密,香煎後外皮酥脆內裡細緻,當成便當菜或家常菜都超美味。更棒的是白帶魚的魚刺非常少,切成小段的白帶魚,吃的時候只要把兩頭的魚刺去掉,再拿掉中間的魚骨就OK了,大人小孩吃都好輕鬆!

真鯛

身為十大美味魚之一的真鯛,絕對是市場上最搶手的魚,買到當然不能浪費它的美味!真鯛的肉質細緻,因此超推薦用清蒸的方式料理,最能品嚐細嫩的肉質與風味,另外魚頭也不能輕易放過,燉湯時可以放入魚頭,會讓湯頭的滋味更顯鮮美,忍不住連喝三大碗!

🙋‍♀料理新手看這裡!在料理上,魚比一般的雞豬牛更為複雜,一個處理不好,清蒸很容易有魚腥味,油煎又很容易破皮、魚身散開,以下介紹兩個魚的料理方式,步驟簡單沒門檻,只要照著做就能端出像樣的家常魚料理啦!

【清蒸作法】

1.將魚處理好、洗乾淨後,直接用鹽抹在魚身兩面,靜置10分鐘。(若擔心魚腥味太重,可在此時加一匙米酒稍微醃一下)

2.把魚放入盤中,將蔥絲、薑絲、辣椒、醬油、味醂、米酒等直接均勻平鋪在魚肉上。(若有破布子、蔭鳳梨醬等也可一併放上增添風味)

3.放入電鍋中,蒸8~10分鐘。起鍋後可淋一點香油增加風味。

【香煎作法】

1.魚退冰後,用鹽抹遍魚身,醃製20分鐘後把魚身上的鹽洗掉。

2.在油鍋中放三大匙的油(為了怕黏鍋,油可以多放一點),開中大火熱鍋,等冒出白煙時,在鍋中均勻撒上一匙鹽。

3.將魚放入鍋中,放入薑片、米酒。此時不要用鍋鏟翻動魚身,可以轉動鍋子讓油均勻流到魚身各處。

4.約等1~2分鐘後,當底部的魚身稍呈金黃色時,就可以翻面。翻面後依步驟3的方式煎另一面。若不確定魚肉有沒有熟,可以試著用筷子戳一下,改用小火煎至熟透。

看完這麼多當季魚產介紹,是不是很想大展身手一番呢?兩種料理小技巧,真的會讓你的料理水平再上一階,老公大呼Amazing,家庭聚餐就用一道魚料理嚇掉婆婆的下巴、戰勝妯娌吧!

【內行首選】

【高級蝦味】櫻花蝦

【好魚推薦】鬼頭刀

【家常料理】白帶魚

【市場超夯】真鯛

【延伸閱讀】秋季美味王大螃蟹 老司機教你如何輕鬆挑選

圖片來源/Visual Hunt、湧升海洋、天和鮮物

首圖來源/Photo on VisualHunt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小農水果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