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小百科|火龍果可以入菜?挑選技巧、美味食譜大公開
火龍果食譜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美食

火龍果小百科|火龍果可以入菜?挑選技巧、美味食譜大公開

你愛吃火龍果嗎?別看火龍果外型特殊,果肉紅紅、白白+密集的籽,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會倒彈三步,但其實火龍果的營養非常非常豐富,除了富含維他命B、C、鈣等,更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不認識火龍果可就虧大了!關於火龍果的各種小知識及食譜,奧丁丁市集一次告訴你!

火龍果 Pitaya
▲火龍果外型奇特,但營養價值極高!(圖/奧丁丁市集

📍火龍果小檔案

火龍果原產自中美洲,屬於仙人掌科果實,又稱紅龍果、龍珠果、仙人掌果,產季為6月~12月,台灣主要的品種為紅皮白肉、紅皮紅肉,白肉的火龍果清甜、口感爽脆,紅肉的火龍果果肉細緻多汁。

火龍果的營養豐富,富含大量的維他命B1、B2、B6、B12、C、鈣等,且富含花青素,尤其是紅肉品種,甜菜紅素較高,抗氧化效果較佳。火龍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果膠,果肉中的籽可幫助腸道蠕動,對於通便的效果也很不錯,對於有嗯嗯困擾的人也很建議適量補充,長期便秘的人更是需要它XDDD!

紅白火龍果
台灣生產的火龍果主要兩種品種為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圖/Shutterstock)

雖然火龍果吃起來甜味較淡、熱量低,但因含有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時特別需要注意食用的份量。

📍怎麼挑火龍果

✔看顏色:火龍果有轉色期,因此在挑選時要特別注意顏色的部分。果皮轉色均勻鮮豔,果萼端(縮口處)果皮完全轉色,鱗片反捲及轉紅達一半以上,果皮越紅表示熟度高,綠色要鮮亮,若是枯黃則代表放太久了。

✔看形狀:火龍果的形狀要挑矮胖型的,細長型的通常水分較少也不甜。挑選時也要選擇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新鮮者為佳。

✔摸表皮:火龍果的表皮光滑比較新鮮,皺皺的就代表放的太久。另外,在摸的時候可以輕輕按壓,太軟的表示過熟、太硬的則是太生。

✔掂重量:火龍果的重量越重,代表果肉較飽滿、水分較多。

火龍果挑選
▲挑火龍果的四要訣:看顏色、看形狀、摸表皮、掂重量(圖/奧丁丁市集

📍火龍果料理

火龍果炒蝦仁

材料:火龍果1顆、白蝦12~15隻、罐裝玉米粒3大匙、雞蛋1顆、鹽適量、太白粉適量、大蒜一瓣

作法:

1.白蝦洗淨、去皮、去沙腸,用紙巾擦乾水份。準備一個碗,放入蝦仁、蛋白、鹽、少許太白粉抓醃。

2.大蒜切成蒜末,火龍果去皮切成小塊。

3.將大蒜放入熱油鍋中爆香,蝦仁裹上一層太白粉後,放入油鍋中煎熟。

4.放入玉米粒、火龍果丁放入鍋中拌炒幾下,就可盛盤。

火龍果切塊
▲大家一般都是單吃火龍果,但其實火龍果也可以入菜唷!(圖/Shutterstock)

火龍果炒飯

材料:火龍果1顆、罐裝玉米粒3大匙、碗豆仁1.5大匙、雞蛋2顆、白飯3碗、鹽適量

作法:

1.將火龍果洗淨、去皮後切丁,冷凍碗豆仁退冰後洗淨瀝乾,雞蛋打散成蛋液備用。

2.熱油鍋後,倒入蛋液,煎成半熟蛋塊,盛出備用。

3.在熱鍋中倒油,放入碗豆仁、玉米粒炒熟,倒入白飯拌炒。

4.將蛋塊倒入鍋中拌炒,灑上鹽調味。

5.最後,倒入火龍果丁,翻炒幾下就能起鍋。

火龍果乾
▲除了單吃及入菜,火龍果乾也是常見吃法(圖/奧丁丁市集

其他火龍果製品

其實光是火龍果就有很多推薦吃法,不管是吃果肉、打成果汁或是入菜都很不錯尤其是天氣炎熱的時候,看到顏色鮮豔的果肉就超有食慾der,吃起來清甜不膩,冰過更好吃!這邊也跟大家推薦幾個火龍果的加工製品,如冰棒冰角可是最適合夏天!

火龍果乾也是常見的加工品,保留火龍果淡雅果香,以及微微的甜,完全無添加就很好吃唷~

 

奧丁丁市集|火龍果

其他對時美味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