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5O7A9022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健康小知識 吃當季 市集 放鬆星 甜點飲料 生活要事

台灣常見及稀有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愛吃梨子的你,是不是常常看到像是「高接梨」、「雪梨」、「蜜雪梨」、「粗梨」等各式各樣的名稱,卻搞不太清楚他們到底是在講什麼呢?別擔心,看完這篇你就懂了!這篇會告訴你各家梨子發展史,以及常見的梨子品種;最重要的是還會推薦你哪家的梨子最好吃喔,一起看下去!

台灣梨子介紹|高接梨到底是什麼?梨子有哪些常見品種
▲台灣梨子種類繁多。(圖/奧丁丁市集

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目錄

  1. 豐水梨
  2. 新興梨
  3. 新世紀梨
  4. 雪梨
  1. 黃金梨&上將梨
  2. 4029蜜雪梨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正在等待裝箱出貨的黃金梨(圖/奧丁丁市集)

台灣常見梨子的發展階段

  • 🍐粗梨(橫山梨)

早一輩的梨子幾乎都是平地產的橫山梨,也就是俗稱的「粗梨」。粗梨能適應低海拔的生長環境,也不需要受過冷就能結果,但味道吃起來酸甜帶澀,而且因為纖維含量高,口感也是粗糙粗糙的,因此後來慢慢被其他品種取代。

  • 🍐高接梨

高接梨指的則是一種農業技術,大約在民國60年代才出現。因為現在市面上的梨子大多都是溫帶品種,在溫暖台灣只有少部分高山能種植,因此必須靠高接才能讓平地也可以種出溫帶梨子,大大提高了梨子的產量。

高接的作法,簡單來說就是把溫帶品種梨子的花穗「嫁接」在低海拔的橫山梨上,這樣橫山梨的植株就能生出原本種不起來的溫帶品種。嫁接用的梨穗則是來自梨山或從海外進口。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台中東勢的道忠伯絹水梨就是從日本產地花苞培育(圖/奧丁丁市集)

台灣常見梨子品種

  1. 產季:高接梨6月上旬~7月上旬,高海拔8下旬~9月上旬。
  2. 介紹:豐水梨是來自日本的品種,套袋後會從褐色轉成淡黃色,外皮上有細小的白色斑點,細脆的口感在台灣很受歡迎。豐水梨果形呈長圓、果點細、果肉細緻、清脆多汁、味甜、糖度在10.5~13度之間。
台灣梨子介紹|高接梨到底是什麼?梨子有哪些常見品種
▲豐水梨是來自日本的超夯品種(圖/奧丁丁市集

👉【推薦商品】精選無毒有機豐水梨

  1. 苗栗卓蘭怡大農場 豐水梨13A級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苗栗卓蘭怡大農場產的爆汁新興梨(圖/奧丁丁市集)
  1. 產季:高接梨7月上旬~8月中旬,高海拔9月中旬~9月下旬
  2. 介紹:新興梨是市面上最普遍的高接梨品種,套袋後會從褐色轉成黃色,表皮有明顯的斑點,果實大顆果核也大顆,吃起來口感細緻甜度高,也有一股獨特的梨香味。

👉【推薦商品】甜度一級棒的新興梨

  1. 苗栗卓蘭怡大農場 喝豆漿長大的新興梨
  2. 高海拔秘境果園 汁多香甜脆青龍梨
  • 🍐人氣款梨子品種#3
    新世紀梨

台灣梨子介紹|高接梨到底是什麼?梨子有哪些常見品種
▲新世紀梨外皮薄又嫩、果肉細,又被稱為幼梨仔(圖/奧丁丁市集)
  1. 產季:高接梨5月下旬~6月上旬,高海拔8月下旬~9月下旬。
  2. 介紹:新世紀梨也是日本引進的品種,大多種植於高海拔山區,套袋後果皮由青綠色轉為黃白色,果形扁圓,果肉細緻多汁甜度高,可以連皮食用。

👉【推薦商品】皮幼肉細可連皮食用的新世紀梨

  1. 梨山50年老欉 白皙細嫩新世紀梨
  2. 台中梨山來來果園 梨中之玉新世紀梨
  • 🍐人氣款梨子品種#4
    雪梨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台中梨山有著得天獨厚的雪梨栽種環境(圖/奧丁丁市集)
  1. 產季:11月下旬~1月
  2. 介紹:梨山的名產「雪梨」是梨子當中體型最大的,因為賣相好又好吃,也有「梨中之王」、「總統梨」的美名,非常適合送禮或是拜拜。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台中梨山謝大哥牛奶雪梨禮盒(圖/奧丁丁市集)

👉【推薦商品】梨山鎮山之果的雪梨

  1. 引進日本梨穗 喝黑糖牛奶長大的雪梨
  2. 台中梨山謝大哥 渾圓碩大牛奶雪梨
  3. 圓潤飽滿多汁 傳承三代極品雪梨

台灣稀有款梨子品種

常見及稀有種梨子有哪些?|雪梨水梨不一樣!分辨梨子品種看這篇!
▲進口韓國梨穗嫁接的台中東勢黃金梨(圖/奧丁丁市集)
  1. 產季:6月至9月下旬
  2. 介紹:偶爾會聽到的「三星上將梨」其實並不是一個品種,而是宜蘭三星出產的梨子品牌。上將梨以豐水梨、黃金梨為大宗,其中黃金梨是韓國的品種,有漂亮的金黃色果皮,果點很小,不只連皮都可以吃,而且甜度非常高!
Blog梨董黃金梨
▲上將黃金梨(圖/奧丁丁市集

👉【推薦商品】

  1. 台中東勢鍾伯伯果園 日韓稀有黃金梨
  1. 產季:7月
  2. 介紹:4029蜜雪梨是由「40號橫山梨」和「29號新世紀梨」配出的品種,因為水分特別多而不耐久放,所以種植的農友很少,是梨界的珍品。蜜雪梨成熟後果皮會由綠色轉成黃色,果實大但果心小,果肉雪白細緻、脆甜帶微酸,吃起來多汁如水蜜桃,聞起來有類似蘋果的香味。
台灣梨子介紹|高接梨到底是什麼?梨子有哪些常見品種
▲爽脆多汁的蜜雪梨(圖/奧丁丁市集

👉【推薦商品】台中新社彭家果園 果肉雪白細緻蜜雪梨

  1. 產季:7月下旬到9月
  2. 介紹:寶島甘露梨是台灣農民費時20年研發出來的新品種,由台灣『晶圓梨』和日本『新興梨』不斷改良而成,這品種還有申請專利權哦!外表碩大扁圓、表面斑點較粗,每顆幾乎都超過一斤半以上,雖然外型粗獷但果皮細薄、果核也很小,整顆超過90%果肉可以吃,而且果肉非常細緻多汁、滋味清甜不膩,帶有特殊的甘蔗香氣,還被稱為『高接梨中的LV』。
和一般梨子不同,寶島甘露梨外型越大顆,果肉越細膩哦
▲和一般梨子不同,寶島甘露梨外型越大顆,果肉越細膩哦!(圖/奧丁丁市集

👉【推薦商品】

  1. 台中東勢鍾伯伯果園 草生栽培甘露梨
  2. 優美梨香園 曾打破世界紀錄的巨無霸甘露梨

看完這麼多,你最想要吃哪一種呢?趕快把握今年的產季大吃一波吧!

📗 【推薦閱讀】水果小百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