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經典小鎮南部篇,出發小鎮走春趣!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懶人包 旅遊 私房行 🏖南部

2020經典小鎮南部篇,出發小鎮走春趣!

繼2019年交通部觀光局推出30個經典小鎮後,新的一年,再度評選出30個經典(含20個山城)小鎮,推動經典小鎮2.0,
希望大家都能在2020走遍台灣的這些小鎮,發現他們獨有的特色,留下難忘的旅行回憶。

而隨著年假將至,這30個經典小鎮,正是走春出遊的最好選擇。讓我們走入南部的經典小鎮,一步步發現台灣的美麗和溫暖吧~

更多經典小鎮請看:

北部篇
中部篇
東部篇
南部篇
離島篇

嘉義縣│阿里山鄉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經典的旅遊目的地阿里山,也入選了這次的經典小鎮。其實,阿里山的範圍很大,並不是指那座森林遊樂區或某座山,而是整個區域。

人們都說阿里山有「五奇」,包含鐵路、森林、雲海、日出與晚霞。對首次造訪阿里山的旅人來說,坐在靠柴油驅動,搖搖晃晃於山林間的小火車,更是不能錯過的體驗。但在阿里山,最適合的速度其實是步行,整座阿里山鄉境內有許多步道,各有特色,每條路線怎麼拍都美得出奇。

若是來阿里山很多次的旅人,不妨換個角度,除了美景,也可以走入部落,認識絕無僅有的鄒族文化,品嘗原住民的美味料理,感受族人們的熱情與風趣。讓人發現,原來阿里山除了山林外,人們,也是很美麗的風景。

阿里山可以這樣玩:部落深度行
必遊景點不錯過: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
必走步道:迷糊步道特富野步道、頂湖環湖步道、特富野古道水山巨木步道

秘境在這裡:達娜伊谷、斯比斯比、蛟龍大瀑布
部落深度體驗:達邦部落、特富野部落、新美部落、里佳部落茶山部落

嘉義市│西區


圖/CELiA HSUAN/輕旅行

位處嘉義市文化路、國華街以西的嘉義市西區,是搭火車到嘉義,迎接著人們的首站。鄰近車站附近,就有不少人文史蹟與藝術景點,如鐵道藝術村,嘉義文創園區(嘉義舊酒廠)等;而持續在發展的西區,也不斷地維護著舊時的事物,並給予新的風貌,如花磚博物館,或是未來將落成的嘉義美術館(舊菸酒公賣局)。

在嘉義西區,除了車站,也有個嘉義的代表地標─中央噴水池。鄰近噴水池是熱鬧的商圈,包含總是人潮洶湧的文化路夜市,從夜市頭到夜市尾,花上好幾天來吃也吃不完,甚至到了深夜,有些隱藏店家才會出現!而說到夜市,位於博愛路二段旁的嘉樂福夜市,則是嘉義最大的嘉樂福夜市,也是當地人晚餐消夜覓食的好去處。

西區相較於東區,比較不一樣的在於,自行車道較多,像是世賢路那條近10公里的桃花心木綠色森林自行車道,或是中油舊鐵道改建的「嘉油鐵馬道」,都是能快樂追風,愜意賞景的好地方。

其實,嘉義市範圍並不大,有機會到這裡,不只西區,結合東區更多的美食與景點一併旅行,絕對會讓人有個充實又歡樂的獨「嘉」記「義」!

騎車追風趣:世賢路自行車道、嘉油鐵馬道
必遊景點不錯過:文化路夜市、嘉樂福夜市、鐵道藝術村、嘉義文創園區花磚博物館
秘境在這裡:香湖公園

台南市│新化區


圖/滿分_輕旅行

台南新化區原本是西拉雅平埔族聚落,舊稱「大目降」。因其地理位置,成為山區與平原間的交易據點,而在過去繁榮不已。正因此新化有著豐富的人文及歷史建築,如大目降文化園區內的武德殿、日式宿舍群,以及新化老街有著一整排的華麗古典建築等,都讓新化處處瀰漫懷舊氣息,但又與台南市區略有不同,獨具特色。

除了人文史蹟外,新化也有虎頭埤、新化林場等美麗的自然景點。特別是當夏天到來,虎頭埤一帶開滿金黃的阿勃勒,迷人的有如置身夢境。

年假到台南旅行,市區總是人擠人嗎?那就到新化走春吧!走進這座山邊小鎮。早上到新化林場後山、虎頭埤等自然景點呼吸新鮮空氣、欣賞美景;下午再回到新化市中心的大目降文化園區走讀小鎮故事,品味美食,充實又放鬆的新年之旅,就該這樣度過。

必遊景點不錯過:新化街役場新化老街大目降文化園區虎頭埤風景區、新化林場
秘境在這裡:新化南圳綠堤公園、新化木架山草原

高雄市│六龜區


圖/茂林國家風景區

六龜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觀,帶給每位造訪的旅客難忘的驚喜。

到了六龜,不少人會選擇去泡溫泉其中,寶來溫泉、不老溫泉都是歷史悠久且著名的泉區,泡完溫泉後,再去朝聖七層樓高的彩虹山大佛像,帶給人的不只是驚奇,更多的是心靈的平靜。

而六龜除了溫泉外,不能錯過的還有十八羅漢山。這40多座外型獨特的直立圓錐狀山脈,如今已劃為自然保護區。從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眺望山脈溪谷,那奇異的畫面有種魔力,讓每個遊客永遠把它留在心底。

地貌豐富的六龜,不只有奇山。在這有11個谷區,形成繁衍蝴蝶的彩蝶谷,在每年3至7月、10至12月間,美麗的淡黃蝶群翩翩飛舞,畫面壯麗的讓人嘖嘖稱奇。

六龜是個看似平凡,但實際造訪後讓人永遠難忘的地方。趁著春暖花開,天氣正好,規畫一趟深烙記憶的自然之旅,往六龜前進吧!

必遊景點不錯過:寶來溫泉十八羅漢山六龜大佛新威森林公園、不老溫泉
秘境在這裡:彩蝶谷

屏東縣│霧台鄉

平均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霧台鄉,靠著全台最高的谷川大橋和外界相連。跨過大橋後,彷彿到了另一個療癒的仙境。

霧台鄉內的居民以魯凱族為主,隨處可見充滿魯凱傳統文化意象與部落美學的雕刻、建築(石板屋),每個角落都讓人驚艷。而到訪這座原鄉,一定不能錯過美味的原民料理,一邊吃著愛玉、小米甜甜圈、吉拿富等美食,一邊望著雲霧繚繞的山巒,沒有什麼事情比這還療癒了。

近來,部落也推出廚藝學校體驗,讓人能從產地開始,親自採集、料理,跟著族人用最天然的方式,做出一道道的原民美味,吃起來感受更加不同。

此外,每年到了櫻花季期間,霧台鄉的風景,會更加夢幻迷人,特別是霧台部落裡的那株櫻花王,初看到的那刻,「美呆」絕不會是句誇張的形容。

春天,走進山林,來到人間仙境般的霧台,為新的一年,創造療癒的開始!

部落深度之旅:神山霧台一日遊霧台二日深度遊

必遊景點不錯過:神山部落谷川大橋大武部落霧台部落櫻花王
秘境在這裡:哈尤溪溫泉、神山瀑布

30座經典小鎮名單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櫻花追好追滿免出國!台灣賞櫻景點 從北到南不藏私大公開

春節連假到哪玩兒?國內外九大景點+2020請假攻略 新年走春不無聊

台灣露營趣|森林、湖畔、豪華露營通通有 想怎麼玩自己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