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熬夜加班睡不飽會短命?研究發現週末補眠可延年益壽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美食 訪職人

平日熬夜加班睡不飽會短命?研究發現週末補眠可延年益壽

瑞典研究發現,今日睡不飽,假日補眠的話不會影響壽命。但是如果每天睡超過8小時反而會有不好影響。

上班族們是不是每天早上都睡不飽,鬧鐘按了又按,直到最後一刻才肯起床?長久下來睡眠不足總是擔心對健康造成影響,不過,根據一份瑞典最新研究,平日上班沒睡飽的人,如果在假日能夠補眠的人,其實對於壽命並沒有影響。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壓力研究所教授兼主任、睡眠研究員歐克許德(Torbjörn Åkerstedt)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他追蹤了4萬3880名瑞典人13年的睡眠習慣,結果發現週末和平日睡眠時間都在5小時以內的人,死亡率比睡7小時的人更高。另外,平均睡眠超過8小時的民眾,死亡率也會提高,也就是多睡並不會比較好。

不過,如果是平日睡不到5小時,而週末會補眠的人,他們的死亡率竟和睡7小時的人沒什麼差異。這種狀況只適用於65歲以下的人,因為65歲以上老人的睡眠時間死亡率,差異並不太明顯。

雖然周末補眠能夠降低死亡率,但也有美國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導致健康受損害,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精神混亂失調,因此每天維持充足的睡眠,才是維持健康之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