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食譜|一個人的萬聖節party!在家輕鬆煮 南瓜濃湯食譜
萬聖節南瓜濃湯食譜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市集 找食譜 訪職人

萬聖節食譜|一個人的萬聖節party!在家輕鬆煮 南瓜濃湯食譜

Trick or Treat!明天就是萬聖節了,參加變裝派對,或是想吃糖果、餅乾的人紛紛湧上街,如果不想出去人擠人,就在家享受一個人的萬聖節party吧!今天奧丁丁市集就來為大家介紹健康、美味又應景的萬聖節料理,在冷冷的天,溫暖一下吧🎃

萬聖節料理
▲萬聖節不想出去人擠人,就在家為自己舉辦一人派對吧!(圖/奧丁丁市集

說到萬聖節最應景的肯定是南瓜了!南瓜在台灣通常被叫作「金瓜」,每年的盛產期集中在3至10月,但因耐貯藏的特性,在台灣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目前全台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主要產地有屏東、嘉義、花蓮、台東等。

南瓜除了果肉顏色飽和亮眼,非常討喜外,南瓜的營養價值很高,是許多健康蔬食者熱愛的瓜果,它與芋頭、地瓜等同都屬高纖澱粉食物,但熱量低於地瓜、芋頭,更不到白飯1/2的熱量!此外,南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鉀、鈣、鎂、磷、銅、維生素A、E、C、β-胡蘿蔔素、菸鹼酸、葉酸等營養,非常適合作為秋冬進補的好食材,應景又健康,所以在挖空南瓜做南瓜燈籠的時候,記得把裡面的南瓜肉也保留下來,直接做成美味可口的南瓜湯吧!

萬聖節料理 南瓜濃湯食譜
▲南瓜濃湯應景又好味(圖/奧丁丁市集

萬聖節料理:南瓜濃湯食譜

食材:南瓜一顆,地瓜一條,西洋芹一根,腰果一把,鮮奶油少許、南瓜籽油少許

南瓜濃湯食材
▲南瓜濃湯的食材準備(圖/奧丁丁市集

作法:

1.南瓜、地瓜、西洋芹洗淨後切成小塊,腰果壓碎。

2.南瓜直接放入鍋中,翻炒出香氣後,加水淹過南瓜,蓋上鍋蓋稍微悶煮5分鐘。(此步驟也可改用電鍋蒸熟)

南瓜濃湯作法
▲先將南瓜翻炒出香氣。(圖/奧丁丁市集

3.再加入地瓜、西洋芹及腰果,一同悶煮(若水太少,可再補點水稍微淹過食材)。

南瓜濃湯作法
▲放入地瓜及西洋芹後,可多加一些水,淹過食材。(圖/奧丁丁市集

4..待南瓜與地瓜煮軟,可用筷子戳穿後,用攪拌器將食材打成泥狀。(可視個人喜好調整濃稠度)

南瓜濃湯作法
▲地瓜與南瓜變軟後,就可用攪拌器打成泥。(圖/奧丁丁市集

5.淋上鮮奶油(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喜歡奶香濃郁的人可以多加一些)

萬聖節食譜
▲鮮奶油的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圖/奧丁丁市集

6.最後淋上一點南瓜籽油,美味的南瓜濃湯就大功告成啦!

貼心小補充:如果想要香氣十足、顏色討喜的南瓜濃湯更有萬聖節風味的話,不妨將南瓜濃湯倒進原本挖空去肉後的南瓜殼裡,做成南瓜盅,外面再刻上邪惡或逗趣的表情,更加應景喔!

萬聖節料理 南瓜濃湯食譜
▲最後加入的南瓜籽油,除了提升香氣,更增添營養(圖/奧丁丁市集

最後才出場的南瓜籽油其實是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且切記要選用品質較佳的南瓜籽油,除了可以增加香氣外,也能增添更多營養!

一瓶好的南瓜籽油富含鋅、維生素E、B及植物固醇,可以保養男性攝護腺、女性更年期,有些人甚至會直接生飲,作為身體保健的小撇步呢!

萬聖節料理 南瓜籽油
▲好的南瓜籽油富含各種營養素,有些人甚至會每日生飲,作為日常保健的一環。(圖/奧丁丁市集

但什麼是好的南瓜籽油呢?首先當然是原料必須單純,選擇100%南瓜籽、並以純重力壓榨,不添加其他化學萃取劑製成。第二點,南瓜籽油雖然屬高抗氧化食材,但隨著久放,營養會漸漸流失,因此選擇新鮮、初榨的南瓜籽油才能保留最完整的營養!最後,如果想要香氣濃郁的南瓜籽油,就可以挑選壓榨前經過焙炒的南瓜籽,榨出來的南瓜籽油才會帶有南瓜堅果香氣唷!

芝麻油炒野蔬
▲濃郁的南瓜濃湯之外,可以搭配一些清爽野蔬。(圖/奧丁丁市集

萬聖節料理同場加映:芝麻油炒野蔬

有了一鍋濃郁好湯後,再來搭配一點清爽的蔬食,就成了兼具營養與美味的完美萬聖節餐點啦!

芝麻油炒野蔬
▲芝麻炒野蔬的食材準備(圖/奧丁丁市集

食材:杏鮑菇兩條、花椰菜一朵、紅黃甜椒各半顆、芝麻清油10克、鹽巴少許

作法:

1.將杏鮑菇撕成一條一條,花椰菜削皮切小塊,紅黃甜椒切塊。

2.不用放油,直接將杏鮑菇放入鍋中,並淋上芝麻油,蓋上鍋蓋悶煮。(鍋蓋必需是密和的,以免水分流失)

萬聖節食譜
▲杏鮑菇直接下鍋,並淋上芝麻清油(圖/奧丁丁市集

3.待杏鮑菇出水、並出現焦香味,放入花椰菜及一小茶匙的鹽巴、稍微拌炒後,繼續蓋上鍋蓋悶煮5分鐘。

萬聖節料理
▲加入花椰菜後,放入少量的鹽巴。(圖/奧丁丁市集

4.待花椰菜半熟後,加入紅、黃甜椒拌炒,是個人喜好是否繼續悶煮,不然就可以直接起鍋囉!

這到料理的調味非常單純,因此芝麻清油的選擇就更為重要!頂級的芝麻清油,有別於市面上芝麻香油多帶有濃厚的芝麻味,更多的是淡雅堅果清香,且芝麻油含豐富維生素E、K、木酚素及鈣,有助骨骼、牙齒正常發育,可說是老少鹹宜的經典油品。

此外,芝麻清油的耐熱佳,熱炒、煎、炸、中式傳統料理都十分適合,簡直是小家庭廚房的健康首選!

萬聖節料理
一瓶好油不只增添風味,更能增加營養!(圖/奧丁丁市集

看完小編詳細的示範,是不是覺得食指大動了呢?

這個萬聖節就跟著食譜,做出兼具營養、美味、又好看的一人萬聖節大餐吧!

 

奧丁丁市集|人良油坊

其他料理食譜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