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小技巧
立冬進補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立冬進補小技巧

立冬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代表著冬季開始,動物們紛紛開始準備冬眠,國民主婦更是忙著替家人補冬,面對溫度降不下來還要進補,害怕補過頭反而造成反效果,我們該注意甚麼呢?入秋以來天氣忽冷忽熱,前幾周下探至20度,立冬的氣溫卻高達31度,不穩定的天氣型態,要怎麼進行補冬,常吃麻油雞、薑母鴨,吃到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或是便秘等,那就是補過頭的警訊囉!

1、 補冬聖品:麻油雞、薑母鴨和羊肉爐

天氣不夠冷,這些補湯反而越喝越上火,尤其不同體質選擇的進補方式也有差異,「虛者補之,實則瀉之」意味著進補適合體質屬虛性的人,例如,容易感冒、易疲倦、臉色蒼白、容易四肢冰冷等屬於偏寒體質,常見的補法是採羊肉爐、十全大補或燒酒雞,每周可以吃2~3次。
反之,體質燥熱的人,臉上容易冒痘、容易嘴破、口渴或容易便秘者,不適合吃燥熱的補品,可以改吃四神湯、四君子湯調整脾胃功能,搭配麥冬、玉竹、何首烏、枸杞和紅棗等藥材養陰潤燥,有效改善燥熱的體質。另外,立冬少不了的麻油雞和薑母鴨,天氣太熱時,可以將麻油煮完後以滴入的方式,適當的調整麻油和薑的用量。

2、 黑白木耳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蛋白質、維生素B、C及鈣,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消脂、補血、排毒、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尤其含鐵量是豬肝的5倍,可預防缺鐵性貧血。冬季屬寒水季節,而腎屬水,因此冬季宜補腎,平日多吃些黑色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菜等,就算進入冬天,身體也能暖呼呼的。

3、 魚肉

「冬天進補,春天能打虎」在秋冬適宜進補的季節,魚是進補的好食品,其中鯽魚可以補脾虛,助消化並緩解食慾不振。鰱魚補中益氣、暖胃、澤膚。鱘魚活血通絡、益氣補虛等,溫中補氣的魚肉替今年冬天防寒又進補。

4、 根莖葉類菜

冬季的植物新陳代謝降低,多將養分儲存在根部,可多選用如蘿蔔、山藥、馬鈴薯、蓮藕等;芝麻、杏仁、當歸、百合、麥門冬等,有助抗氧化、滋陰補血、安神止咳。
時序入冬但天氣仍溫和,高膽固醇、高普林食材一不小心就補過頭,易流鼻血或暈眩。不妨翻轉傳統進補觀念,多食用當令根莖類食材,補足養分儲備元氣。
【感謝授權】樂活迷|原文出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