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 奧丁丁客棧
台灣百岳登山養成計畫:登山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山系人!
[旅遊]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大補帖 旅遊 旅遊 設定 森呼吸 🏖中部 🏖北部 🏖南部 🏖東部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你也有登百岳的夢想嗎?登山該怎麼開始?前進百岳要經歷哪些階段?這次小編將以介紹登山階段與登山技能為主,行程與路線介紹為輔,讓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安排好自己的登山養成計畫!

登山專區

📗 【推薦閱讀】百岳新手必看攻略!

  1. 登山新手登百岳不是夢!百岳新手必看登山知識、入門路線看這篇
  2. 第一座百岳準備看這篇!破除迷思、行前訓練、登山包挑選

登山階段1:登山室內課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登山室內課。(圖/江泓均Mark

想要開啟登山之路,要做的功課可不能隨隨便便,無論是知識、體力、裝備上都需要十足的準備,如果你還不知道要做什麼準備,不妨先去參加登山相關課程,在進行百岳登山之前,先將登山知識放進腦袋裡,把裝備裝上身,訓練好體力再出發!

登山階段2:登山實作課

有了基本知識之後,就可以背上裝備前往挑戰台灣的登山路線囉!在登山實作課中,實際體驗住山屋、野營、野炊,要知道登山可不只走路爬山,也要懂得如何煮食、就寢,才能充分體會登山的全面貌,就讓我們從幾條比較簡單的初級登山路線開始吧!

👉【推薦行程】登山實作課來這邊

  1. 《百岳實作》「八秀」郡大山x高山烹飪課
  2. 《登山實作》加羅湖x地圖判讀、野外急救
  3. 《百岳實作》合歡群峰x步行技巧豪華團

初級登山路線#1
小觀音山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App地圖使用。(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想要上山,第一步要實用的就是看地圖、用地圖,本路線有專業的登山教練,會在登山的過程中,實際教學如何使用App地圖系統,以及如何規劃行動糧食,讓你擁有最基本的登山技能,以後想要自己前往登山,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初級登山路線#2
木柵猴山岳步道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攀繩技巧教學。(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有了基本的登山知識和登山技能後,接著就是體能的訓練了!想要挑戰台灣登山路線,可不是只需要有好體力,更需要智慧運用體力,在登山教練的教學下,學會如何省力又保護身體的爬山技能,像是攀繩、登山杖等裝備的使用,都能讓你爬得更高、更遠。

初級登山路線#3
新北烏來福巴越嶺古道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野營實地操作。(圖/柯玟曲

再來則是登山住宿的技能,有的登山路線有山屋,有的則必須野營,所以學會怎麼整地、搭帳、野炊,都是非常重要的登山必備技能,將知識轉化為實際操作,用最友善的方式進行「無痕山林」的登山計畫,都是這趟初級登山路線會體驗的。

📗 【推薦閱讀】9條不能錯過的新北網美登山步道|跟著網紅走進新北登山步道!

登山階段3:挑戰中級山

有了幾次初級登山的體驗之後,無論是在知識、裝備或是體力上都有一定程度的磨練,接著就可以前往挑戰中級山登山路線了!舉凡像是塔曼山、抹茶山松蘿湖這些經常出現在SNS的知名打卡景點,其實都屬於台灣中級山登山路線唷!

📗 【推薦閱讀】輕鬆上手中級山推薦路線!抹茶山、加羅湖等8條中級山路線推薦

中級山登山路線#1
苗栗加里山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中級山路線加里山。(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加里山位於苗栗南庄,海拔2,220公尺高,因有著梯形的山形,而被稱為是「台版富士山」。而中級山登山路線勢必比初級更多挑戰,沿途需要穿過重重山林、攀越巨石群、溯過溪流,整趟登山時間大約需要7~8小時,是適合有運動習慣、登山健行經驗的中級山路線。

中級山登山路線#2
桃園塔曼山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中級山路線塔曼山。(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塔曼山桃園市和新北市的交界,海拔2,130公尺高,為新北第一高峰,擁有檜木、杉木、山毛櫸等多樣化的景致。塔曼山步道全長為2.845公里,總爬升高度約490公尺,整趟步行大約需要5~6小時,是非常適合從初級轉換到中級山路線的選擇。

中級山登山路線#3
宜蘭松蘿湖

👉【推薦行程】17歲少女的湖畔

  1. 《宛如17歲少女湖畔》松蘿湖露營2日
  2. 松蘿湖步道x太平山翠峰湖步道2日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中級山路線松蘿湖。(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松蘿湖位於新北與宜蘭的交界,是雪山山脈中的小盆地,因匯集雨水而形成湖泊,海拔約1,300公尺高,有著雲霧繚繞的夢幻湖景。而前往松蘿湖的步道全程約5.4公里,來回需要大約10小時,而松蘿湖同時也是可以實戰磨練野營技能的進階中級山路線,吸引不少登山好手前往挑戰。

點我看行程(藍)

中級山登山路線#4
宜蘭加羅湖

👉【推薦行程】加羅湖這邊走

  1. 《仙女灑落的珍珠》宜蘭加羅湖2日
  2. 《登山實作課》加羅湖地圖判讀、野外急救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中級山路線加羅湖。(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加羅湖位於宜蘭大同鄉的,海拔約為2240公尺高,登山步道總長約為7.2公里,路線難度與松蘿湖差不多,都是較為進階的中級山登山路線,因此適合在熟悉登山技能與登山經驗良多後再來挑戰,才能充分體驗中級山路線的登山與野營樂趣。

📗 【推薦閱讀】加羅湖野營心得

  1. 加羅湖野營心得|來加羅湖邊野營,找尋仙女灑落珍珠的下落
  2. 仙女灑落珍珠—宜蘭加羅湖野營|浪漫滿天星空下感受山林清新

點我看行程(藍)

登山階段四:挑戰百岳

上完室內登山課程與初級實作路線,也有中級山路線的經驗後,就是邁向實現百岳登山夢想的時刻囉!不過其實百岳也有各種難度,小編就介紹三條較多人嘗試與相對簡單的百岳路線,讓你們趕緊完成夢想吧!

百岳登山路線#1
雪山東峰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百岳路線雪山。(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 【推薦閱讀】台灣大小百岳必看5大奇景|雪山圈谷、石瀑、雲海、聖稜線盡收眼底

雪山屬於台灣百岳登山的入門路線之一,適合的登山季節也是相對較長的,只要事先申請並繳交入山入園證後,即可入山,也有山屋可以住,所以是不少登山好手的人生首座百岳。

不過要記得的是,因為登雪山需要在較短的時間內爬升較高的高度,從由海拔2200公尺開始,一路經過層層考驗,通過3000公尺高的哭坡之後才能登頂雪山,因此出發前知識準備與體力訓練一定要做足,才能充分體會雪山的美。

👉【推薦行程】雪山東峰登頂行程

  1. 人生第一座百岳 雪山東峰 新手入門2日
  2. 公主級百岳攀登 雪山東峰x煙聲瀑布2日

百岳登山路線#2
玉山前鋒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百岳路線玉山前峰。(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想要挑戰這座山,不妨可以從相對簡易的玉山前峰開始挑戰,先從八通關古道開始,暖身訓練一下再正式進入百岳登山的挑戰吧!玉山前峰前段平緩好走,後段則有險陡上坡,只要做好體力訓練,靈活運用過往的登山經驗,就能在這條百岳登山路線中體驗到登山的樂趣。

👉【推薦行程】免抽籤!玉山前峰X八通關古道

點我看行程(藍)

百岳登山路線#3
合歡山主東峰×小奇萊

當一個不落漆的登山人!百岳新手這樣做,一步步成為百岳高手!
▲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百岳路線小奇萊。(圖/Tripbaa趣吧!自由行專家)

📗 【推薦閱讀】合歡群峰:人生第一座百岳從此開始!合歡山路線&準備全攻略

合歡山是百岳登山的首選路線,因為主峰路段平整好走,還可飽覽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大山等群山景致,加上綠草如茵的小奇萊大草原,也是不少人為之嚮往的原因,只要做好體力訓練,經過初級、中級山路線的登山訓練,是很適合挑戰的百岳路線之一。

不過要注意台灣夏季經常會有午後雷陣雨,所以夏季前往時特別注意避免安排雨天路滑不好走的登山路徑,如果是露營過夜的行程,也需要準備防雨、防蟲的措施與裝備。

👉【推薦行程】台灣百岳三座|合歡山3峰+小奇萊大草原2日

看完這次小編精心規劃的台灣登山新手養成計畫,有沒有覺得其實登山也沒有那麼困難了呢?把握所剩不多的2020,趕快開始動作吧!

📗 【推薦閱讀】更多登山必讀攻略

【感謝授權】Tripbaa趣吧|原文出處:台灣百岳登山養成計畫:一步步成為山系人!

趣吧 3

關於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是亞洲最大的達人帶路旅遊平台,與全球上百位專業達人合作,擁有遍布36個國家,超過1000條的旅遊路線,提供個性化、客製化旅遊體驗、戶外探索、私房景點、交通票券與包車旅遊,藉由達人帶路探索亞洲在地文化。趣吧提供旅行三大保證,透明化的價格、安全的旅行體驗、專屬線上即時客服,讓旅程安心又自在。

體驗 EDM Banner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