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 奧丁丁客棧
Shutterstock 1484359850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市集 未分類 生活 訪職人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近年來因響應全球節能減碳,一般大眾往往認為種樹固碳都來不及了,砍樹是不是很容易造成環境浩劫?答案可能跟你想得很不一樣,現階段大家對台灣木材可能還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疑惑,現在就一起來了解台灣木材有哪三大迷思,讓你對台灣林業產生全新的看法!

#1 砍樹不是對環境傷害很大嗎?為什麼我們要砍樹?

其實適當的疏伐是在活化森林,如果樹木生長得太過密集,反而會使陽光無法照射至林內及土地養分不均,導致樹木無法健康生長,造成生態失衡,另外,雖然樹木的壽命很長,但也有衰老枯萎的一天,如果錯過適當的時間砍伐,在森林永續的觀點上來看其實是一種浪費,是不是很意外呀?其實適當的疏伐也是在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努力,實現森林永續的理念。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適當的疏伐林地,能讓樹木更健康同時也能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圖/Shutterstock)

#2 台灣木材不易取得、價格也較高,用進口木材不是比較實惠嗎?

台灣木材在砍伐、運輸成本相較進口木材確實較高,導致現階段單價也較貴,但是以全球趨勢來看,未來進口木材將會越來越困難,因為天然資源有限,加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產材國也開始保護自己的天然林,導致木材價格飆漲,所以提升木材自給率相當重要。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進口木材價格雖然較低,但是無法把關來源是否合法。(圖/Shutterstock)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國外進口的木材無法把關來源,我們現在用的一個木製品,可能是使用國外非法或是過度砍伐的天然林甚至是雨林所製成,使用這些木材可能會破壞當地動植物的棲息地。

針對這個議題,林務局致力於推行國產木材的驗證系統,只要是通過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QR code)、優良農產品林產品驗證(CAS)及林產物產產銷履歷驗證(TAP)驗證的產品都會以「台灣木材標章」標示,大家看到台灣木材標章就可輕鬆選購到合法、安全的國產木竹材製品。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國產材擁有完善的驗證機制,像是QR code、CAS、TAP。(圖/台灣木材網

#3 國產樹種選擇不是很豐富,國產材在應用上是不是很困難?

其實台灣有許多優質的國產樹種,像是紅檜、臺灣衫、樟樹…等等,近年來在國產材的應用也有 越來越多元的趨勢,像是傢俱用材或是各式文創小物,更有廠商發揮創意使用相思木釀造啤酒或是製作成陳釀棒,將陳釀棒浸泡於烈酒中可增添木質香氣,這一年來更是有數家廠商製作國產材的規格材,代表市場上的需求有穩定的提升。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國產材創意商品-相思木陳釀棒。(圖/奧丁丁市集
台灣木材迷思大破解|魅力搭配驗證標章,突破你對台灣木材的想像!
▲國產材創意商品-相思木精釀啤酒。(圖/蛋牌

了解了這麼多國產材的相關知識,是不是很想看看台灣還有哪些優質的樹種呢?現在就點進影片一起來欣賞吧!

下方還有更多關於影片中提到的樹種的詳細介紹哦!

1)花紋美麗適合做家具的桃花心木
桃花心木材質堅硬帶有紅色且紋理美麗,用來做傢俱及壁板品質高雅,材質堅硬不易彎曲變形、耐磨損,很容易加工製造。成品帶有華麗的紅褐色或金褐色,是一種非常好的木材。由於生長快速,台灣林業界廣為推廣栽種。

2)材質堅硬具有深色花紋的相思樹
相思樹是台灣廣為分佈的造木樹種,因無法像中高海拔杉木、檜木等樹種筆直碩大,以往僅被做為薪炭材及菇類太空包原料。近年因其材質堅硬紋路有特色,製作傢具壁飾,耐用又美觀,不輸進口木材,是極具經濟潛力的本土造林樹種。經過「熱改質技術」改變物理特性,穩定木材性質後,稱為「香絲焦檀」,為多元利用之創意材料。

3)木材色澤豐富耐用可製成文創品的台灣杉
台灣杉木理通直,木肌細緻美麗,材質輕軟,加工性質極為良好,且心材具有美麗的黃紅色紋理,頗具特色,常作為建築、家具、門板及薄板等用材。

4)具有清香氣息木質線細緻的樟樹
樟樹木材堅硬,而且香氣清香能避蟲害,所以常被用於建造房舍及製成書櫥、衣櫥等傢俱,又因紋理漂亮,且耐水防蟲,也有用在美術工藝上,如:雕刻、裝飾、印章、樂器等。

5)質地細柔而結實並且散發濃郁香氣的紅檜
紅檜木理通直,木肌細緻均勻,木材具香氣。於製造、乾燥、刨削加工、塗裝、膠合,耐腐性及抗蛀性佳!適用於傢具、建築、雕刻、檜木精油、創意材料。

6)充分展現材質輕軟富彈性有香氣的柳杉
柳杉為台灣5、60年代重要的造林樹種,也是阿里山一帶最主要的針葉樹造林樹種,樹幹皮為紅褐色,因具有生長速度快、樹幹通直的優點,常被作為建築、橋樑、造紙等材料。早期更是製作電線桿的主要材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