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初秋文旦產季到!文旦好處多多 懶人包大彙整 教你變成文旦達人 – 奧丁丁客棧
Fresh,Peeled,Pomelo,,Grapefruit,,Shaddock,On,Bright,Wooden,Table,Background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找食譜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未分類 甜點飲料

夏末初秋文旦產季到!文旦好處多多 懶人包大彙整 教你變成文旦達人

文旦文旦~文旦季節來啦!意味著夏天也快要過去(就農曆來看啦…實際上還很熱)我們就快要迎接秋天的到來啦!

117657230 2742546332735983 4722906407609825529 O
▲文旦產季即將到來,愛吃文旦的朋友準備好了沒??(圖/奧丁丁市集

文旦可說是渡中秋最具代表性的果物之一了,每年非得吃上幾次文旦來象徵一年秋天的開始。所以,今天我們就要為各位大大獻上一篇簡單扼要的文旦懶人包,讓你在挑文旦吃文旦甚至是最後的殘渣處理,都能像個小小達人一樣,讓旁人對你刮目相看喔!

Fresh,Peeled,Pomelo,,Pummelo,,Grapefruit,,Shaddock,On,Bright,Wooden,Background
▲吃了文旦才有過中秋節的氣氛啊(圖/Shutterstock)

【優質文旦推薦】

關於文旦

86748紅柚 (9)
▲其實文旦不只白色的,也有美美的紅文旦喔!(圖/奧丁丁市集

#1 文旦=柚子嗎?

根據農委會表示,文旦是屬於柚類的其中一種,但柚子卻不只有文旦這個品種,還有其他紅柚、白柚等等,而文旦正式名稱應該叫「麻豆文旦」。因為文旦雖然是從大陸引進台灣種植,但是後來在麻豆這個地方種植的文旦發生突變,品質因此變得更好,決定改名為「麻豆文旦」,以確定這個突變後的文旦是一個新的品種。

13873192 754390651331154 871875820131465757 N
▲自然放牧,讓雞去解決雜草與病蟲害,是一種很健康的天然農法(圖/奧丁丁市集

#2 產季

柚子屬於柑橘水果類的一種,品種相當多,包含文旦、蜜柚、紅柚、白柚等等。文旦在近年成為柚子界的新貴,每年只有一個文旦產季,約於2-3月開花,果實則在8-9月成熟。

86748紅柚 (15)
▲文旦開的花,嬌俏玲瓏又可愛(圖/奧丁丁市集

#3 命名由來

文旦的命名傳說有好幾種,但為了中秋應景,丹丹就為大家講一個最簡單(?)的版本吧!相傳一位姓「文」的小旦(戲曲中年輕女角)因為外表美麗而追求者眾多,但他退役後選擇躲到偏遠鄉間終老。在她過世之後,住處長出一顆柚子樹,開花時香氣濃郁,所以人們就將這柚子取名「文旦」來紀念她(真是簡單易懂的由來呢!)。

86748紅柚 (2)
▲以文旦之名紀念女旦,是文旦的獲名由來說法之一 (圖/奧丁丁市集

#4 營養價值

文旦的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鈣、磷、鎂、鈉、有機酸、果膠、維生素A、B1、B2等人體必需元素,也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體內環保。

116874428 2736349823355634 3028676228376831452 O
▲別看文旦小小,它所含的營養素也是很多的!(圖/奧丁丁市集

#5 文旦怎麼挑?

  1. 看外觀及色澤:
    挑選果皮光滑、毛孔(油胞)越細緻的越好,剝開之後果皮較薄、果肉質地也會較細緻。如果買回家想馬上品嚐,可選果皮呈現淡黃色的;如果還需要放置,就選果皮呈現淡綠色的,存放陰涼通風的地方。
  2. 看形狀:
    盡量挑選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底部寬而上尖,呈現短三角形,類似「不倒翁」的形狀,果肉會更豐厚。
  3. 掂重量:台灣有一句俗話叫「重柚輕瓜」,一樣大小的文旦,挑選比較重的就對了!這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也較多。可以用手輕輕拋接(請小心這動作!)感受它的沈重感,重量約400-600功課是最佳的。
  4. 挑選「老欉」的:
    我們常常會看到標榜自家是「老欉」的文旦,從常見的20年到30年,甚至連五六十年的都有!(安麗一下:奧丁丁市集賣的就是「50年」的老欉文旦唷!)老欉文旦一般來說外表看起來都比較小顆、外觀也不如新生的漂亮,但卻是很多老饕的最愛,價格普遍也偏高。原因是樹齡越大,結出來的果實,果肉就會越甘甜,樹齡超過30年以上更是絕品!因為養分大多都流入果實中,所以果肉細緻柔軟又多汁,嚐起來更加香甜味美唷!
Fresh,Peeled,Pomelo,,Grapefruit,,Shaddock,With,Green,Leaf,On,Bright
▲美美的柚子盅,是中秋佳節除了烤肉以外洗版IG的大熱門之一(圖/Shutterstock)

#6 食用方法

3 (3)
▲文旦剝開,創意就來!文旦吃法可不只直接吃這一種喔!(圖/奧丁丁市集

其實還是老話一句… 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啊!剝開來直接吃、熬成果醬吃、泡成柚子茶喝、做成柚子蛋糕或柚子醋之類的都非常美味呢!

Vietnamese,Pomelo,Salad ,Tossed,Shredded,Pomelo,,Bean,Sprouts,,Basil,,Mint,
▲文旦搭上鮮蝦及各種生菜,就變身成為美味的水果鮮蝦沙拉(圖/Shutterstock)

加碼推薦:柚子醋食譜

前面已經講到柚子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那做成柚子醋後,又多了一個可以整腸健胃的好處呢!

材料:

  • 4顆柚子(當然文旦也行)
  • 2瓶米醋
  • 有蓋玻璃罐1個(2500至3000cc)
  • 削皮刀具1支
  • 大型湯勺1支

作法:

  1. 將準備好的器具以沸水煮沸5分鐘,放冷備用。
  2. 將4顆柚子清洗後去皮,取出完整的果肉,再以湯勺取出果肉放置於玻璃罐中。
  3. 倒入2瓶米醋,果肉要完全浸泡在醋中,醋的液面要高出果肉3至5公分,但不要太滿,離玻璃罐口3至5公分最理想。
  4. 將玻璃瓶密封後放進冰箱,浸泡約2至4周,如果需要有豐富的水果風味可放置6至12個月。
  5. 取出柚子醋飲用時,可依個人喜好調味,例如加糖、蜂蜜或稀釋。
2 (3)
▲除了柚子醋,你還有私房柚子文旦變身料理嗎?歡迎來交流唷!(圖/奧丁丁市集

文旦冷知識

35923003 2080861215571168 2131722028556746752 N
▲文旦雖然好吃,但也有一些禁忌食用情況呢!(圖/奧丁丁市集

經歷上一大篇落落長(不是說要簡短嗎?)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已經對文旦及柚子有了一些概念上的了解。那文旦還有哪些冷知識是不常聽到但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的呢?請看以下:

#1 吃文旦的注意事項

The,Pomelo,(shaddock),,Citrus,Maxima,Or,Citrus,Grandis,,Pomello,,Pummelo,
▲一般來說,醫生都會建議正在服藥的病患避開食用柑橘及柚子、葡萄柚類水果(圖/Shutterstock)

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華法林或是降膽固醇藥物的人,不適宜大量實用柚子類水果,因為這類水果含有香豆素,為增加將擔固醇藥物的藥性,副作用也會影響肝酵素,可能導致出血症狀。(基本上有在吃藥的人,醫生都會建議不要實用柑桔柚類水果),如果嘴饞,吃一兩瓣就好囉!要乖啦~

FB 千蕙有機文旦
▲老欉文旦結果雖較小,但果肉細緻香甜美味!(圖/奧丁丁市集

#2 文旦整顆都是寶

Thai,Fruit,Pomelo,On,Table,Wood
▲其實文旦用處大得很,整顆都是寶庫呢!(圖/Shutterstock)
  • 柚子其實整顆都可以吃,除了前述吃法以外,還能製作果醋。
  • 柚子皮放進烤箱或冰箱也有除臭效果。
  • 柚子皮曬乾後,更可以點燃作為天然環保蚊香–柚皮白色部分就是蚊香的燃料,而青色部分點燃時便會揮發經由,就會有驅蚊的作用喔!
  • 柚子氣味芳香,將柚子皮用水煮滾加進浴缸拿來泡澡,不只舒壓還能緩解失眠!
  • 所有柑橘類水果表皮都含有天然精油,從柚子皮擠出經由後,可以用來擦拭傢具污漬,不只輕鬆去污,更能在傢俱表面形成一層保護油層。(但不建議使用在大理石或金屬表面,以免造成溶解或生鏽)。
21731616 1096946030408946 8327121548729092078 O
▲如果你也想要當個中秋網美,別忘了剝個柚子盅喔!(圖/Shutterstock)

#3 「辭水」之後更好吃!(這應該不算太冷的知識吧?)

很多愛吃文旦柚子的朋友,總是喜歡在文旦還青青綠綠美美的時候就剝了吃掉(其實這時候吃也有個優點就是可以拍柚子盅美照),這時候的文旦吃起來口味較清甜,但多放一陣子之後,柚子顏色從青綠轉成黃綠色,甚至是外皮已經產生皺縮,那就是已經「辭水」囉!這時候的柚子香甜又多汁(是多到會邊剝邊噴的程度),所以以後大家如果想吃超多汁的文旦柚子,記得過「辭水」這關喔!如果已經剝皮的果肉想要保存,只要放在保鮮盒內冷藏,也可以保存約一星期呢!

興瑞
▲善用預購機制,等候宅配送到家,就是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圖/奧丁丁市集

女孩們開始買秋裝,文旦開始上市,秋天馬上就要到來了~愛吃柚子的好朋友準備好了沒??在這疫情剛趨緩的時候,別去菜市場人擠人,善用奧丁丁市集的宅配機制,既可以吃到好吃水果,又相當安全唷!祝大家夏末初秋都能吃飽飽睡好好~預祝中秋節快樂唷!

【優質文旦推薦】

📗 【推薦閱讀】

  1. 它叫木虌果,不是惡魔果實!天堂的營養聖品木虌果,這樣煮最好吃
  2. 釋迦產季到啦!各種關於釋迦小常識報你知 吃美味釋迦達人就是你
  3. 水蜜桃季來了!|疫情微解封不亂跑,台灣三大山區水蜜桃產地直送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