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蘋婆 隱藏版平民美食|清爽甘甜 蘋婆美味等你來發掘! – 奧丁丁客棧
Closeup,The,Chestnuts,In,Girl,Hand,,Fresh,Chestnuts,In,Red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台灣小吃 吃當季 市集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文章 未分類 美食

古早味蘋婆 隱藏版平民美食|清爽甘甜 蘋婆美味等你來發掘!

最近小編在臉書發文時發現,「蘋婆」這種植物引起了非常高的討論度,留言串內的討論更是熱烈。很多人會提到小時候把他當沒啥味道的栗子吃,也有網友說了可以拿來燉湯,甜的鹹的都適合,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蘋婆2 @yokowang55
已成熟可食用的蘋婆果實(圖/ IG @yokowang55)

蘋婆這種植物一般來說跟南部朋友比較熟,北部朋友對它則是較陌生,這不是戰南北啊!而是因為氣候的關係,蘋婆一般來說喜歡生長在日照時間較長的地方,而南部氣候較適合蘋婆生長,所以蘋婆自然跟南部朋友比較有緊密的關聯啦~

3 (2) (1)
蘋婆是長在樹上的喔!(圖/奧丁丁市集)

蘋婆小檔案

  • 蘋婆:屬梧桐科蘋婆屬的一種植物,又稱賓婆、鳳眼果
  • 口味:蒸熟即可剝殼食用,味道類似較淡口味的栗子
  • 食用方式:可蒸、煮、炒、烤、燉湯,甜鹹皆宜
蘋婆筍湯 @yokowang55
蘋婆筍湯(圖/ IG @yokowang55)
蘋婆排骨湯 @yokowang55
蘋婆排骨湯(圖/ IG @yokowang55)

蘋婆形狀像眼睛,也被人稱為「鳳眼果」,因為皮有多層,所以也有「九層皮」的稱號喔(怎麼感覺有點難搞)。只會在七八月結果,味道相當清甜甘爽,跟栗子有點像,吃起來有種特殊的香氣。許多北部朋友沒吃過蘋婆,更不知道蘋婆,想要買到蘋婆還要看人品呢!(所以奧丁丁市集真心方便對吧!)

蘋婆剝殼 @imcarrotsu
蘋婆剝殼後呈現黃色帶著點微橘的果肉(圖/ IG @imcarrotsu)
蘋婆 @ginacooking
蘋婆又稱鳳眼果,一大顆塞在果莢裡面,還真像眼睛呢!(圖/ IG @ginacooking)

最簡單的料理方式

  1. 將果實從殼內取出,以水洗淨瀝乾
  2. 平鋪在容器內放入電鍋中,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3. 接著烤箱180度預熱,將蒸熟的蘋婆平鋪烤盤上
  4. 烤約20分鐘後取出,剝去外殼外皮,即可食用
烤蘋婆 @james770806
蘋婆是最簡單又美味的食用方式了(圖/ IG @james770806)

!前方警報注意!

家裡要是有毛小孩,不管是貓咪還是狗狗,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讓他們吃到,連皮都不可以喔!!毛孩吃了蘋婆會中毒,而且目前無藥可解,保證掛點,所以一定愛注意誒!!

蘋婆 @yokowang55
蘋婆雖然美又好吃,但對毛孩來說是絕對不能碰的毒藥!在家吃蘋婆一定要注意毛小孩喔!(圖/ IG @yokowang55)

加碼推薦蘋婆料理食譜

【鹹】蘋婆燉肉

  • 材料:
    豬五花(丹丹比較喜歡三層肉)一斤、蔥五支、薑片五片、蒜五顆、辣椒二枚、蘋婆適量(愛吃多就多放點
  • 調味料:
    醬油、味醂、紹興酒、冰糖

作法:

  1. 果仁去除紅色外皮,蒸15分鐘。剝除第一層,再蒸15分鐘,將薄膜剝除
  2. 五花肉乾煎成兩面金黃色撈起,利用餘油爆香
  3. 加入味醂50ml,再加半碗醬油拌炒
  4. 加入紹興酒30ml,拌炒至香氣釋出,加入熱水淹到肉表面即可
  5. 大火煮滾轉小火滷20分鐘,加入蘋婆、冰糖
  6. 大火滾,熄火,悶二小時讓肉軟爛入味
  7. 完工
蘋婆燉肉 @kenken Maken123
蘋婆燉肉(圖/ IG @kenken.maken123)

【甜】蘋婆木耳枸杞湯

  • 材料:
    白木耳(新鮮免泡水、乾燥者則需泡發)、蓮子、枸杞、紅棗、蘋婆(想減肥的朋友也可加奇芽子)
  • 調味料:冰糖

作法:

  1. 將白木耳去蒂頭,沖洗後手撕適口大小
  2. 將一公升水中放入蓮子、紅棗、枸杞,以及剝好去皮的蘋婆,熬煮
  3. 水滾之後,加入白木耳小火熬30分鐘
  4. 熄火前依照個人喜好甜度加入適量冰糖攪拌至溶化
  5. 看自己想吃冰的或熱的,開心品嚐囉!
蘋婆木耳枸杞湯 @yokowang55
蘋婆木耳枸杞湯(圖/ IG @yokowang55)

大家,產季還有半個月,蘋婆就又要消失在市場上了~不管有沒有吃過的朋友,懷念的朋友,愛吃的朋友,想嚐鮮的朋友,通通都在奧丁丁市集訂起來啊!!宅配直接送到家,不用到市場苦苦尋覓拼人品,回家直接創意處理,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保證你一試回不去唷!!

蘋婆蓮藕湯 @chefbonbon0826
蘋婆蓮藕湯(圖/ IG @chefbonbon0826)

【延伸閱讀】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