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 奧丁丁客棧
首圖5O7A3194
Beanfun Line Today 亞洲新聞 市集 文章 時事星 生活 訪職人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榮獲2021年首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PCA)」第13名的批次(lot 13)的嘉義樂野鄒築園,創辦人方政倫以鐵皮卡品質獲PCA國際評審認證,獲得杯測分數85分的高分!

他是怎麼從一口咖啡都不喝,到種出獲得多項世界咖啡大獎冠軍的「咖啡王子」?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起

鐵皮卡獎牌
嘉義樂野鄒築園,以鐵皮卡品質獲PCA國際評審認證。(圖/ 奧丁丁)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

手摸樹葉5O7A3131
▲咖啡王子方政倫細心呵護的咖啡莊園。(圖/ 奧丁丁)

來自阿里山鄒族青年方政倫,有個特別的稱號「咖啡王子」,年輕時曾北上讀書一段時間,退伍後回到阿里山樂野村協助父親茶葉和蝴蝶蘭的家族事業。

回到山上後一開始主要做茶園管理與栽培蘭花,不過也遭受旁人對於自己返鄉「台北混不過去才回來」的負面輿論;為了讓方政倫可以振作、找到生活重心,父親將1996年因緣際會在山坡上種植200棵的咖啡樹交給方政倫管理。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方政倫曾是一個完全不碰咖啡的平凡人(圖/ 奧丁丁)

接手咖啡樹前的方政倫根本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他笑說「連罐裝咖啡都沒在喝!」,是個對咖啡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但也因為好奇開始接觸與認識咖啡,逐漸做出興趣與成就感。

手捧綠果5O7A3125
▲鄒築園飽滿新鮮的咖啡果。(圖/ 奧丁丁)

自2000年起,方政倫開始接觸咖啡。當時咖啡在國內尚未流行,自己也是一切從零開始,藉著年輕的拚勁嘗試各種研究,用最手工方式將咖啡果去皮、烘豆。

這時期古坑咖啡剛開始爆紅,官方民間漸漸開始舉辦許多咖啡比賽。2007年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咖啡比賽「台灣精品咖啡生豆評鑑」,方政倫鼓起勇氣拿自己用心呵護的生豆報名參加,最終在那場比賽拿了冠軍!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全台第一次咖啡比賽就得獎,讓方政倫更堅定自己的路(圖/ 奧丁丁)

「這個獎是轉動我那把人生的鑰匙。」方政倫說

特等獎的肯定讓自己感到士氣大振,讓昔日那些嘲笑他是「台北混不過去才回來」的人不敢說話。

眾多獎狀5O7A2959
▲方政倫屢屢獲得國際與國內大獎。(圖/ 奧丁丁)

當初獲獎的激勵也是方政倫一路堅持到現在21年的理由,從200棵咖啡樹到現在的五六千棵咖啡樹,規模仍在不斷擴大。

「咖啡可以代表我人生堆疊累積的過程,」方政倫說,它是用金錢換取不來、帶給他成就感跟自信心的來源。

DCIM100MEDIADJI 0449 JPG
▲鄒築園蓊鬱翠綠的咖啡園。(圖/ 奧丁丁)

但這次冠軍並不代表咖啡王子的咖啡夢一路順遂。

從2007年到現在,方政倫種植、研究咖啡中間也出現許多波折,展售咖啡一段時間後,也開始慢慢建立鄒築園品牌。慢慢的,方政倫意識到再好的故事行銷,都比不「品質提升」來的重要。

📗 【推薦閱讀】迎台灣咖啡文藝復興元年 奧丁丁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推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

天時地利人和創造優勢
堅持追求高品質

維繫與提升鄒築園的咖啡品質,就得談到鄒築園的咖啡特點。

阿里山咖啡園5O7A3278
▲在景色優美的阿里山孕育出冠軍咖啡。(圖/ 奧丁丁)

鄒築園的咖啡特點#1
得天獨厚的環境

方政倫分享鄒築園咖啡有三大優勢:一是環境,台灣是種植咖啡最高緯度位置的極限,而海拔1300公尺的阿里山,日夜溫差大,接近30度的溫差,讓咖啡樹累積風味物質相當多。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阿里山日夜溫差大,是種植咖啡豆天然的良好環境。(圖/ 奧丁丁)

同時夏季有陣雨滋潤、冬季乾燥,乾濕分明的氣候有利於咖啡生長,因採收時為乾季,沒有雨水稀釋咖啡果的糖分,造成果實裡面的甜度濃縮,甜度高。同時高海拔的天然環境使得這裡的咖啡樹鮮少病蟲害,加上土壤肥沃,也因此鄒築園種出來的咖啡果實特別飽滿豐厚。

飽滿碩大的咖啡果5O7A3325
▲飽滿碩大,散發美麗紅寶石色澤的咖啡果。(圖/ 奧丁丁)

鄒築園的咖啡特點#2
處理田間管理每個細節

二是把握地理條件的優勢。方政倫更是事事親力親為,知道如何種植、選拔、處理咖啡豆,在每個環節都注意細節保持咖啡豆的水準,不讓品質流失。

二十幾年來認真在做田間管理,進行品種選拔等細部研究;雖然鄒築園的咖啡已經屢屢獲獎,但他不耽於現狀繼續踏實的研究、實驗咖啡。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事事親力親為」是方政倫種出咖啡豆的秘訣之一(圖/ 奧丁丁)

也許這些用心並不能彰顯於大眾面前,卻是細緻而完整的築構出最高要求的咖啡,可以在鄒築園咖啡中細細品味到方政倫對於品質的堅持。

「發現越細微的東西,越能掌握市場的動向。」這正是方政倫累積21年的經驗。

摸豆近照5O7A3166
方政倫認真做好田間管理、品種選拔等研究。(圖/ 奧丁丁)

他以科學管理角度,整備土地、分析土壤元素的數據,看葉子的外觀表現研究咖啡樹的生長情形,也會針對各項生長數值評估肥料的施撒。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結合科技台灣x職人台灣,種出高品質精品咖啡(圖/ 奧丁丁)

方政倫認為這些農業技術台灣是獨步全球的,台灣適合以「精緻科技」管理農業,咖啡園面積很不大卻可以創造很高的效益;他同時也自詡台灣的農業就像科技業一樣,雖然規模小但能量很大。

也因此優化田間、創造大產能,就是一個可以發揮台灣咖啡其中一項優勢。

手沖咖啡5O7A2748
不斷投入研究實驗,只為讓咖啡品質持續提升。(圖/ 奧丁丁)

鄒築園的咖啡特點#3
自我咖啡品嚐實力提升

最後,方政倫也認為咖啡產業最關鍵就是「杯測」。只要會喝、懂喝,就能了解一杯咖啡還可以修正的東西,所以也努力考取杯測師的執照。

不用等一年一次的比賽、緩慢的進步,以杯測師的技能「會喝」,就可以及時修正咖啡的細節,在莊園中做100個批次杯測,以此做為調整咖啡的依據,就有許多次進步機會。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持續自我提升,是咖啡王子得到許多大獎的原因之一(圖/ 奧丁丁)

身為杯測師,可以知道市場動向與走向,利用技能修正品種選拔,不斷調整以提升咖啡品質。因為有不斷在做研究,所以鄒築園咖啡的品質仍持續提升。

喝咖啡5O7A2872
▲方政倫不斷投入研究與實驗,所以鄒築園咖啡的品質持續提升。(圖/ 奧丁丁)

方政倫具備多重身分的優勢,使得自己更加可以注意咖啡產業的各個細節。

在咖啡園中是農民、在吧檯是咖啡師、在學校就是講師,各個方面都有實際參與幫助方政倫更加知道產業的重點,甚至是影響到咖啡風味的走向。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持續得獎不僅是自我肯定,也是挑戰傳統農業的象徵(圖/ 奧丁丁)

早期有許多前輩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做田間管理,並認為這些與過去的經驗產生極大的衝突。但他認為,勇於挑戰傳統農業,可以獲取很多資訊以及追求進步;同時漸漸做出成績後,也令周遭的人對他的堅持刮目相看。

阿拉比卡家族大前輩
台灣鐵皮卡咖啡豆歷史

獲獎鐵皮卡5O7A6361
樂野鄒築園的鐵皮卡品質獲PCA國際評審認證。(圖/ 奧丁丁)

鄒築園獲得今年首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PCA)」第13名的批次(lot 13)的生豆品種為「鐵皮卡」(Typica),是鄒築園最先起步的品種。

鐵皮卡源自日治時期,歷史悠久的優質品種,在台灣有非常長的歷史,對台灣環境適應良好,產量中上,其實也可視作最代表台灣原始的品種。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隔著螢幕,您聞到鐵比卡咖啡豆香了嗎?(圖/ 奧丁丁)

而這批阿里山鐵皮卡的風味,因為鄒築園的樹年紀夠長、體質厚實,以水洗處理法後會出現明顯的甘蔗甜味、水果的酸值跟堅果調性的風味,像杏仁或榛果類的風味,也會有李子的酸。

咖啡跟很多水果一樣要「老欉」,越老越醇厚好喝

雖然香氣不像藝妓(Geisha/Gesha)帶有明顯花香特色,但鐵皮卡口感、酸值表現非常高,加上咖啡樹的年紀長,在鄒築園的鐵皮卡擁有非常濃郁、帶著甘蔗甜甜的香氣,是非常明確的特色。

鐵皮卡豆子5O7A6402
鐵皮卡是歷史悠久優質品種,對方政倫也有特殊意義(圖/ 奧丁丁)

鐵皮卡同時也是讓方政倫人生轉變很大的咖啡品種。剛開始種咖啡的時候不知道品種,但後來得知當初父親1996年種下的便是日本引進的鐵皮卡,而也是這個品種,讓方政倫成功在2007年第一次拿到咖啡比賽冠軍,象徵著自己人生的開始與轉動。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鄒築園水洗LOT13鐵比卡咖啡豆(圖/ 奧丁丁)

「或許鐵皮卡沒有藝伎高階,但卻是我人生的起源。」也因此鐵皮卡對方政倫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帶著台灣咖啡走到國際

光影摸咖啡果5O7A3282
▲方政倫期望找到頂尖等級的咖啡品種。(圖/ 奧丁丁)

台灣咖啡推向國際需要走屬於自己特殊的路。方政倫目前的展望,就是不斷選拔非洲原生種的咖啡,希望可以找到一個代表台灣的品種。

現在咖啡園裡大概有兩三百株在進行單株杯測,要從這些咖啡裡面,找到風味非常特殊的品種,「就像當年翡翠莊園找到藝妓,在鄒築園我要找到那顆我可以去命名的咖啡。」方政倫堅毅地說,同時期望並不斷努力實踐,找到頂尖等級的品種。

而新品種將是代表台灣阿里山的土地生產研發,代表原住民的弱勢可以被翻轉,沒有資源的原住民因為咖啡,可以更加強盛以改變弱勢地位。台灣利用咖啡,讓原住民可以推廣到全世界。

看向右邊5O7A3220
▲方政倫追求卓越,讓世界可以看見台灣咖啡。(圖/ 奧丁丁)

最後,方政倫感性的提到他認真持續的深耕咖啡的原因——家父把原本起家的茶園全都廢止改種咖啡!

「這個夠不夠感動?」方政倫說,要改變人生起步的東西非常困難,父親這樣的舉動與支持,更讓方政倫認為自己不能辜負咖啡產業。

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咖啡王子方政倫」努力讓咖啡成為台灣下一個能帶著驕傲站上世界的產業(圖/ 奧丁丁)

帶著支持跟鼓勵,還有長久累積的技術及能力,咖啡王子依然在堅定的咖啡道路上持續前進,努力讓台灣咖啡成為下一個帶著驕傲站上世界舞台的產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