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台灣咖啡文藝復興元年 奧丁丁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推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 – 奧丁丁客棧
【圖一】奧丁丁集團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鄒築園推出台灣首發咖啡NFT (1)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公益 地方消息 時事星 生活 訪職人

迎台灣咖啡文藝復興元年 奧丁丁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推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堪稱今年全球最熱門區塊鏈應用,迄今藝術、音樂、影視、遊戲、時尚等多元產業紛推NFT產品,引爆交易收藏浪潮。看好NFT熱潮與黑金潛力,奧丁丁集團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鄒築園》推出台灣首發咖啡NFT—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 Lot 13 鐵比卡(Typica),宣布迎接台灣咖啡文藝復興元年,齊力推廣台灣精品咖啡。

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
古老鐵比卡化身永恆

台灣近十年興起精品咖啡熱潮,近兩年國內咖啡商機更高達700億,國人均咖啡消費量排行亞洲第三,僅次於日本、韓國。看準黑金商機,奧丁丁集團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鄒築園》推出台灣首發咖啡NFT,販售典藏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Taiwan PCA)Lot 13 鐵比卡(Typica),NFT內容除涵蓋限量255公斤得獎精品咖啡豆,更授權專屬設計圖像著作財產權予買家收藏與延伸商業應用。

📗 【推薦閱讀】從不喝咖啡到種出冠軍咖啡!樂野鄒築園咖啡王子方政倫的冠軍咖啡夢

提及規劃全台首發咖啡NFT緣由,《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暨Taiwan PCA國家初選的主任評審林哲豪表示:「在2021典藏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Taiwan PCA)中,台灣創下卓越成績,當中台灣咖啡國家隊之一的《鄒築園》更是特別值得關注,《鄒築園》所生產的咖啡非常高品質,為評鑑常勝軍,莊園負責人方政倫更被譽為阿里山咖啡王子,今年在競標中不僅提供單一批次最大量咖啡豆,Lot 13 Typica 更獲Taiwan PCA國際評審認證,杯測分數85.48分—風味帶甜橙、李子、青梅與杏仁香氣,酸質厚實溫和、口感飽滿,甜感似砂糖,乾淨度佳。由於品質、量體俱佳,因此決定將這批255公斤精品豆結合NFT形式推廣販售給國內業者。」

林哲豪描述:「談到咖啡香氣與口感,如同談論美酒、米其林、香水等各式高級飲食商品,味覺、嗅覺始終是稍縱即逝,因此我們希望透過NFT,將咖啡的源頭、品質與風味敘述記錄下來,如同我們杯測師的角色,為這些咖啡留下永存紀錄,創造更多價值,如此一來就算幾年過後,人們仍然可以透過區塊鏈去翻閱、去回溯曾經有這麼一支美好的咖啡出現在世上、出現在台灣,希望透過NFT,以及進而衍生出的藝術創作,將咖啡原先稍縱即逝的味嗅覺永恆留存,讓未來更多人一起參與其中,做個見證。」

【圖二】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涵蓋255公斤 Lot 13 Typica 精品豆與專屬圖像著作財產權

深耕咖啡產業二十餘年的《鄒築園》創辦人方政倫分享,台灣首發咖啡NFT為鐵比卡別具意義,「鐵比卡為阿拉比卡(Arabica)旗下品種,是人類定義中第一個咖啡品種,也是從台灣日治時期商業栽植留傳至今,台灣最早、最古老的咖啡品種,具歷史意義,以鐵比卡作為台灣第一個咖啡NFT代表,我們一致認為恰到好處,鐵比卡同時也是鄒築園最老與起步的品種,更是莊園內亮點品種之一。」

奧丁丁集團商務長王剛和表示:「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255公斤 Lot 13 Typica 為單一批次販售,我們希望以這批獲獎且別具意義的精品豆,吸引咖啡業者及通路業者採購,接力推廣台灣優質精品咖啡,透過NFT,我們將台灣精品咖啡於Taiwan PCA創下的佳績忠實紀錄留存,期望透過這個形式將台灣咖啡的品牌、風味口感與評鑑數據代代流傳,傳遞給海內外咖啡迷認識,為台灣精品咖啡發聲,為台灣咖啡盡一份心力。」

台灣迎咖啡文藝復興元年
科技為精緻農業助力

「這時間發布台灣首發咖啡NFT特別有意義,今年對台灣咖啡來說是個重要的一年,堪稱台灣咖啡文藝復興元年、台灣精品咖啡元年。」林哲豪敘述,台灣種植咖啡歷史約莫百年,最早源自日治時期,「今年開始,台灣咖啡種植量正式超越日本時期高峰,產量逾1,000公頃,不只如此,如今是臺灣人為自己種咖啡,而非殖民商業生產,加上近年無數咖啡評鑑證實台灣精品咖啡為高品質—今年在Taiwan PCA中台灣第一名精品咖啡甚至賣到一公斤三萬元,這在全世界都是驚人的,如今台灣精品咖啡是我們端出去給其他人,也會覺得備感榮耀、與有榮焉的高品質。」

方政倫表示:「台灣咖啡要推向國際,一定要走出一個特殊的角度,台灣是個科技島國,其實咖啡可以用科技的方式栽種、推廣行銷到全世界。國外咖啡農多半看天吃飯,被干擾的因素多,台灣相對而言走精緻科技管理,像是我們多年來持續優化田間管理,甚至土壤元素管理,在有限的咖啡園面積中創造高效益。咖啡非常重風味與品質,而品質跟後製處理、田間管理、倉儲狀況有很大關係,而台灣農業技術相對其他國家先進,這是台灣咖啡其中一大優勢。」

「當然目前來說風味一定是品種,為什麼Geisha(藝伎)這麼火紅,因為它風味非常獨特,市場辨識度高。這幾年我們持續在做品種選拔,現在園子裡大概有兩三百株在做單株杯測,我要從這些咖啡裡找到風味特殊的品種,就像當年翡翠莊園找到Geisha,我鄒築園要找到那顆我們可以命名的咖啡—頂尖等級,品種超越Geisha。台灣農業與品種改良技術先進,我相信絕對可以做出一支有風味、有品質、抗病蟲害、抗逆境的品種。」方政倫接著說:「這支品種將代表鄒族、代表台灣、代表這片土地,翻轉國外咖啡農往往是社會底層的處境,我希望未來這個品種能成為族群與土地的驕傲,進一步推廣到全世界。」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表示:「NFT是區塊鏈產業發展到一個程度所誕生的特殊產品,起初為數位藝術品,後來逐漸增加現實生活中的藝術品、實物轉化為NFT銷售,引發全球浪潮。很榮幸這次能與熱愛這片土地的咖啡界專家合作,透過平台為生產者、創作者串聯消費者,這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初衷,透過區塊鏈、透過NFT,持續為創作者與生產者發聲,讓更多優質產品被世界看到,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意義,希望未來持續能透過科技,為產業與市場創造正向循環。」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左)、鄒築園創辦人方政倫(中)、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右)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左)、鄒築園創辦人方政倫(中)、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