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紀錄的烏魚子|豐盛年樺透明化製作流程,安心看得見 – 奧丁丁客棧
5O7A1010 (1)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國內 市集 放鬆食旅 美食 訪職人

區塊鏈紀錄的烏魚子|豐盛年樺透明化製作流程,安心看得見

今天我們來到雲林口湖鄉的豐盛年樺,這裡是台灣養殖白鰻、烏魚子的大宗產地,鄉內的「成龍溼地」,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環境乾淨無汙染,經常是候鳥們的中繼站。

民國50年代,祖父林金主是口湖鄉早期稱「烏麻園」的鰻魚養殖與烏魚子達人,遵循祖父的古法技藝製作烏魚子。第三代林豐樟先生於民國103年成立「豐樺水產」,養殖出口日本等級白鰻、烏魚子,將頂級食材留在台灣。

嚴選烏魚卵,區塊鏈紀錄好安心

林大哥精選三至四年養殖而成烏魚魚卵製成美味的烏魚子,魚卵要肥美漂亮又營養,關鍵在於養殖環境和烏魚吃的飼料,這樣的烏魚健康有活力,卵體豐厚肥美,富含蛋白質與多種必需胺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是優質的好食材。且林大哥引進奧丁丁的區塊鏈服務,將每個製作步驟上傳至區塊鏈,運用區塊鏈「透明」、「不可篡改」特性,改寫生產履歷的生態,透明且簡易的數位化管道,讓消費者能輕易獲得產品的生產過程,更能保證消費者的權益。

螢幕快照 2021 11 30 下午12 21 12
▲區塊鏈紀錄,步驟與細節都很清楚。(圖/奧丁丁市集

豐盛年樺烏魚子的製作流程:

#1 養殖烏魚、取卵

一隻烏魚需養三年,母魚的卵巢才會發育成熟,並且呈現腹腔飽滿。老闆說雲林口湖的烏魚子在取出的時候,會連結一塊烏魚腹肉,若看到腹肉大概有八成都是雲林出去的。

5O7A0693
▲養殖烏魚的新鮮烏魚卵。(圖/奧丁丁市集

#2 清洗、去血管

取出烏魚卵後要進行清洗的動作,並將血管去除。

5O7A0672
▲仔細清洗、去除血管。(圖/奧丁丁市集

#3 鹽漬、整形

清洗後的烏魚子,用精鹽均勻附著,老闆說這個步驟是烏魚子好不好吃的關鍵,有些烏魚子過鹹或過淡,都是因為這個步驟沒有抓好時間與鹽量。

5O7A0760
▲鹽漬過程最為重要。(圖/奧丁丁市集

灑鹽後的烏魚子平舖在木板上,其上加一層平板,層層疊加,並用石頭加壓,加速脫水與達到整形的效果。

5O7A0789
▲整形與加速鹽漬。(圖/奧丁丁市集

#4 脫鹽、修補

用清水洗過鹽漬後的烏魚子,平舖於清潔、乾燥木板上。此時會檢查烏魚子有無破裂處,若有則用豬腸修補。

5O7A1116
▲脫鹽清洗,每個步驟都很仔細。(圖/奧丁丁市集

#5 日曬+冷風乾燥

進行日曬乾燥,這個步驟就非常看天氣,要曬幾天、依據不同的溫濕度都會有變化,也需要適時翻面,才能曬得均勻。

5O7A0946
▲日曬翻面,時程掌握好重要。(圖/奧丁丁市集

老闆使用傳統日曬加上冷風乾燥的做法,避免日照不足影響品質,採用台式冷風乾燥無塵室,恆溫控制在18°C-22°C製作,降低30%的鹽鈉含量,美味的烏魚子就完成囉!

5O7A0704
▲美麗營養的烏魚子完成囉。(圖/奧丁丁市集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怎麼吃超好吃烏魚子!

拿到烏魚子之後可以先在表面上輕輕劃刀,然後準備一鍋熱油,記得油要夠熱才行唷!

接著將烏魚子放進熱油中,煎幾秒就可以翻面上桌了,非常簡單!

5O7A0800
▲煎過的烏魚子超級好吃。(圖/奧丁丁市集

好吃的烏魚子這樣微煎,邊邊脆口、又可保留烏魚子的原味,搭配蔥蒜、蘋果水梨一起吃,真的超級幸福呀~麗莎那天真的吃到停不下來~

豐盛 1894
▲夾水果一起吃,清爽營養。(圖/奧丁丁市集

另外之前我們也試過將烏魚子加到潤餅裡面,也超級搭啦!

5O7A6625
▲做成潤餅也非常搭配。(圖/奧丁丁市集

老闆說烏魚子除了養殖以外,也有從各國進口,但提供給奧丁丁市集,都是養殖的上等品唷!而且禮盒大方好看,也很適合過年過節送禮。

豐盛 1885
▲烏魚子禮盒送禮大方喜氣。(圖/奧丁丁市集

豐盛年樺也有蒲燒鰻、白鰻清肉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

5O7A7568
▲蒲燒鰻加熱即食很方便。(圖/奧丁丁市集

蒲燒鰻的料理也是好好吃,加熱即食超方便,可以做蒲燒鰻蓋飯、白鰻清肉陽春麵,推薦大家試試看唷!

5O7A7276
▲鰻魚料理輕鬆做。(圖/奧丁丁市集

奧丁丁市集鑽石會員

【延伸閱讀】

市集App廣告圖 960 2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