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來啦!季節限定螢光秘境 夢幻賞螢攻略看這篇 – 奧丁丁客棧
阿里山行程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台灣 夯景點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文章 旅遊 旅遊 旅遊 設定 景點景區 未分類 首頁 設定 🏖南部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來啦!季節限定螢光秘境 夢幻賞螢攻略看這篇

還停留在阿里山只能看日出和雲海的印象中嗎?其實阿里山也是絕佳欣賞夢幻螢光的地點!夜晚在寧靜山林秘境中被大片輕盈搖曳的螢光環繞,就像置身在夢幻的場景之中。一起來欣賞季節限定的奇幻場景,感受到最特別的「螢」光晚會!究竟阿里山螢火蟲要去哪裡欣賞呢?看這篇就知道!

頭尾banner_山林步道專區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阿里山賞螢介紹

阿里山地區山林水源乾淨、無過度人為破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從春末到冬初都有不同種的螢火蟲可以欣賞,種類多達42種,佔全臺灣的三分之二,分布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區域,堪稱是全臺灣觀賞螢火蟲最棒的地點。

Heui707
▲圓潭生態園區點點夢幻螢光。(圖/IG@heui707

每年在春末夏初(4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機,成千上萬隻螢火蟲聚集求偶,因此才有閃閃發光的螢光奇景可以欣賞。4~6月欣賞到的是黑翅螢、大端黑螢,夏季6~8月的端黑螢,到秋冬的山窗螢、鋸角雪螢、神木螢;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螢火蟲生態樂園。

圓潭螢火蟲照#001
▲圓潭太興螢火蟲季。(圖/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阿里山有多處最佳賞螢地,自2000年以來,螢火蟲生態旅遊一直在阿里山地區蓬勃地發展。每年從3月底4月初陸續在圓潭太興、里佳、光華(頂笨仔)等在地社區與部落,透過夜間賞螢導覽及體驗活動,邀請民眾欣賞夜晚中翩翩起舞的夢幻螢火蟲。有機會一定要來享受這場季節限定的螢光饗宴!

里佳螢火蟲季
▲里佳螢火蟲季。(圖/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賞螢小知識

在台灣又被稱為火金姑、火燄蟲的螢火蟲,在世界上可是有多達約2000種喔!台灣可見的螢火蟲則有約50~60種。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 部分種類螢火蟲只有雄蟲有發光器官,而有些種類則雄雌都有。發光的方式有些是一閃一閃的、有些則是持續不斷發光,一樣因種類而異(真是神奇的小生物~)

Glowing,Firefly,On,A,Grass,Filed,At,Night
▲發光的螢火蟲正在求偶。(圖/shutterstock)

台灣的螢火蟲季大約在每年的三月下旬至六月,而以四月到五月為最容易看到螢火蟲的時節,其他時候則需要依照螢火蟲的品種與地點才有機會看到喔!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賞螢須知

相信很多人看到閃爍飛舞的螢火蟲一定非常興奮,但也要提醒大家看螢火蟲時是在夜晚,昏暗光線、視野不佳的狀況下要特別注意安全,慢慢行走、站穩腳步。家長也要留意孩子的安全喔!

▲觀賞螢火蟲時也要特別愛護牠們唷!(圖/shutterstock)

更重要的是,請賞螢時務必遵守賞螢規範:不吵雜喧嘩、不抓螢火蟲、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用紅色玻璃紙包覆於手電筒外再照明)、沒有光害(千萬別用閃光燈拍螢火蟲,以避免求偶中的螢火蟲受到干擾而影響繁殖)以及將垃圾帶走。在欣賞夢幻的螢火蟲時,也要避免過度的干擾,以維護螢火蟲和諧平靜的生態環境唷!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阿里山賞螢 X 星空野餐饗宴

想去阿里山看美麗的螢火蟲,卻又不知道哪裡才是最佳賞螢秘境?免煩惱!跟著專業導遊前往賞螢的私房景點探訪滿山滿谷的螢火蟲吧!在點點螢光、星光下一邊享用精美可口的野餐、一邊聽螢火蟲圓舞曲專業導覽,感受到最特別的「螢」光晚會!

阿里山行程
▲一邊在星空下野餐,一邊欣賞點點輕巧搖曳的螢光,真是太浪漫了~(圖/奧丁丁體驗)

都市裡的孩子沒有機會認識這個神奇的小昆蟲,不妨帶孩子來場生態之旅吧!學習生態知識,又有豐富的遊玩體驗,寓教於樂的行程,大人小孩都會收穫滿滿。看著閃爍的螢光倒映在孩子純真的臉龐上,美麗柔和的畫面也會為親子增加更多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在私房景點星空下野餐賞螢、聽生態解說導覽;值得一提的是,野餐的餐點可不是隨便的麵包點心,而是委由餐廳精心烹煮的美味餐點,如法式香草雞腿排、香煎鮭魚排等,還有阿里山限定櫻花奶酪!並且還有免費借用野餐餐墊、野餐籃、露營燈,讓你欣賞美麗的螢火蟲之餘,也可以輕鬆愜意的品嘗到可口晚餐!

阿里山行程2
▲阿里山賞螢是一年一度不可錯過的夢幻盛會!(圖/奧丁丁體驗)

賞螢結束後便會乘車前往欣賞嘉南平原夜景,然後返回嘉義市區飯店(有3間精緻舒適的飯店任選!)之後便是自由安排活動時間啦~去文化路夜市吃點宵夜也是很不錯的!半自助套裝旅程,讓你的賞螢之旅更彈性。

阿里山行程3
▲來阿里山欣賞夜空閃閃發亮的小精靈吧!(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2022季節限定|阿里山賞螢 X 星空野餐饗宴 兩天一夜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瑞里賞螢 X 在地茶旅體驗2日

除了賞螢,當然想也要深度體驗在地阿里山茶文化與走訪嘉義知名景!推薦你豐富的瑞里賞螢茶旅行程。除了前往知名瑞里賞螢地點,欣賞壯觀璀璨的夢幻螢光;更還有茶旅體驗,讓你體驗手採茶菁、揉茶,還可以品茗高山特色茶喔!

瑞里2日
▲夢幻賞螢x茶旅體驗,來場豐富難忘的嘉義輕旅行吧!(圖/奧丁丁體驗)

入住知名「茗園茶葉民宿」品茗享受悉心手摘的一心二葉,韻味十足、入喉回甘的絕佳高山茶滋味,在環繞著淡雅茶香的舒適民宿中放鬆身心;體驗專業茶旅遊程,茶園巡禮導覽、體驗手採茶菁與揉茶,細細品味在地茶文化。

充實的瑞里景點遊覽,前往標高1314公尺的觀景台,欣賞層巒疊翠、360度茶園美景,身心靈享受優雅的茶香環繞。

Canon 0716 1314觀景台
▲1314觀景台的絕美景致。(圖/IG@canon_0716)

當然也不能錯過鬼斧神工的瑞里奇景:燕子崖、蝙蝠洞。燕子崖突出的峭壁,壁上經風蝕而形成橫條狀切紋,且密佈著整齊細孔,傳為昔日燕子築巢的地方。看起來十分壯觀!而蝙蝠洞的岩壁為燕子崖上部地層的廷伸,綿延200多公尺,岩面上形成蜂窩似的洞口,特殊神奇(密集恐懼症者請斟酌觀賞)的岩壁也非常適合打卡拍美照~

W Photo Cytw 嘉義燕子崖
▲壯觀的嘉義瑞里燕子崖。(圖/IG@w_photo_cytw)
Coco96588 蝙蝠洞
▲特殊密集洞穴分佈的嘉義瑞里蝙蝠洞。(圖/IG@coco96588

👉【推薦行程】2022季節限定|瑞里螢火蟲季 X 在地茶旅體驗 二天一夜

 

2023阿里山螢火蟲季|
瑞里與螢共舞之旅

若在嘉義已經有其他行程或安排的朋友,只想要來場簡單的賞螢半日遊,我們也幫你考慮到啦!下午悠閒集合後前往瑞里的賞螢生態村欣賞夜晚中搖曳著的點點螢光,浪漫夢幻的氛圍只有每年3-4月限定可以享受,千萬別錯過了!

瑞里一日
▲阿里山瑞里的螢火蟲,是每年必賞的季節限定美景。(圖/奧丁丁體驗)

在欣賞夢幻璀璨的螢火蟲前,來到「圓潭生態園區」漫步森呼吸一下!欣賞生態多元的原始林,走在採自然工法設計的園內步道,觀賞沁涼而療癒的瀑布;徜徉在這座結合生態、休閒的自然生態園區放鬆心靈。

更還有造訪以彷彿武俠電影拍片場景聞名的「瑞里綠色隧道」,寬而平坦的水泥路徑,沿途除了青蔥的孟宗竹、桂竹、柳杉林外,還有林立的鳳凰木以及豐富的植物生態。至隧道盡頭的「綠色隧道休息站」,享受瑞峰群山、茶園梯田的遼闊景觀。還沒到賞螢時間,這裡是最適合健行好去處!

Waynechi Ig 瑞里綠色隧道
▲蓊綠茂密的瑞里綠色隧道。(圖/IG@waynechi.ig)

暢快健行之後,享用暖呼呼的小火鍋最幸福了!吃飽飽之後,接著便是重頭戲—賞螢啦!前往遇見彩虹生村,一面聆聽專業的生態導覽,一面感受與螢共舞的美妙。望著滿天輕盈舞動的螢火蟲,溫煦的春夏夜晚都被點亮了!如此令人驚豔的夏夜「耶誕燈光趴」邀請你一起來享受!

▲期間限定的點點螢光,讓人目不轉睛。(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2022季節限定|瑞里螢火蟲季 與螢共舞之旅

 

📗 【推薦閱讀】一起賞螢趣!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頭尾banner_追蹤I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