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訪太魯閣秘境|花蓮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窺探絕美壯麗峽谷! – 奧丁丁客棧
商品圖2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台灣 夯景點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文章 旅遊 旅遊 景點景區 未分類 🏖東部

必訪太魯閣秘境|花蓮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窺探絕美壯麗峽谷!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錐麓古道,留存許多日治時期的遺跡;也因地形關係、能觀察到豐富自然生態,加上能從獨特角度眺望太魯閣峽谷,絕美風景絕對讓人永生難忘!這次奧丁丁特派員在專業在地嚮導的帶領下,走入太魯閣秘境、體驗完整的錐麓古道健行!跟著我們一起來探訪優美壯闊的錐麓古道吧!

頭尾banner_山林步道專區

錐麓古道簡介
人文歷史與地理環境

錐麓古道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是合歡越嶺古道的殘存遺跡。說到錐麓古道的歷史,就一定要提到太魯閣族與日本人於日治時期的淵源及發展。

峽谷峭壁
▲壯觀的錐麓古道蘊含悠久深厚的歷史背景。(圖/奧丁丁體驗

錐麓古道最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的聯繫要道,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理番而積極開闢蕃地道路,以聯絡山區部落或設置警察駐在所;其中的「合歡越嶺古道」為陸續開闢之西起霧社,經由合歡埡口(今大禹嶺),東至太魯閣的道路。

而錐麓古道便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路段,原路徑只有30公分寬,僅容得下並立的雙腳。1917年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在陡峭險峻的峽谷峭壁上,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

Very,Narrow,Path,At,Zhuilu,Cliff,Section,,Zhuilu,Old,Road,
▲很難想像近百年前在險峻的山壁上開鑿出道路的歷史。(圖/shutterstock)

錐麓古道蜿蜒於陡峭山壁,部分路寬僅容一人通過;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衝刷、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大理岩堅硬不易崩落的特性,形成陡峻的斷崖。若不經意向下瞄望,更能充分感受峽谷斷崖的壯闊險峻。

Zhuilu,Old,Trail, ,Breathtaking,Hiking,Trail,In,Taroko,Np
▲高聳的峽谷斷崖,景致優美壯闊;陡峭高低落差也讓人驚心動魄。(圖/奧丁丁體驗

今日在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錐麓古道上徐徐健行,除了欣賞壯麗美景也仍可以感受到在陡峭懸崖間、先人當年開鑿之艱辛。跟著我們走進錐麓古道秘境,細細探訪古今絕世太魯閣景色。

👉【推薦行程】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點我看行程(藍)

商品圖 登山望遠
▲一起來欣賞錐麓古道的壯麗山景。(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閱讀】花蓮錐麓古道入園申請、行前準備、錐麓古道周邊景點看這篇

錐麓古道入園登山申請

錐麓古道全程共計10.3公里,目前僅開放3.1公里(即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採東進東出原路折返。路線環境特殊,有承載量管制之措施,需要依照規定申請入園許可。

錐麓古道路線圖
▲錐麓古道路線圖,目前僅開放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路段(東進東出) 。(圖/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申請入園目前有幾項注意事項:

  • 申請時間:入園前1日~60日
  • 入園人數限制:平日96人,例假日156人
  • 入園時間:上午7點至10點
  • 步行時間:5-6小時
  • 開放時間:上午7點至下午5點
  • 入園門票:全票200元;半票100元(學生、滿6歲未滿12歲之兒童、年滿65歲以上之長者)
  • 入園當天到錐麓古道登山口,憑入園許可證購票、繳交錐麓古道入園公約再進入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入園線上申請:臺灣國家公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
📍免煩惱!奧丁丁體驗入園費、入園登山申請一次幫你搞定:

錐麓古道健行體驗

這次奧丁丁特派員前一晚就來到花蓮,準備第二天去一探錐麓古道之美。從市區前往錐麓古道單趟約30-40分鐘的車程,擔心塞車、或不想在入口處人擠人,建議早點出發喔!沒有代步工具的朋友也不用煩腦,可以預約加購接駁服務,貼心的嚮導一早就會抵達花蓮旅宿等候,一起出發前往錐麓古道!

接駁車
▲加訂接駁服務,一早嚮導就抵達民宿等候我們,準備一同出發錐麓古道!(圖/奧丁丁體驗

體驗當天的天氣特別好,晴朗卻又不會太熱。搭車前往的路途中,看到藍天白雲映襯著聳立巍峨的青山與潺潺溪水,感覺十分暢快!超級期待接下的錐麓古道健行之旅。

沿途風景
▲路途優美風景,令人感覺心曠神怡。(圖/奧丁丁體驗

前面有提到錐麓古道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所以有控管進入人數:除了入園前要申請入園證,遊客也要在上午7點到10點之間進入錐麓古道;也要記得攜帶身分證件,報到時會逐一查驗並繳入園費,完成健行離開時也會逐一確認。

收費亭
▲歷經40分鐘的車程,終於抵達錐麓古道的收費查核亭!(圖/奧丁丁體驗

不過在專業嚮導的帶領下一切都免煩惱~在入口處只需將有照片之身份證件交由嚮導,嚮導即會去管制口與人員核對入山申請的資料。確認OK,管制人員即會放行進去,開始爬錐麓古道囉!

入口處
▲沒有申請入園許可,是不能進入的喔!(圖/奧丁丁體驗

錐麓古道的健行路線:燕子口→巴達岡部落→錐麓斷崖→斷崖駐在所→原路折返,全程步行往返時間大約5-6小時,不過路途中沒有水源(當然也沒有補給食物的地方XD),所以要帶足夠的水及充饑的食物喔!

吊橋(斜角)
▲一進入就會先看到超長的錐麓吊橋!(圖/奧丁丁體驗

錐麓古道健行路線目前規劃為原路折返,因此來回都會經過這座錐麓吊橋;許多人都會選擇在吊橋拍網美照!以鮮明翠綠的吊橋與峽谷溪流作為背景,又美又特別,留下十分有意義的紀念照。

吊橋拍美照
▲可以在吊橋上留下美照,這是錐麓古道必拍的景點之一!(圖/奧丁丁體驗

走過錐麓吊橋,準備邁入蓊鬱山林;看到潺潺的立霧溪就在腳下,讓人感覺既清涼又舒暢。沿途都看到導覽路牌,除了說明當地的自然景觀,也有一些歷史背景。跟著專業的嚮導,還可以聽到更多關於太魯閣族在錐麓古道的過往故事,讓旅程更加豐富!

嚮導說明路線
▲今日帶領我們爬錐麓古道的嚮導,透過路線圖讓我們了解大概的健行路徑。(圖/奧丁丁體驗

走入山林後,一路都是往上的階梯;雖然都是上坡,但若爬山前有稍微熱身一下、慢慢走其實不會太累;需要調整健行速度都可以跟嚮導反應喔!

步道台階
▲沿途彎彎繞繞的上山,沿途都有樹蔭遮蔽,爬起來不會太熱。(圖/奧丁丁體驗

沒有階梯的泥土地,很多地方都有設置輔助抓握的繩索,若擔心重心不穩或遇到飄雨路滑,可以抓著慢慢走。伴隨著山林的蟲鳴鳥叫,一路上嚮導熱心分享生態小知識或是有趣精彩的歷史故事,讓整趟旅程不無聊。

嚮導帶領2
▲嚮導會邊爬邊講解風趣的歷史故事,讓整趟旅程更有故事性!(圖/奧丁丁體驗

沿著步道慢慢健行,步行約到約1公里處,就會來到「巴達岡遺址」;嚮導介紹這裡過去是駐在所——就是日本人為了管理原住民而設置的警備單位,數十年過去,目前僅留下兩根門柱與一些地基等遺跡。

一面享受山林的芬多精,一面聆聽過往歲月的點點滴滴,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凱特比心
▲走到約1K時,這裡有著名的石頭可以拍照,是第一個可以拍照留念的絕佳景點!(圖/奧丁丁體驗

前面幾乎都是比較辛苦的上坡,現在可以緩和、喘氣一下了,過了駐在所後,整體步道的坡度變得比較平緩;附近也有設置公廁,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太管處)定期打掃得十分乾淨,可以放心使用。

洗手間
▲1k再往上走一段會有廁所,非常乾淨又大!(圖/奧丁丁體驗

繼續前行,通過巴達岡二號橋,會看到從岩壁鑿穿的山洞;漫步走過,彷彿穿越時空般、感受原住民祖先開鑿山徑道路的艱辛。

The,Famous,Zhuilu,Old,Road,In,Taroko,National,Park,,
▲途經岩壁鑿穿的石洞。(圖/shutterstock)

在步出山林後,視野豁然開朗,我們抵達錐麓斷崖啦!一旁是落差數百公尺的深淵峽谷讓人心驚膽顫,也要提醒來健行的朋友們在這裡一定要小心行走,手握山壁上的繩索,並與山友們互相禮讓,以免發生憾事喔!

👉【推薦行程】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斷崖處拍照
▲經過努力不懈的攀爬,終於來到重頭戲—錐麓古道最經典的峽谷峭壁!(圖/奧丁丁體驗

來錐麓古道健行前,看到其他朋友拍照,畫面上感覺超級驚險,真的會讓人有點怕怕的!但真正來到這邊,看到山壁都設有繩索,只要靠著山壁、手抓著繩索小心行走,基本上安全。

不過還是提醒要遵守指示牌上的安全提醒(非必要時勿使用手機、勿跳躍嬉鬧快跑等),聽從響導的指示慢慢走喔!

Great,Hiking,Trail,In,Taroko,Np,,Taiwan
▲走在雲霧繚繞的小徑,景色壯闊優美;一旁都有繩索可以抓握,小心行走基本上是安全的。(圖/奧丁丁體驗

欣賞遠處山巒與飄渺雲霧,前面路途的疲累似乎一掃而空;感受驚心動魄卻又優美遼闊的景緻,令人身心舒暢!

Hiking,Trail,In,Taroko,Np,,Taiwan
▲部分路段有設置圍欄扶手,可以「稍微」不那麼緊張地欣賞周遭美景。(圖/奧丁丁體驗

俯瞰腳下蜿蜒而深淵的峽谷、遠眺巍峨聳立的高山巖壁,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絕對是必訪的絕美景色!

商品圖2
▲感謝嚮導抓好的攝影角度,拍出氣勢非凡又壯闊的美照!(圖/奧丁丁體驗

在錐麓斷崖這邊有許多角度都很適合拍出極有氣勢的美照,不過拍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喔!

錐麓古道原本可以繼續前行,一路通到慈母橋,但因地震颱風中間路段已毀損,目前僅開放到3.1K的斷崖駐在所。這裡有寬廣的平台與椅子可供休息,吃點東西填飽肚子、補充水分後就差不多可以踏上返程囉!

終點返回處
▲終點處有提供椅子供旅人休憩,準備要折返回燕子口啦~希望早日修復完畢可以繼續前進!(圖/奧丁丁體驗

回程就是原路折返,可以再次欣賞錐麓斷崖的壯麗!下山坡度較大,若是膝蓋不好的人建議要攜帶登山杖與穿止滑的登山鞋,較為省力,也會讓整趟旅程劃下更完美的句點。

結束旅程
▲抵達終點,在這裡門是鎖住的,是管制亭人員方便核對人員數量所做的保障!(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點我看行程(藍)

錐麓古道健行小叮嚀

這趟「錐麓古道健行」不僅讓人可以接觸到過往太魯閣族在日治時期的歷史,更重要的是看到絕美而震憾的峽谷峭壁景色!也因為登山路徑高地起伏不一,建議攜帶登山杖與穿止滑登山鞋,行走時比較省力!

也提醒要準備足夠的水與糧食(請記得準備早餐、午餐),錐麓古道健行全程大約5小時,所以充分的能量補充是十分重要的啦~跟著專業嚮導一起走入鬼斧神工的絕美景色,親眼目睹峽谷峭壁的高聳壯闊吧!

Long,Suspension,Bridge,Which,Start,The,Zhuilu,Old,Hiking,Trail
▲跟著我們走進錐麓古道秘境,細細探訪古今絕世太魯閣景色。(圖/奧丁丁體驗

👉【推薦行程】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健行

點我看行程(藍)

📗【推薦住宿】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旅宿推薦 恣意漫遊世界級山峽美景

📗【推薦文章】山林步道好文

  1. 阿朗壹古道要怎麼走?看這篇就懂!來阿朗壹看見此生最美海景
  2. 精選8處山林秘境|深入古道、露營一起解除國旅封印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頭尾banner_登山專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