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新手必讀|登山路線&住宿不藏私全攻略 – 奧丁丁客棧
Landscape,View,Of,The,Breathtaking,Beauty,Of,Jiaming,Lake,(called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主題遊 放鬆星 放鬆食旅 文章 旅遊 旅遊 景點景區 未分類 森呼吸 網站設定

嘉明湖新手必讀|登山路線&住宿不藏私全攻略

台東嘉明湖一直是登山地點中的熱門選項,不論是享譽國內外令人屏息的美景,還是充滿神秘色彩的傳說,都讓不少登山客對嘉明湖為之顛倒。但嘉明湖美麗歸美麗,要登上也是有一定難度在,所以也時常聽到不少人前往後無功而返,其中又以準備不足經驗不足的遊客居多,在什麼情況下,什麼季節適合前往嘉明湖?該選擇哪條路線?又須先準備哪些資料與裝備呢?有這些疑問的話,不妨看看我們整理出的嘉明湖新手全攻略,讓你更好評估自己是否做足準備囉。

台東登山景點嘉明湖介紹目錄

台東登山景點嘉明湖

#1
神秘傳說

▲台東嘉明湖(圖/Tripbaa趣吧!旅遊平台)

嘉明湖是從冰河時期就已經存在的冰斗湖。直至今日,台東嘉明湖從未乾枯。秘境嘉明湖位於布農族傳統領域,布農族人稱呼其為「月亮的鏡子」又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像是天使的眼淚般閃耀又夢幻,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湖面是形狀完美的橢圓形,亦有「蛋池」或「蛋形池」之稱,湖水為湛藍色。

嘉明湖不只因擁有清幽環境和天然美景而著名,更是因為它獨特的地理環境,衍生出不少神秘的傳說與故事。因為嘉明湖海拔高,氣候瞬息萬變,時常會有雲霧環繞的狀況出現,即便是登山好手也可能迷失其中。但這正是嘉明湖最大的魅力也在於這裡,那令人難以捉摸的高山景色,只要溫度、濕度或是陽光有點改變,看見的嘉明湖就會不同,即便在登山之前看過再多次嘉明湖的照片,但真正看到的那一瞬間,又會有新的感受與感動,正因如此,才讓許多登山好手願意多次前往,一睹不同風采。

#2
嘉明湖的交通方式

嘉明湖位於中央山脈南二段上,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雪山翠池。台東嘉明湖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直接抵達,因此建議以自行開車/騎車前往或是參加旅行團的方式。

  • 自駕開車:
    南橫公路於2022開通,除了從台東上山,現在也能從高雄出發。
    首先由台9線往池上鄉轉走台20甲線(車程約5km),再向右往台20線前行至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車程約154.5km),最後開始步行嘉明湖登山步道。
    南橫公路常有道路管制,建議在出發前先查詢路況。最後建議在入山前的加油站把油箱加滿,避免有入山後無油可用的窘境。
  • 報名登山團:
    近年來台灣對登山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但對新手來說,光是體能訓練就非常勞累心志,因此不妨考慮參加有團體交通接送、專業教練帶領的多日登山團,在方便度和安全上都更加分。

【台灣百岳,登峰造極】行程推薦

#3
登山事前準備

想要欣賞到嘉明湖令感動的美景,首先一定要做好行前準備、了解所有的步道資訊,因為嘉明湖登山步道單程長13km雖然不長,但因為海拔超過3300m,常會有天氣與環境變動的狀況出現,加上驟升的海拔也可能讓人不適應而產生高山症狀況,所以建議登山新手,一定要詳讀以下建議與準備事項,做好生理、心理的萬全準備再出發,才能登山之餘享受台東嘉明湖的美麗。

#4
嘉明湖的登山行程推薦

1. 台東嘉明湖行程推薦#1 專業3日團

▲台東嘉明湖(圖/Tripbaa趣吧!旅遊平台)

越美的風景,越要觀察,保持神秘。爬上海拔3000多公尺的百岳高山,揹負重裝,一探台東秘境「嘉明湖」真實面貌。由專業高山嚮導帶領從池上出發3天2夜。台東嘉明湖三日登山團提供代為申請山屋或營帳住宿,加上免背免備公器公糧服務,讓您能保存更多的體力,去應付前往嘉明湖三叉向陽山的登山路程。

2.台東嘉明湖行程推薦#2 新手4日團

▲台東嘉明湖(圖/Tripbaa趣吧!旅遊平台)

主打”緩慢登山”的嘉明湖行程!行程拉長到4天,由專業嚮導帶領慢活悠閒的爬山,不用趕路,讓新手也能有時間喘息,海拔高度慢慢上升,高山症也比較不容易出現,讓登山新手也能享受最自然的高山原始環境。

3.台東嘉明湖行程推薦#3 小團包團3日團

▲台東嘉明湖(圖/Tripbaa趣吧!旅遊平台)

想一探全台最美的高山湖泊「嘉明湖」,又擔心個人體能狀況,跟不上團體行進隊伍?別再讓這點小事阻礙前進的決心,嘉明湖包團服務讓整趟嘉明湖三日登山行程更加自在,2人即可成團出發,有專業嚮導貼心帶領,更加安心,想完成夢想清單不用等待!

#5 登山路線介紹

嘉明湖主要有兩條路線可以前往:
1.向陽山屋 (較簡單)  2.戒茂斯山(較困難)

另外除了嘉明湖之外,大多數人也會順便前往其他旁邊的兩座百岳,分別是三叉山與向陽山。

在行走嘉明湖登山步道的沿路,經過向陽山及三叉山,會看到堅韌求生的台灣最古老樹種-玉山圓柏終年常綠又高壯、震撼的向陽大崩壁,太陽西落時被渲染的紅通通,又稱為紅葉山、高山大草原-三叉山山頂,擁有青綠又連綿的大草原。

向陽山屋上嘉明湖嘉明湖步道登山口至向陽山屋,這是步道中較為和緩的一段路,但千萬別大意,若為新手又加上身上的裝備,上坡依舊很累的。向陽山屋至嘉明湖山屋,路段非常陡,途中海拔上升加上踏著有些破碎的石子道路,必須更加注意安全。嘉明湖山屋至嘉明湖,和其他不同,是下坡路段較多,因此回程才是最累的。

戒茂斯上嘉明湖戒茂山路線難度較高,是很山林的原始路,又陡又遠,適合經驗豐富的登山老手。除了也能欣賞到向陽山屋路線景色外,也能加碼一睹戒茂斯神秘森林的風采。因山屋床位很難抽到,因此才有「戒茂斯山」路線的出現,此路線不用抽籤,宿營地也都有業者提供帳棚、睡袋及早、晚餐。讓抽不到山屋及厭倦人潮傳統路線的登山友,改由戒茂斯上嘉明湖

#6
嘉明湖的登山路線建議

一般嘉明湖登山完整的行程為向陽遊樂區登山口至嘉明湖的往返,大多為3天2夜,但是為了減輕登山新手在體能和心理的負擔,也有不少人會將行程調整為4天3夜,有較多調整身體與心理狀況的空間,更能欣賞嘉明湖的美景。

其中調整的部分在於下山時會放慢速度,在嘉明湖山屋多待一個晚上,因為從嘉明湖到嘉明湖山屋這段路程中,雖然身上裝備比來時少,但不斷上坡又陡的路程會非常累,加上登山新手背負裝備又要適應高山症的情況下,不宜一口氣走太遠的路程,讓登山新手能夠有更多調整狀況的空間。

  • 台東秘境嘉明湖三日

第一天:向陽遊樂區登山口→向陽山屋過夜
第二天:向陽山屋→黑水塘營地→三叉山→嘉明湖→嘉明湖山屋
第三天:山屋→向陽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

  •  台東秘境嘉明湖四日

第一天:向陽遊樂區登山口→向陽山屋過夜
第二天:向陽山屋→稜線營地→向陽山三岔路→向陽山(3602m)→向陽三岔路→嘉明湖山屋過夜
第三天:嘉明湖山屋→三岔路口→嘉明湖→三叉山(百岳3496m)→嘉明湖山屋
第四天:嘉明湖山屋→三岔路口→向陽山屋→向陽山森林遊樂區登山口

#7
嘉明湖山屋申請及費用

嘉明湖登山步道是不需要入山證的,但是想要住宿在向陽或嘉明湖山屋裡必須經過申請。山屋及營地住宿需事先預約申請。不提供電話、email及現場訂位

嘉明湖山屋收費:
假日600元整 (星期五、六及連續假日前一日至收假前一日),平日400元整。(每床位)

向陽遊樂區營地及嘉明湖營地收費:非假日:500元、假日:600元

嘉明湖山屋申請規定:
住宿前45日~前8日申請,人數限制為2~11人,可自行組隊。

▲台東嘉明湖山屋(圖/Tripbaa趣吧!旅遊平台)

嘉明湖山屋申請方式:

  • 第一階段:於開放申請時間內,至 山屋申請網站 申請,成功者會以電子郵件通知。
  • 第二階段:於住宿日前30日下午3時開始進行第一次床位抽籤,結果以電子郵件通知,抽中床位之申請單以簡訊及網站公布。
  • 第三階段:住宿日前7日到29日之期間,每日下午3時針對剩餘床位進行抽籤,結果及公佈方式同上。

*連續住宿需抽中申請單中「每日床位」,另外亦有營地住宿,詳細資訊請至嘉明湖國家步道官網 觀看。

#8
新手必讀 Q&A

Q1:什麼季節適合去嘉明湖

為避開豪雨,前往嘉明湖登山旺季為10月初至4月,登山前還是要確認過天氣狀況,以免大豪雨敗興,甚至遇到危險。

  • 春:春夏交替注意梅雨季節大豪雨、打雷。
  • 夏:9~16度的氣溫宜人,雖有午後雷陣雨依然是避暑的好去處,但颱風期間不適合登山。
  • 秋:氣候微涼適合登山,但須注意颱風期間不適合登山。
  • 冬:-3~4度經常有大霧,10月底開始就會降雪,登山時要注意衣物是否足夠保暖。

Q2:嘉明湖登山有年齡限制嗎?

因嘉明湖登山路線有一定難度,加上高海拔可能發生高山症,有18歲以上~65歲以下的年齡限制。

Q3:嘉明湖登山是否適合新手?

如果是第一次登山的話,不建議選擇嘉明湖登山路線,因嘉明湖登山需要背負約十公斤的重裝,加上登山路程中會有驟升與陡坡的路段,若是登山新手的話,出發前一定要安排固定的體能和負重訓練再來參加。

還沒準備好去嘉明湖→先從南投合歡山百岳登山–小奇萊入門健行開始挑戰!

Q4:登嘉明湖的體能訓練建議?

前往嘉明湖前的體能訓練非常重要,建議可以從快走、慢跑、騎單車、游泳這些簡單的運動開始做起,再循序漸進至各部位的重點訓練,主要需要提升肌肉及心肺的功能,另外,也千萬別忘了做好負重訓練,做好全方面挑戰嘉明湖的準備!

Q5:去嘉明湖登山要帶什麼?

為了一覽嘉明湖的美,行程中必須過夜,裝備上從鞋子、保暖衣物、急救用品到過夜的睡袋,甚至是為了解餓的食物、烹煮用的瓦斯,都必須由自己背上山,因此出發前須仔細檢查裝備。

建議攜帶清單:

  1. 身分證或護照
  2. 入山證以及人員名冊
  3. 水2000cc以上(需考慮山上是否有水,若沒水或沒搭伙須額外準備)
  4. 食物
  5. 適當的鞋子
  6. 遮陽帽
  7. 手機與離線地圖(建議攜帶行動電源)
  8. 頭燈
  9. 雨衣與防寒衣物
  10. 登山杖

Q6:該如何申請嘉明湖山屋抽籤

提供申請抽籤服。山屋皆需於一個月前完成抽籤申請,詳細資訊可參閱 嘉明湖國家步道官網,或是協請趣吧提供的申請抽籤服務,若山屋未抽中則會自動改抽營地+帳篷。

Q7:如何預防與處理高山症?

一般來說,10%~20%的人約多少都會有些輕微的高山症症狀,基本上多休息多喝點水等身體適應就可以。如果出發前有熬夜、身體狀況不好的話,強烈建議出發前購買Acetazolamide250mg(丹木斯),但請務必諮詢專業藥師,並詳細瞭解如何服用。

在嘉明湖登山登山途中只要出現A+B的症狀:【A 頭暈/頭痛/頭脹】、【B全身無力/噁心/嘔吐/休息之後一直喘不過氣or 失眠】,就可能是急性高山症,請馬上停止上升或降低高度,並且務必立即通知嚮導。

看完以上的嘉明湖登山事前準備與登山路線建議,你是否也對嘉明湖有更多的了解了呢?台灣擁有許多美麗的高山等待著我們去探訪,雖然路途可能艱辛,但那份感動,絕對是值得我們去追尋的。

📖推薦閱讀:

  1. 10大最親民新手百岳你爬過了沒?經典入門必爬路線一次收藏!
  2. 凹豆咖必看!全台10大登山海邊野營秘境,浪漫星空、湖畔森林超Chill!

#9
台東登山景點嘉明湖路線

#10
更多台東秘境景點攻略推薦

【感謝授權】Tripbaa趣吧|原文出處:台東登山秘境:嘉明湖新手必讀|登山路線&住宿全攻略

趣吧 3

關於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是亞洲最大的達人帶路旅遊平台,與全球上百位專業達人合作,擁有遍布36個國家,超過1000條的旅遊路線,提供個性化、客製化旅遊體驗、戶外探索、私房景點、交通票券與包車旅遊,藉由達人帶路探索亞洲在地文化。趣吧提供旅行三大保證,透明化的價格、安全的旅行體驗、專屬線上即時客服,讓旅程安心又自在。

All 1050x200活動快訊

體驗 Premium2023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