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吃法|開胃年菜王者 精選烏魚子七種吃法 用超強廚藝征服全家族!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美食

烏魚子吃法|開胃年菜王者 精選烏魚子七種吃法 用超強廚藝征服全家族!

過年期間,最熱鬧的時刻莫過於年夜圍爐,全家族齊聚享受豐盛年夜菜,閒話家常,超溫馨!說到餐桌上的前菜王者,烏魚子絕對當之無愧,濃郁無比的香氣更是開胃的不二首選,不過除了常見的火烤,你知道烏魚子其實有超多料理方式嗎?以下精選七種烏魚子料理方法,讓你在年夜圍爐期間,展現特級廚師般的好廚藝,一次征服全家族味蕾!

烏魚子吃法 #1 火烤

火烤是烏魚子最基本的料理方法,料理時先以米酒或高粱擦拭烏魚子表面,放置一兩分鐘,讓烏魚子充分吸收酒香再放入烤箱,接著以 200 度高溫,烘烤約3-5分鐘,烤到表面呈現金黃或雙面微焦便大功告成!

烏魚子吃法 #2 油煎

油煎烏魚子具些微難度,建議想展現廚藝的朋友挑戰試試!油煎是所有料理方式中,讓烏魚子最香的烹調手法,首先以米酒或高粱擦拭烏魚子表面,靜待吸收,倒入些許油至平底鍋加熱,再放入烏魚子,以小火香煎約5分鐘,將兩面煎至出現金色泡泡,即可起鍋食用。不過油煎較難掌握,一旦聞到燒焦味就來不及補救了,料理時請務必全神貫注!

烏魚子吃法 #3 水煮

對於注重養身的朋友,特別推薦水煮烹調,烹調方式同樣先以米酒或高粱擦拭烏魚子表面,接著於平底鍋中倒入少許開水加熱,將烏魚子煎至水分收乾,兩面呈金黃色即可關火,水煮烏魚子清淡健康,也相當適合家中長者。

烏魚子吃法 #4 酒煮

酒煮是烏魚子料理中相對簡單的做法,新手也能輕鬆上手!首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放入平底鍋,倒入50cc米酒,以中火煎至雙面金色,過程中需不斷翻面,使烏魚子雙面均勻受熱,待米酒完全蒸發,再持續翻面至雙面金黃,此時將聞到烏魚子冒出的迷人香味。

烏魚子吃法 #5 電鍋蒸

如果同時要準備多道年菜,分身乏術,特別推薦燜蒸烏魚子,這是最快也最省力的烏魚子懶人料理,只要把烏魚子放入電鍋,無須加水,直接燜蒸兩分鐘,待電鍋跳開取出,就能享受最純粹的烏魚子風味。

烏魚子吃法 #6 生吃

烏魚子最原始的滋味莫過於生吃啦!其實烏魚子在製作過程中已經是半熟狀態,所以不用緊張,一樣以米酒或高粱擦拭表面後,就可以直接切來吃了,充分體會烏魚子的新鮮風味。不過,這時候也會直接感受烏魚子的優劣,高下立判,若是劣質烏魚子將直接暴露腥味,讓人退避三舍!

烏魚子吃法 #7 酒燒

不只是料理,如果想在圍爐現場來點不同的驚喜,酒燒烏魚子絕對是最具觀賞性的料理方法,首先,將烏魚子以高粱塗抹放置1-2分鐘,接著在淺盤中倒入1小杯高粱,直接在高粱點火,燒烤烏魚子兩面各30秒,保證全場驚呼,整個燒烤過程直接變成開飯表演,轟動開場!

料理小撇步

烏魚子首重新鮮衛生,採買時盡量挑選可透光、不帶黑且兩片大小均勻的烏魚子,優質的烏魚子在切開時不會有腥臭味,軟硬適中,口感具恰到好處的黏度,料理時,建議不要把魚卵內部煮熟,這樣才能品嚐到烏魚子本身的風味!

配菜部分,除了常見的蘿蔔、蔥、蒜以外,烏魚子和蘋果、梨子等水果也非常對味,不過建議水果的長度、厚度都不要大於烏魚子,以免甜味蓋過烏魚子香味,喧賓奪主可就不好了。

烏魚子吃法
▲烏魚子首重新鮮衛生,採買時盡量挑選可透光、不帶黑且兩片大小均勻的烏魚子(圖/Shutterstock)

【加碼推薦】烏魚私房吃法

其實不只是烏魚子,烏魚全身都是寶,這次特別彙整老饕私房吃法,加碼推薦給大家,年夜菜除了烏魚子,不妨來點烏魚料理,給全家人截然不同的味蕾體驗!

取出內臟後的烏魚身體被稱為烏魚殼,富含脂肪,口感鮮嫩程度不輸虱目魚,比起烏魚子,價格更為平易近人,至於內臟部分,烏魚子和烏魚膘、烏魚腱(也稱烏魚胗、烏魚肫)並稱三寶,其中烏魚膘是雄烏魚的精囊,烏魚腱則是烏魚的胃。

由於目前養殖過程會使烏魚性轉為雌魚,要取得烏魚膘只能在冬天捕撈野生烏魚,烏魚膘的口感Q彈鮮嫩、味道濃郁,吃起來有幾分蟹膏的風采,新鮮魚膘不管是蒜炒、油煎,還是清蒸都相當美味。

烏魚腱更是老饕最愛,料理方式多樣,除了用酒鹽醃製、川燙、下鍋拌炒外,也有老師傅會用火烤方式將外層烤焦,接著以錘子敲打,最後將外皮剪開,讓顧客可以如同吃「魷魚」一樣,一層一層剝食,這種又烤又敲的方式非常吃重師傅的技術,如今幾乎失傳,目前在台南只剩幾家隱藏版老店吃得到,堪稱傳說級的夢幻逸品。

▲不只是烏魚子,烏魚腱同樣深受老饕喜愛(圖/海鮮王)

奧丁丁市集|烏魚子

春節精選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