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一生必經參拜之道:金刀比羅宮,還有周邊不可錯過店家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主題遊 旅遊 日本 私房行

日本人一生必經參拜之道:金刀比羅宮,還有周邊不可錯過店家

從江戶時代就一直流傳著一個說法:「日本有兩大神社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一個是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一個是香川縣的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ことひらぐう)是位於日本香川縣琴平町的神社,別稱金毘羅宮,偶爾也寫作日語讀音相同的琴平宮。作為海上交通的守護神,廣為漁民、海員等海事相關者所崇奉。對海上軍人的崇拜也經久不衰,每年定期舉辦相關祭典,二戰前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的慰靈祭,戰後是海上保安廳的掃海隊殉職者的慰靈祭。

漫長的石級參道是金刀比羅宮的一大特色。光是到本宮的台階就有785級,想到奧社則有1368級台階。

這是金刀比羅宮的大門,但爬到這其實才走了365級台階,還不及本社的一半吶。在往本社的路上,導覽員和我們說了關於台階數字的小故事,原先正確的台階是786級,但是786這個數字在日語中和煩惱(なやむ)的發音相近,為了不要越拜越煩惱,就把一個台階改建成往下走,於是變成785級往上的台階。大家爬的時候可以找找看這個往下台階在哪裡唷~

金刀比羅宮裡有許多日本重要文化財,像是表書院、奧書院、四腳門和旭社,另外還有一座登錄有形文化財的寶物館。

寶物館的建築採用寶物館的建築採用「和洋折衷」,也是日本人來訪時都會去拜訪的館別。寶物館的入口處還有一個石牌,上頭刻了小林一茶的詩,據說日本人非常喜歡,詩的內容是指「就連蝴蝶都飛到這裡來參拜金刀比羅神社」,很是詩情畫意。

沿途可以看見不少和狗有關的元素,那是著名的金刀比羅犬。在民間流傳著一種說法,因為老人家也想參拜金刀比羅神社,但是礙於行動不便爬不了漫長的石階,就把要給神的祭品綁在小狗身上,那麼小狗就會替老人家將祭品送到神社前面。久而久之,這些有靈性的小狗也被供奉起來,成為今日的金刀比羅犬。

走到一半的時候看到很多人在洗手、漱口,導覽員説這是進入神社前必須做的事情,算是淨身。但可不是隨便洗洗喔,是有步驟的!要先用左手舀水洗右手,再換右手舀水洗左手,接著用左手漱口,然後再洗一次左手。冬天的時候洗手真的好冷啊!但為了尊敬神明,咬著牙也要洗囉。

爬上本社後看見很多遊客,真的都是日本人,可見江戶時代的傳說深植日本人心中。

柱子上非常貼心的教你怎麼參拜,準備好五円日幣,丟進前排箱子之後,兩鞠躬、兩拍手再一鞠躬就可以囉!據說在這裡許的願望都會實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笑)

參拜完後會看到一旁有販賣東西的地方,金黃色的金刀比羅宮御守只有這裡才買得到,算是不能錯過的紀念品喔。轉過身還有金刀比羅犬的詩籤,投入100円後,就可以抽一張詩籤帶回家。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爬到本社之後就沒有繼續往奧社前進了。其實這785級台階並沒有想像中難爬,因為沿途都有風景和休憩的平台,算是非常舒服的小健行喔!有機會來到香川縣,不要錯過這個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的神社。

 

景點資訊
金刀比羅宮(ことひらぐう)
地址:
香川県仲多度郡琴平町字川西892-1
電話:0877-75-2121
官網:http://www.konpira.or.jp/

 

【開放時間】
寶物館、表書院 8:30~17:00(最終入館時間16:00)
全年無休

 

【票價】
神社參拜免費
宮內各館院參觀800円/人
螢幕快照 2019-01-23 上午1.52.49.png
(本票價資訊僅至2019/03/31為止,日後詳情依官網公告)

【交通方式】
電車:JR琴平站步行20分鐘/琴電琴平站步行15分鐘
開車:善通寺交流道出發約15分鐘

 

周邊店家推薦

①中野烏龍麵學校
香川的烏龍麵非常有名,中野烏龍麵學校除了提供吃麵以外,還有烏龍麵製作DIY體驗課程,也販售非常多與烏龍麵有關的商品,像是麵粉或配料等等。

②矢尾寫真館
有點年代的寫真館,依然有提供拍照服務,右邊的空間則改造成咖啡館,非常有文青氣息,店裡的果醬是老闆娘親手熬製的。

③kotohira 瀨戶內ラスク堂
在日本僅有兩間店,一間在高松市區,另一間就在金刀比羅宮前的街道。販售的是小點心ラスク(Rusk),口味非常多樣。

④LITTLE ME
有點像日系雜貨和選物店,有很多木製品,也可以現場雕刻自己的名字在木牌上。店裡有很多可愛的小物,很適合送禮,自用也沒問題。

 

不可錯過小物

①金刀比羅宮御守
要爬上785層階梯才能買到的御守!都辛苦爬上來了,能不買一個回家嗎!

②什麼都能沾的醬油
這是中野烏龍麵學校販賣部的商品,名字讓人會心一笑,實際上味道也很不賴,在店家用餐時桌上就有擺一罐。

③今治毛巾
向雲一樣軟綿綿的今治毛巾,真的非常勸敗!但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有這個像是太陽在海平面上的LOGO才是正港的今治毛巾喔!

④setoushi rusk
瀨戶內ラスク堂的小點心,其實有點像台灣的奶油酥條,只是切小塊小塊的。不過ラスク堂有超多口味,所以奶油酥條還是輸一大截啦(笑)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更多全球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