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食譜|經典法國料理油封鴨輕鬆做,烤到骨肉分離的吮指美味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市集 找食譜 美食

法式食譜|經典法國料理油封鴨輕鬆做,烤到骨肉分離的吮指美味

在冰箱還沒被發明出來的時候,儲存食物是一件很困擾的問題,還好大腦是有用的,古代人研究可以透過鹽醃製與油脂封存食物,延長食材的保鮮。法國經典料理「油封鴨」的誕生,就是出自法國西南部人民的智慧,為了讓冬天也能吃到鴨肉與鵝肉,用鹽先進行醃製,再進行長時間熬煮,利用肉本身的油脂達到油封的效果。這次就要教大家怎麼樣在家做經典的法式油封鴨!

▲Image by Satoshi Nakagawa from flickr

🦆 法國料理 – 油封鴨

食材

鴨腿3隻、鴨油或鵝油800cc、大蒜4~5瓣(整瓣不去膜)

香料

大蒜3~4瓣切碎、粗鹽或海鹽(取鴨肉重量的1~1.5%)、月桂葉4片、百里香2大匙、丁香5粒、黑胡椒粒1匙

▲Image by Isabelle Hurbain-Palatin from flickr

作法

1.將鴨腿洗淨、用紙巾擦乾,將香料均勻塗抹在鴨腿上,放入冰箱冷藏醃製2~3天。

2.將鴨油倒入鍋中,放入沒去膜的大蒜,小火加熱。

3.將冷藏的鴨腿取出,洗去上面的鹽和香料後擦乾,放入鴨油鍋中。這時可以選擇要用烤箱加熱或是直接用瓦斯爐熬煮,判斷鴨腿狀態以看到鴨腿肉內縮、露出骨頭即可。

【烤箱】整鍋放進烤箱,以100度烤6~7個小時。

【瓦斯爐】以小火(約100度)進行低溫熬煮,注意火不要太大,不要煮到油冒泡或滾開,以小火煮2~3小時。

4.當鴨腿肉內縮後,即可將整鍋鴨腿取出放涼。放涼後鴨腿會被油封住,若是不直接吃,可以整鍋放進冰箱,或是刮除鴨腿上的油脂後再放入冰箱冷凍存放。

5.要吃的時候,從冰箱取出,用平底鍋煎至表皮金黃,或是用烤箱以160度加熱10~15分鐘至表皮酥脆即可。

💡 用過的鴨油和肉凍先別急著丟,鴨油可以留下來炒菜、拌麵,肉凍可以加入湯中提味

▲Image by syvwlch from flickr

鴨肉對一般人來說都普遍偏乾柴,經過油封的過程之後,反而更能保留鴨肉軟嫩的口感,不用淋醬汁就超美味!

雖然現在已經有了冰箱,油封鴨的原始目的已經不存在了,但油封鴨的美味還是非常值得保留的!吃貨是不能錯過任何美味的,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做做看這道超經典的法國經典料理!

▲ 油封鴨能鎖住鴨肉本身軟嫩的口感,簡單調味就很就美味。(Image by Evan Bench from flickr)


首圖
來源/Image by Matt Ryall from flickr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首頁在家輕鬆煮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