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雲嘉南10條必騎自行車道!用時速十五公里的自在,迎風欣賞台灣之美~ – 奧丁丁客棧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主題遊 台灣 旅遊 森呼吸 私房行 🏖中部

南投、雲嘉南10條必騎自行車道!用時速十五公里的自在,迎風欣賞台灣之美~

踩上踏板,利用自己的力量,不必像步行一樣緩慢疲憊,也不會像開車騎機車一般走馬看花。單車,或許是最適合旅行的方式。

在單車上,可以享受最自然的風,感受最直接的風景,而且隨時說停就停、說走就走。騎上單車,玩遍北北基桃10+1條自行車道,用十五公里的時速,迎著風,一起發現台灣最美的風景吧!

其他地區必騎自行車道:

基隆到桃園10+1條必騎自行車道
新竹到彰化10+1條必騎自行車道

南投│日月潭自行車道

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全台最美的自行車道─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不只國內知名,也曾被美國CNN旗下旅遊生活網站CNNGO,票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

這條世界級的自行車道,全程約30公里,可細分為向山段、月潭段、伊達邵段、松柏崙段、水社段等,沿途的湖光山色會讓人美得渾然忘我。
特別是其中由水社到向山遊客中心間那段0.4公里長的「水上單車道」,騎上去就有如行駛在日月潭面,百分百的貼近台灣最知名湖泊的無盡魅力。

在日月潭騎車,可以說是人生最療癒的事情之一,特別是雲霧繚繞在湖面,或是夕陽西下時,眼前的景色,真的會讓人看了感動不已!

地址: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看遊記→最美遊客中心在這日月潭環湖這樣拍

南投│集集綠色隧道

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沿著支線鐵路,穿梭在林蔭間,欣賞著大自然綿延的風景,還有一旁小火車行駛而過的驚喜,感受最簡單的愜意。

在集集車站與龍泉站之間的152縣到上,遍植的樟樹形成一條綿延的綠色隧道,一眼看去,讓身心都有著滿滿的療癒。
騎在自行車道上,享受著吹過林間的微風,期待著與小火車的不期而遇,更能發現小鎮樸實的快樂。

有機會到集集玩,不妨在集集車站租台單車,安排 個愜意的二日遊,除了綠色隧道,也順遊明新書院、十三目仔窯、集元果觀光工廠,集集老街等景點,輕鬆但充實的,玩遍這個魅力無窮的小鎮吧!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草嶺巷投152線
看遊記→集集這樣玩綠色隧道騎車去

雲林│黑森林自行車道


圖/Hank媽_輕旅行

雲林濱海地區除了有美麗的濕地景觀,還有一條獨特的「黑森林自行車道」。這條車道從三條崙海清宮旁的叉路起,到箔子寮漁港止。沿途能夠見到濱海鄉村的純樸與自然。

在以前,這是一條牛車道,直到2012年後改建成自行車道,不論怎樣變化,這裡一如既往的讓人感到寧靜與愜意。
騎在由防風的木麻黃林間,密集的林蔭塑造出一種神祕感。但時不時,又能從樹叢間看見外頭的風車、蚵田與蔚藍海岸,讓每一個騎進綠色隧道的人,發現不單調的驚喜。

而這條自行車道,不只可見純粹的自然風光,也能發現西南沿海的濱海生活魅力。像是終點站的小村落箔子寮,近來打造成獨一無二的「神氣3D彩繪村」,讓每個來到這裡的遊客,不拍到天黑都捨不得回去呢!

起點:三條崙海清宫旁叉路(
看遊記→箔子寮藝術好神氣雲林濱海這樣玩

雲林│宜梧滯洪池自行車道

圖/yjlr520_輕旅行

有「雲林日月潭」之稱的宜梧滯洪池,可以說是雲林最美的秘境之一。這裡有著日月潭般的湖景,卻沒有過多遊客的喧囂,非常適合放鬆身心,來趟無拘無束的單車之旅。

踩上踏板,繞行著湖畔,享受涼風吹拂,看著湖面的水鳥拍動翅膀,當下的心境,就跟他們一樣愜意。

懷著這份愜意的心,除了繞行雲林版的日月潭,也不要錯過鄰近的成龍溼地唷!這些西南沿海在自然破壞後重生的景觀,除了美麗之外,更是告誡著我們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兼具休閒與教育意義,很適合每一個生活在地表的人們,來趟深度但自在的旅程。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147縣道
看遊記→小日月潭拍不停雲林濱海這樣玩

嘉義│蘭潭自行車道

蘭潭是嘉義市著名的經典景點,也是嘉義市的置高點所在。來到嘉義旅遊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裡的湖光山色。

騎上單車,繞行蘭潭,從入口最近新建木棧平台的三信亭開始,經過可以俯瞰嘉義市景的大斜坡,再轉個彎,就能看見奇特的「月影潭心」裝置藝術。來訪的遊客,都會在這裡停下腳步,留下一張張回憶。而到了晚間特定時間,這裡的湖面更有音樂噴泉秀呢!

若沿著潭邊道路續騎,幾乎每幾分鐘就有一個值得停留的景點,可以看見不同角度,卻同樣美麗的蘭潭風光。而喜歡登山的,湖面對側有為數不少的步道,也是踏青運動的絕佳選擇。

地址:蘭潭國小(嘉義市東區小雅路419號)
看遊記→月影下潭潭心嘉義市必吃必玩看這裡

嘉義│嘉油鐵馬道


圖/嘉義市觀光網

嘉油鐵馬道,這麼可愛又有特色的名稱,是由市民票選,也深受市民喜愛的一條單車道。

整條車道沿著舊時中油舊鐵道修築,因此才被稱為「嘉油」。騎在這條全長3.5公里的舊火車路上,一點都不覺得顛簸。平緩的道路兩側,有綠林,有田野、有景觀生態池,絲毫不見城市高樓帶給人的壓迫感。

而到了終點的北回歸線天文廣場,站在北緯23.5度的分界線上,用有趣的互動遊戲認識天文氣象,最適合親子同樂,留下難忘的快樂回憶喔!

起點: 嘉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
終點:北回歸線站天文廣場(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25號)
看遊記→站在北緯23.5度探索宇宙

嘉義│朴子溪自行車步道


圖/yjlr520_輕旅行

說到嘉義縣最有特色,最值得騎的自行車道,不少人都會推薦這條朴子溪自行車步道

沿著北緯23.5度線,從充滿甜蜜糖業記憶的蔗埕文化園區出發,這條自行車道沿途,有著嘉義縣平原與濱海必遊的景點。騎過最長的自行車專用橋「六家佃長壽橋」,經過純樸又熱情的正義村,嘗一口蒜頭餅,最終直達浪漫的東石漁人碼頭。全長25公里的自行車道,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騎完,但沿途的每個風景,都不該錯過。

而最令人驚豔的,就是在五六月時,車道兩側的阿勃勒花開,整路燦爛金黃的景色了。那樣的畫面,讓看到的人也會跟著露出燦爛的笑容。

起點: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終點:東石漁人碼頭(嘉義縣東石鄉彩霞大道420號)
看遊記→搭上五分車吃甜去騎上黃金車道吧浪漫碼頭吹海風

台南│山海圳綠道

圖/Wikimedia。 Guanting Chen – CC BY-SA 4.0

你能想像有這麼一條路,從海邊直通玉山嗎?現正規畫中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就是想要打造這樣一條屬於台灣人的朝聖之路。

目前,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的這一大段皆已完成,騎上單車,就可以一路從海邊直達深山。踩上踏板,從四草有著豐富生態與奇幻魅力的溼地開始,途經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南科、曾文溪水橋,沿著嘉南大圳直達烏山頭水庫。沿途的景點、自然與人文景觀,豐富的說不完。

想要來趟朝聖之旅,更深度的貼近土地,就踏上山海圳吧!

起點: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路360號)
終點:烏山頭水庫

看遊記→台江親水之旅穿越台灣四百年烏山頭飲水思源

台南│安平運河沿岸自行車道


圖/mimi韓_輕旅行

安平不只是台南古都的精華薈萃之地,也是適合騎車漫遊的好地方。沿著安平運河,試著用不一樣的速度,發現台南的美好吧!

安平運河沿岸自行車道從望月橋開始,沿著運河直到安億橋一分為二,往右可以探訪如安平樹屋、德記洋行與安平老街等各式古蹟與美味,往左則能欣賞漁人碼頭、林默娘公園等水岸風光。這一整條單車道,可說是到訪台南的每位旅人,必前往的地方呢!

而這裡的景點與美味實在太多太多,建議可以在此住宿,多留個幾天,才能更深度的認識府城的精采喔。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望月橋
看遊記→安平河邊散步台南100個景點攻略

台南│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


圖/jericho_輕旅行

台南「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自行車道,駛過台南迷人的鄉間,經過一個個有特色的景點,而且風景美得讓人永生難忘。

這個自行車道系統沿路經過了蘭花生技園區、土溝農村美術館、小南海風景區、蓮花公園等景點,且分作三條路線,包含白河蓮自行車系統(17.5 公里),小南海雙環自行車系統(17.6 公里)、五分車自行車系統(2.78 公里)。豐富多元的讓人騎過想一來再來,意猶未盡。

其中,有一條最美的路線,林初埤木棉道,到了三月,樹頭便會開滿紅花,綿延的紅色隧道形成了讓人永生難忘的奇景。更因此被外媒列為全球15大最美花海。

想要體會台南鄉間的自然多彩與豐富人文的朋友,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絕對是最佳選擇。

地址:竹門國小(台南市白河區竹門里113號)
看遊記→戶外農村美術館全球15美麗花海之一在台灣
白河賞蓮去~


官網FB粉絲團InstagramLINE@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感謝授權】輕旅行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櫻花追好追滿免出國!台灣賞櫻景點 從北到南不藏私大公開

春節連假到哪玩兒?國內外九大景點+2020請假攻略 新年走春不無聊

台灣露營趣|森林、湖畔、豪華露營通通有 想怎麼玩自己挑

更多優質行程,請至「奧丁丁體驗

點讚加入「奧丁丁體驗臉書粉專」,各國旅遊資訊輕鬆一把抓

加入「旅遊情報交流」社團,和各地旅人交流旅遊的點點滴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