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會呼吸的建築Top5 | 清水模工法民宿 質感超越星級酒店 – 奧丁丁客棧
2020 06 09
[旅遊]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文章 旅宿 民宿 🏠中部 🏠東部 🏠精選旅宿 🏠離島

2020 會呼吸的建築Top5 | 清水模工法民宿 質感超越星級酒店

近年來最受歡迎的建築工法,莫過於清水模!身為一種既完美又不完美的建築工法,遵守著機能性的結構體,這是一種將混凝土粗獷性質轉換為細膩表現,包容施作過程中造成的自然紋理,不刻意掩蓋瑕疵,相當純粹的建築形式。

Rendered7
清水模工法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般混凝土建築經過灌漿,硬固等程序,在拆模之後往往會就建築內外進行塗裝,但清水模工法,強調的就是在拆模動作後,就已經是平滑混凝土牆,不再進行任何塗漆或貼磚修飾,以最原本的混凝土姿態,呈現出獨有的沈穩靜謐、洗鍊與細緻的質感,大膽無畏地展現空間本質。

Original 559253560
室內清水模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也因此,完美的清水模工法,從最初混凝土原料比例、震盪攪拌、模板設計到一次灌澆等等,每個步驟都必須避免在拆模時可能形成的各種不平整牆體缺陷,動輒打掉重練。也因次清水模建築的事前規劃期總是很長,耗費其中每一位職人的精氣神,各司其職,將每個細節呈現完美。

Rendered8
清水模工法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言以蔽之,「不放過任何簡單細節,方能成就完美」,這就是清水模建築所呈現的職人精神。而從模板分割線、螺絲孔、自然紋理,搭配空間光影,轉換成為建築表現,造就渾然天成的魄力。

UTEC 3
202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由來自愛爾蘭都柏林的女性建築師Yvonne Farrell與Shelley McNamara獲得榮耀桂冠!(圖片來源:普立茲克建築獎官方網站)
UTEC 2
Yvonne Farrell與Shelley McNamara的得意作品之一:秘魯利馬 立馬工程技術大學校園建築(圖片來源:普立茲克建築獎官方網站)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公佈,這個有著「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建築大賞首獎獲獎者的得意之作,就是清水模建築。以尊重當地文化、建築特性和天然環境,關注光影變換以及風的流動,體貼人在空間內的感受。這是清水模建築的本色與建築師的精神,更是與人分享生活美學的一環,也是今天丹丹要介紹給大家,清水模民宿的重要特質。

0y3dUYCQpOGybI7xBrs5qrmFbsB0Ozo0SD1imCT2
日月潭山慕藝旅(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南投 魚池|山慕藝旅

沒有人聲嘈雜,開窗就能見山。泥灰清水模建築,低調地融入街道巷弄中。這間民宿座落在日月潭環潭公路,距離熱鬧的水社碼頭只有六分鐘距離,卻能擁有一種微妙而恰如其分的距離美感。

8AfkwakmLVKnYxdeOq9JotBk5GfIxf2NCFEN0lJl
日月潭山慕藝旅(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山慕民宿 @zi Shan81245
山慕民宿 (圖片來源:Instagram @zi_shan8124)

品味台灣老房的質樸,光影的流動,讓溫暖的陽光照進室內,帶來清新而流動的空氣。高聳的天井帶來自然光,民宿主人以黑、白、灰木質調,搭配清水模建築,融合周邊山景,讓這個旅人的家,有著歲月帶來的韻味。

LWlJxqBeafXntlyCN0s5zmfut3c1wYScux2Z22Fh
日月潭山慕藝旅(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山慕民宿 @zi Shan81241
山慕民宿(圖片來源:Instagram @zi_shan8124)

房間的木地板,赤腳踩上就像擁抱大自然,也讓人回到小時候總是光著腳丫在家亂跑的時光。簡約、禪意,純粹自在,來到這裡就是要讓自己拋開已經習以為常的住宿環境模式,以不同的心情,感受台灣老房的古樸溫暖。

Copy Of 日月潭山慕藝旅 @amyinmanhattan
日月潭山慕藝旅(圖片來源:Instagram @amyinmanhattan)
山慕民宿 @zi Shan81246
山慕民宿(圖片來源:Instagram @zi_shan8124)

在用餐部分,來到這裡你會發現,民宿主人親手製作的早餐每天都不相同,就是想要給旅人們期待餐點上桌的驚喜。不論中式、西式或各類家常菜色,呈現出的心思細膩,都是讓旅人們相當感動且回味無窮的真情意。

日月潭 山慕藝旅(訂房點我
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216號 

LwtJcDwoCLYJQyRhseZAXbSgil8gBuNCynMctYkm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宜蘭 礁溪|有朋會館

深藏在宜蘭礁溪員林山林之中,遠離溫泉區的喧擾,與望龍埤遙遙相望。天然去雕飾,讓這座有著天空之城直觀感受的清水模設計風建築,變得毫不突兀,彷彿與山林融為一體。

Copy Of 有朋會館 @mad Mama1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mad_mama)
Copy Of 有朋會館 @mad Mama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mad_mama)

不同的幾何圖形組合而成的外觀,除了前述有著天空之城的直觀感,更讓人感覺就像是來到美術館。在光影流動間,室內設計的處處巧思,讓原本生硬的水泥原色增添美麗色彩,從外部的經驗一路延伸到內部空間陳設,都是老闆的巧思。

Copy Of 有朋會館 @mad Mama4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mad_mama)
Copy Of 有朋會館 @mad Mama3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mad_mama)

被譽為溪山間的寶盒,這裡有多種不同風格主題客房,西式現代感與日式禪風,甚至還有天窗可觀星,當然也少不了可泡澡的浴池,這裡不管是一家人來度假或是親密友人雙雙出遊,都是能夠親近自然並享受假期的絕佳體驗。

Copy Of 有朋會館 @mad Mama5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mad_mama)
M7sGnJ5FldgXwg4ClrZpDpb1CzcIArx0Zp9oSVYh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這裡是民宿,同時也是一間無菜單料理餐廳。來到這裡除了享用美食,寬廣的綠地花園、水池及步道,天氣好還能看見蝶舞翩翩,讓人有種即使只待在裡面,完全不安排其他行程都不浪費的絕妙,更讓人心馳神往。

Copy Of 有朋會館 @shushuchen1
有朋會館(圖片來源:Instagrm @shushuchen)

有朋會館(訂房點這
宜蘭縣礁溪鄉二結路36號-11 號 

Copy Of 蘆薈villa @ Av Yw 1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_av.yw_)

宜蘭 五結|蘆薈Villa

座落在蘭陽平原,望出窗外滿眼稻田綠意與藍天交織,這棟清水模民宿在夏天炙熱的陽光下,顯得分外清爽迷人,也許就像它的名字「蘆薈Villa」,清新明亮,外觀質樸,融入環境中,毫不突兀。

Copy Of 蘆薈villa @yingfangfan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yingfangfan)
Copy Of 蘆薈villa @yuhsi 0729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yuhsi_0729)

打開民宿大門,豪宅氣勢盡露無遺,高挑寬廣的客廳,以原木為基調,搭配鮮明活潑的擺件以及生氣盎然的植栽,一進到室內就能瞬間舒緩緊張的城市步調,救連地板也是採用義大利建築工法,天然的水波紋隨著溫濕度變化,赤腳踩踏光滑細緻,正如蘆薈的特質–舒緩、修復、放鬆。讓旅人們能夠釋放平時工作的壓力,靜靜享受度假時光。

Copy Of 蘆薈villa @keliswu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keliswu)
Copy Of 蘆薈villa @yingfangfan2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yingfangfan)

為了讓屋內的人能夠自然地貼近光影,感受風雨空氣的流動,三面大型落地玻璃成為採光明亮自然的最大功臣,伴隨著窗外的田園景致,延伸的視覺感,無限舒心。而輕工業風打造的時尚感,讓人沒有壓力的享受這份難得的假期,就算待在屋內,也不覺得浪費時間。

Copy Of 蘆薈villa @yuhsi 07291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yuhsi_0729)
Copy Of 蘆薈villa @yingfangfan6
蘆薈villa(圖片來源:Instagrm @yingfangfan)

談到包棟,很多人都認為一定要十人以上才能成行。但這裡只要八人就夠了,門檻相當低。而蘆薈villa雖然只有三間房,但對於這三間房間投入的心血及創意都是讓人相當感動的,希望入住的旅人們擁有不一樣的體驗感受!許多人夢想的豪宅生活體驗,只要來這裡就可以輕鬆獲得,並留下美好回憶。

蘆薈Villa(訂房點這
宜蘭縣五結鄉三吉中路52巷15弄26號 

Copy Of 方舟島 @rockynimelo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rockynimelo)

花蓮 新城|方舟島

每每聽到「方舟」,總讓人有著一種逃離塵世,航向遠方的感受。這棟位於花蓮新城鄉,隱藏在水田邊的絕美清水模建築民宿,雖然距離市區及各大景點都只有十來分鐘距離,卻沒有車水馬龍的嘈雜。大自然的晨昏光影與稻田景色,綠意盎然的草皮,最適合和家人朋友一同來度假,而且重點是,毛小孩也可以來住唷!

Copy Of 方舟島 @jwpoto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jwpoto)
Copy Of 方舟島 @bao Heymik1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bao_heymik)

家裡有毛小孩的朋友,每次出遊要不就是把毛孩放在家,要不就是把他們帶去寵物旅館,真的很掛心。喜歡帶毛小孩一起出遊的旅人朋友越來越多,方舟島共有六種不同房型,其中一樓就是寵友善房型空間,二樓是適合情侶或夫妻培養感情的度假房型;此外還有四人及六人的樓中樓房型,適合揪家人朋友一起出遊。

C6gvlU5h7K4olt1Wjj6SSg0iOI3THyOi4pOAIfWS 1
方舟島(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官網)
Copy Of 方舟島 @xuanjessie1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xuanjessie)

這些房型共通點就是都擁有大片落地窗以及觀景浴缸。無論白天夜晚以及各種氣候變化,都讓你像是融入在自然的懷抱。歐風融合工業風房間佈置,明亮鮮豔卻不刺目,不管哪個角度都好拍又舒適感十足!

Copy Of 方舟島 @jwpoto4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jwpoto)
Copy Of 方舟島 @rockynimelo2
方舟島(圖片來源:Instagrm @rockynimelo)

這裡特色可攜帶寵物的房型,前有陽台後有露台,也有獨立庭園以及共用的寵物戲水池。水深及膝的寵物戲水池,能讓毛小孩開心享受泡水的樂趣。毛小孩在水中游泳,主人可以在房間休息賞景,或是在一旁的草地吹吹風,一同享受歡樂假期,毛小孩也不寂寞喔!

方舟島(訂房點這
花蓮縣新城鄉佳林112-18號

7QWJ8yrifAXDaesl3qEb9EeG3cbpYvFgmju0r8MJ
朗朗山水(圖片來源:奧丁丁揪你)

澎湖 山水|朗朗山水

澎湖的夏天,總是明亮的扎眼。澎湖,山水,這裡沒有山,但有著美麗的柔細沙灘與湛藍海水!澎湖的夏日午後,滿滿的燠熱,對澎湖在地人丹丹來說,只想捧一碗仙人掌冰,縮在房間裡足不出戶,等待太陽西下,再跑去沙灘踏踏水,踩踩腳印,當成夏日的足跡。

朗朗山水 @sawawata
朗朗山水(圖片來源:Instagrm @sawawata)
朗朗山水 @sawawata 4
朗朗山水(圖片來源:Instagrm @sawawata)

朗朗,明亮貌。澎湖夏日朗朗,但因為清水模建築的特性–「會呼吸」,就像是素淨的舞台布幕,展現自然光影的變換,也通透了呼吸,讓風在建築間流轉。低彩度的牆壁及室內空間,襯托了建築的美感,而鋼材金屬構件或是木質色拼接磁磚,也都相當合襯,在細節當中不經意地流露出不凡品味。

朗朗山水 @sawawata 1
朗朗山水(圖片來源:Instagrm @sawawata)
朗朗山水 @sawawata 2
朗朗山水(圖片來源:Instagrm @sawawata)

朗朗山水,伴隨著澎湖夏日,帶來一室清朗。要融入海的蔚藍與沙灘的天然鵝黃,不見得要搭建木屋。充滿真實生命力量,單純簡潔的清水模,讓這一切變的融合而協調。觸手的冰涼,內部的自然採光及外部的豐富自然意象,透過大面落地玻璃,直接映入旅人眼簾。

Copy Of 朗朗山水民宿臉書2 1
(圖片來源:朗朗山水民宿臉書粉絲專頁)
Copy Of 朗朗山水民宿臉書3 1
(圖片來源:朗朗山水民宿臉書粉絲專頁)

相信你會喜歡這樣的感覺,在房間內沒有多餘物件紛擾你的觸目所及,打開落地窗踏出陽台,就能身處涼蔭,眼見盡是海天澄澈。漸層的藍色海水,就像清涼的調酒,讓人不禁想嚐一口涼飲,讓視野寬廣,心情也跟著放鬆。不枉澎湖夏日,不枉難得假日!

朗朗山水(訂房點這
澎湖縣馬公市珠江18鄰18-2號 

全台優質民宿精選(點我查看

延伸相關好文閱讀

全台「森林系」旅宿TOP5!揪你享受與自然共居的隱世假期
2020全台「包棟民宿」精選|安心出遊 享受私人空間度假時光
2020澎湖國際花火節特色民宿推薦|來趟舒壓的夏日小旅行吧!

圖片來源:Instagram、奧丁丁揪你官網、OwlNest官網、奧丁丁客棧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好玩好住資訊推薦,請至「奧丁丁揪你OwlJourney
點讚加入「奧丁丁揪你臉書粉專」,台灣旅遊住宿資訊輕鬆一把抓

更多全球優秀住宿,請至「Owlnest旅宿管理
點讚加入「OwlNest臉書粉專」,各地旅宿相關資訊輕鬆一把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