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習俗|8大中元禁忌習俗一次告訴你! – 奧丁丁客棧
中元普渡與習俗一次告訴你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市集 設定 生活 美食 首頁 設定

中元普渡習俗|8大中元禁忌習俗一次告訴你!

七月半鬼門開,中元普渡習俗和禁忌特別多。到底中元普渡拜過的三牲和水果能不能吃?為什麼中元普渡供品要全雞全魚不能剁頭首?搶孤、放水燈和跳鍾馗時有哪些地方要特別注意?為何科技業中元普渡要拜乖乖和「靠得住」?盂蘭盆節和中元節是一樣的嗎?

奧丁丁整理了中元普渡習俗背後的故事以及鬼月期間的8大禁忌習俗。中元節普渡禁忌與習俗,看這篇就夠了!

中元節 EDM Banner

以下我們將為你破解8大中元普渡的禁忌以及相關習俗,讓你順利度鬼節保平安喔!

中元普渡習俗一:
中元普渡的由來

在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是俗稱的鬼門開,在東亞文化中,各地都會舉辦普渡的儀式來祭祀及款待好兄弟。道教文化中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之日,由道士誦經做法,並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

而佛教文化則稱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為盂蘭盆節,源自佛經裡目蓮將其母救出餓鬼道,超脫輪迴的感人故事。盂蘭盆是梵文Ulambana的音譯,以此衍生出以盆裝滿百味五果,供奉佛祖僧侶以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

盂蘭盆節和中元節的目的都是為普渡孤魂野鬼
▲盂蘭盆節和中元節的目的都是為普渡孤魂野鬼(圖/shutterstock)

雖然中元普渡和盂蘭盆節的由來並不相同,但是由於目的都是為了普渡眾生並解救孤魂野鬼,而且都是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兩者的界線逐漸模糊,也就形成目前我們所見佛道習俗融合的中元節了。

推薦中元必買商品:澎湃供品

中元普渡習俗專區

中元普渡習俗二:
普渡供品能吃否?

中元普渡祭拜供品能吃嗎?有一部分的說法是拜過祖先及鬼神的三牲蔬果不能吃,已經被好兄弟用過餐的普渡供品會變得索然無味囉!而且中元普渡拜過的供品可千萬不要再拿去拜祖先或是神明!關於拜過的供品是否能吃,也有另一派的說法是,普渡的供品盡量不要吃,是因為長期暴露在戶外的三牲已經被細菌污染且經曝曬,非常容易變質。

此外,拜拜用的線香、蘋果和香蕉都有含有催熟的乙烯,導致中元普渡過的水果更容易過熟腐爛,因此,單就飲食健康的角度來看,奧丁丁提醒你,拜過的供品要更注意衛生和果物狀況喔!

另外,奧丁丁特別提醒,普渡前的供品千萬不要偷吃啊,除了可能會觸怒好兄弟外,媽媽的怒火更不可小覷啊!

中元普渡習俗三:
三牲鮮果有眉角

中元普渡習俗三牲必備
▲中元普渡習俗必備三牲(圖/shutterstock)

中元普渡習俗上的三牲鮮果有眉角,小細節多注意避免觸犯禁忌。最常看見的中元普渡組合為烹煮後的三層帶皮豬肉全雞(或全鴨)及全魚,要記得不能去頭尾,避免『無後』。

水果種類以一種或三、五種為宜,避免香蕉、李子和水梨一起拜,因為「蕉李梨」的諧音,像台語的「招你來」,鳳梨因音近似旺來,在鬼月也不適宜,中元普渡習俗中適宜的水果,可以選芒果火龍果蘋果等。

美人尖芒果
▲中元普渡供品會以外觀圓潤的水果,如芒果、蘋果、橘子等為主,以祈求平安。(圖/奧丁丁市集)

此外,根據祭拜的對象,祭拜的供品也有很大的差異:

祭拜地官:準備鮮花、清茶、五果、六齋。
祭拜祖先:三牲、四果、家中日常飯菜。
普渡好兄弟:鮮花、三牲、四果、零食、茶、酒、飲料、米、泡麵等。
祭拜地基主:水果、茶或酒、家中日常飯菜。

中元普渡習俗四:
普渡時辰要記牢

普渡可說是整個中元節裡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中元普渡習俗上可以分成家戶舉辦的家普或單一商家的私普,聯合舉辦則稱為公普或聯普。由寺廟舉辦的普渡稱為廟普,行業公會舉辦的稱為行業普,由七月初一至七月底關鬼門止,中元節期間往往每日皆有普渡。

一般來說,中元節當天從下午四時起,在自己的屋前,供上普渡用的三牲鮮果,焚香拜祭後,燒經衣、銀紙,超度好兄弟孤魂野鬼,切記中元普渡紙錢必須使用小銀,不可用祭拜神明的金紙或拜祖先的刈金。

▲中元普渡金銀紙要辨明(圖/shutterstock)
▲中元普渡金銀紙要辨明(圖/shutterstock)

中元普渡時間上以下午兩點至晚上七點之間最佳,因為兩點前陽氣過重好兄弟無法靠近,而七點後陰氣則過盛對陽間人不利。次外,普渡過程中請不要對好兄弟祈願喔!記得中元普渡是以佈施為目的,不可要求回報。中元普渡之後,供品及供桌應盡快收拾,避免中元普渡後好兄弟還逗留著喔!

推薦中元必買商品:

中元普渡習俗專區

中元普渡習俗五:
放水燈迎好兄弟

039 2 臺北大稻埕慈聖宮五朝醮夜晚施放水燈 孫美子
▲大台北放水燈(圖/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

在中元節期間,基隆的放水燈也是中元節的著名民俗活動之一,放水燈有迎接鬼魂,照亮來時路,邀請鬼魂同享香火及供品的意味。台灣的水燈會有一面普渡旗,要在上面寫「慶讚中元」等中元敬語,同時寫下自己的姓名,讓好兄弟知道是哪家施主的供奉。

中元普渡習俗六:
搶孤普渡眾孤

中元普渡搶孤習俗
▲中元普渡頭城搶孤(圖/交通部觀光局)

搶孤是中元普渡期間特有的民俗活動,以人象徵鬼魂的方式,由搶孤者競賽攀爬孤柱,拿取祭品與順風旗,以達到慎終追遠、普渡孤魂的目的。台灣最大的搶孤活動是在宜蘭的頭城以及屏東的恆春舉辦。通常搶孤會在鬼門關的最後一天舉辦,也是在提醒鬼魂們該回去陰間了喔!

中元普渡習俗七:
跳鍾馗生人須迴避

鬼門準備關閉之際,廟宇還會舉辦跳鍾馗的活動,不過,要注意喔!中元節習俗跳鍾馗可不是跳給活人看的,而是要威嚇還在陽間逗留的孤魂野鬼們該回去了,一般生人是需要迴避跳鍾馗的,以免被煞氣衝到!

中元普渡習俗八:
普渡乖乖保機台

中元節普渡有這麼多嚴肅的禁忌與眉角,告訴你一個有趣的特有中元習俗:台灣的科技業在中元普渡時會拜乖乖以及衛生棉,這可是台灣的一個特有科技業文化。傳說中,綠色是機台順利運行的燈號,只要在機台上擺上椰子口味的綠色乖乖和綠色包裝的衛生棉,就能確保機台乖乖聽話不故障,永保台灣的科技產業興榮。因此,在科技業中元普渡的時候,綠色乖乖和綠色的衛生棉,可是不可或缺的普渡供品。

最後,中元普渡時要注意乖乖的有效期限,若是中元普渡時拜到了過期的乖乖可是會招來不幸的。此外,科技業的相關人士分享,只有綠色的乖乖能拜,代表故障訊號的紅色和黃色乖乖可不能出現在園區裡。

中元節普渡禁忌以及習俗事項多,跟著奧丁丁一起挑選必BUY中元普渡用品吧!有Buy真的有保庇喔!

中元普渡習俗專區

中元普渡還有什麼要注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