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丁丁市集臘肉食譜大公開!配酒下飯都適宜 鹹香美味揪涮嘴! – 奧丁丁客棧
Bacon 03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台灣小吃 市集 找食譜 文章 未分類 美食

奧丁丁市集臘肉食譜大公開!配酒下飯都適宜 鹹香美味揪涮嘴!

提到臘肉,就會讓人聯想到過年~現在離過年還很遠,但臘肉料理可是一年四季都好吃~它可是最棒的下酒菜啊!!鹹香美味,油脂的香氣盈滿口中,帶來滿滿的喜悅,大大的滿足。在肚子餓的時候聞到臘味製品的香氣,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啊!

Chinese,Bacon,Image
▲臘肉是最具代表性的年節食材(圖/Shutterstock)

西方的臘肉叫做培根或是火腿,那東方臘肉(Chinese Bacon)呢?那我們能用臘肉做哪些美味料理呢?在介紹底下幾道食譜之前,丹丹要先推薦兩項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主食材!以下的食譜所使用的臘肉料理都可以用底下這兩種食材替換使用喔!

Roasted,Pork,Bacon,,Isolated,On,White,Background
▲光是看著肥瘦適中的臘肉,就讓人想喝酒了(? (圖/Shutterstock)

鹹、肥、香、鮮|客家鹹豬肉

Hakka Salted Pork 01
▲客家特色風味就是鹹、肥、香,這也是客家鹹豬肉超下飯的原因(圖/奧丁丁市集

選用肥瘦適中新鮮五花肉、數種辛香料及大量蒜末低溫醃製數日,讓香料充份與五花肉結合,呈現客家特色風味,鹹、肥、香。在烹煮前將醃料洗淨,蒸、煮、煎、烤都適宜,鹹香下飯。

Hakka Salted Pork 04
▲辣炒客家鹹豬肉也是相當下飯的吃法(圖/奧丁丁市集

商品推薦:

濕潤Q彈蔗香四溢|蔗燻臘肉

13731942 1072670229481514 7341650097788332362 O 1
吊掛滴油中的蔗燻臘肉,鮮紅味美(圖/奧丁丁市集

選用花蓮好山好水環境孕育出100%無藥物殘留的花蓮安心健康豬肉,加上獨門中式香料專業低鹽醃製,有別於其他臘肉工法,堅持使用成堆的紅甘蔗小火慢燻入味,自然燻香,無刺鼻煙燻味。濕潤不乾硬,肌紅脂白,香而不膩。

Bacon 02
▲切成薄片的蔗燻臘肉,簡單又美味(圖/奧丁丁市集

商品推薦:

光是看介紹,在寫這篇文的時候正好到了午餐時間,丹丹真是餓啊…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食譜正題吧!

 

下酒菜優質選!

#1 蒜苗炒臘肉

這絕對是下酒菜中經典中的經典!一口啤酒一口蒜苗臘肉,除了對味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了!

Fried,Chinese,Bacon
▲蒜苗炒臘肉,是下酒菜中經典之最(圖/Shutterstock)

【食材】臘肉一條,蒜苗兩根,大蒜兩瓣
【調味料】米酒一大匙,醬油少許

【作法】

  1. 將蒜苗、大蒜切片,臘肉沖水後去除厚皮切片備用
  2. 放入少許油熱鍋,轉中火慢煸臘肉,逼出臘肉油脂(這是香味的來源啊!)
  3. 等臘肉呈現微焦時,放入蒜白拌炒,接著放入蒜片爆香
  4. 待以上材料爆香後放入蒜綠
  5. 沿鍋加入米酒一大匙,最後加入少許醬油提味即可起鍋

 

#2 臘肉炒花椰菜

這是一種看似只是加入花椰菜作為清爽來源,但實際上相當令人驚豔的組合呢!

Brussel,Sprouts,And,Broccoli,Sautã©ed,For,Lunch
雖然是不常見的吃法,但可以保證的是它的美味絕對令人驚艷(圖/Shutterstock)

【食材】臘肉一塊、綠色花椰菜一棵、蒜、辣椒適量
【調味料】鹽、橄欖油、麻油

【作法】

  1. 臘肉洗淨切片,放電鍋蒸熟
  2. 花椰菜洗淨,用鹽水泡至少十分鐘(了解花椰菜的人都知道花椰菜中的「蛋白質」有多豐富~)
  3. 水燒開放點鹽,將花椰菜快速過水,起鍋浸泡在冷水中後撈出
  4. 起鍋放入一些橄欖油,放入蒜粒、辣椒嗆香,接著放入臘肉片
  5. 翻炒一下,加入花椰菜(因臘肉已有鹹度,就不用再另外加鹽)
  6. 翻炒均勻後關火,起鍋前加入些許麻油提香即可

 

配飯好選擇

#1 芹菜炒臘肉

香濃的臘肉香再加上芹菜的獨特清香超级美味,加入少量的豆瓣醬,超級下飯的!!

Traditional,Chinese,Cuisine,From,Sichuan,And,Guizhou ,It's,Very,Dilicious
芹菜鮮嫩脆,搭上臘肉的鹹香,十足下飯(圖/Shutterstock)

【食材】臘肉一條、芹菜(建議使用小香芹)、紅綠辣椒、蒜瓣、蔥
【調味料】鹽、豆瓣醬

【作法】(臘肉再下鍋前先泡水除去多餘鹽份,吃起來更顯鮮甜Q彈)

  1. 青红辣椒切粒、蒜瓣切粒、葱切末。
  2. 辣肉切片、芹菜切段。
  3. 熱鍋下油,放入青红辣椒、蒜末、葱末爆香,加入適量的豆瓣醬炒香,下臘肉。
  4. 最後下芹菜,翻炒均匀。 加入少量嚴、水、蓋上蓋子悶一段時間即可出鍋。

 

#2 茄子炒臘肉

茄子是很多人都敬而遠之的食材之一,但它跟臘肉搭起來真的超級速配的啦!鮮香美味,也是超下飯的一道菜喔!

Chinese,Stir,Fried,Vegetable,,Bacon,Sausage,And,Eggplant
▲茄子與臘肉的搭配,可清爽也可濃郁(圖/Shutterstock)

【食材】臘肉、茄子、蒜、辣椒(可視個人喜好加或不加)
【調味料】醬油、鹽

【作法】

  1. 臘肉切片,茄子切丁,辣椒切丝,蒜切片。
  2. 由鍋燒熱倒入臘肉,淋些許醬油炒勻
  3. 茄子丁後放,加入少許鹽
  4. 拌炒片刻加入蒜片及辣椒,將茄子炒熟即可出鍋

 

📗 【推薦閱讀】

 

部分商品受產季影響,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奧丁丁市集 (02-7727-6533)
圖片來源:奧丁丁市集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