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怎麼吃才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接種後常見這三類食物先避開! – 奧丁丁客棧
打疫苗前後這樣吃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接種前要睡飽、避免空腹!
問知識 市集 文章

打疫苗怎麼吃才增強保護力?營養師:接種後常見這三類食物先避開!

台灣持續追趕疫苗施打進度,拚早日進入群體免疫階段。為幫助大家身體早日恢復並增強保護力,嫚嫚營養師也在粉專上分享施打疫苗前、中、後的作息及飲食方式,提供參考。

疫苗接種前,飲食、作息3重點。

嫚嫚營養師建議,在施打疫苗前,因為交通、評估、觀察等時間較長,可能會需要到一個小時,也不能在外飲食,為了避免空腹造成低血糖或引起胃部不適,出門前應先吃點東西,並補充足夠的水份250-300ml。除此之外,也建議睡眠時間達6~8小時,維持正常作息,過去對其他的疫苗接種研究表示,充足的睡眠也有助增加疫苗的保護效果。

疫苗接種後的兩個星期,飲食、作息3重點。

在接種疫苗後的兩個星期,因為可能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瀉等副作用,嫚嫚營養師則建議,可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營養攝取,幫助身體度過這段不適期。

飲食上建議,一週可吃兩次魚,魚屬於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且可補充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並且也建議每餐至少都能吃到一個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有助身體修復、恢復體力。

除此之外,也建議每天攝取蔬菜3份及水果2份,以補充維生素C、植化素等營養,增加抗氧化能力。根據美國研究,多攝取蔬果有助預防病毒,並且降低死亡率。

另外,施打疫苗後一樣每天都應補充充足的水分,特別是天氣熱、身體排汗量增加更要注意。嫚嫚營養師建議,水份補充每日以自身體重乘以40為佳,並每小時補充250~300ml,換句話說體重60者,一日建議補充2400ml的水份,每小時若以300ml補充,一日喝約8次左右。不過要注意的是,有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肝硬化族群,飲水量需要限制,應遵照醫囑為佳。

疫苗接種兩週過後,飲食、作息3重點

至於接種疫苗兩週過後的生活,必須了解到打完疫苗並不代表無敵、並不代表不會染疫、並不代表從此不用怕病毒,仍然要持續維持好的保護力。

嫚嫚營養師建議,飲食上可多以地中海飲食為主,地中海飲食已蟬聯4年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主要的飲食特色包括了大量的蔬果,以及堅果、橄欖油、全穀類、豆類、魚類等,並且少吃紅肉、以及白飯、一般麵條等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對於健康而言是非常好的飲食方式。

除此之外也建議多曬太陽、多作運動,每天可在陽台或窗邊曬曬太陽,透過日曬補充維生素D,其也是重要的營養素之一,透過日曬是效益最高的方式,再加上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提升保護力。

為了更進一步提升保護力,嫚嫚營養師也建議多補充益生菌、益生元,提升消化道機能、維持腸道健康,人體有7成的免疫細胞在腸道周圍,如此也有利維持免疫力。

最後嫚嫚營養師也提醒,豬肉、羊肉、牛肉這類的紅肉,以及精緻澱粉、加工食品等,這三種食物屬於高飽和脂肪、高糖食物,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對於健康的恢復產生阻礙,少吃為佳。

 

【感謝授權】每日健康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防疫不出門吃更多?這些超紓壓零食讓你宅家健康吃也不怕胖

最高維生素C食物是它!養顏、加強免疫力,維生素C好處還有這些!

有的梅の自然元素|帶你好吃好喝 嚐遍有的梅の養生日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