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必喝自釀梅酒|簡單好上手自製梅酒,這幾個步驟一定要學會! – 奧丁丁客棧
5O7A1072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吃當季 國內 市集 市集 設定 找食譜 放鬆食旅 美食 首頁 設定

每年必喝自釀梅酒|簡單好上手自製梅酒,這幾個步驟一定要學會!

大家喜歡喝梅酒嗎?麗莎很喜歡喝日本釀造的清爽梅酒,在炎熱的夏天搭配清涼的冰塊或氣泡水,真的好享受~3-5月正好是梅子成熟的季節,今天就跟著麗莎來釀造自己的梅酒吧!(好期待啊~)

目錄

第一步:挑選不同品種的梅子,釀造出來的風味也會不同

釀造梅酒的第一步,就是要挑選梅子啦~大部分釀造梅酒都會使用熟度低的青梅,或是熟度高的黃梅。由於是要釀酒用的梅子,麗莎都很建議要買無噴灑農藥、除草劑的有機梅子,才安心呀!梅嶺上的青梅顏色翠綠、籽小肉多,相當適合醃製、釀酒,品質絕佳!

5O7A1078
▲新鮮的有機梅子很適合釀酒、釀梅等。(圖/奧丁丁市集

除了青梅之外,也可以使用市場少見的胭脂梅,胭脂梅因果皮如同青梅上點了一抹紅胭脂而得名,果肉成熟度高,香氣濃郁,酸甜適中,帶有一絲水蜜桃的特殊迷人香氣,所以非常適合拿來釀酒、釀醋,會跟青梅釀出來的酒味道不太一樣,兩種都可以試試看!

 

93289160 579286029613120 8197010767350857728 N
▲胭脂梅外型粉嫩可愛,釀酒時會有淡淡水蜜桃香氣。(圖/奧丁丁市集)

第二步:準備你喜歡的酒,建議選擇35度以上的酒

基底酒的部分可以選擇伏特加/白蘭地/燒酒/琴酒/威士忌等高濃度的酒,不過因為久的特性不同,釀出來的風味及所需時間會不太一樣。

  1. 蒸餾酒:將釀造酒再經蒸餾過程製成的稱為蒸餾酒,如米酒、高粱、伏特加、白蘭地、琴酒等,想喝味道純粹的梅酒,用蒸餾酒作為基底再適合不過,麗莎已備好伏特加跟琴酒~
  2. 清酒或燒酒:以清酒或燒酒為基底,適合喜歡酒味淡的人,拿來淺漬,大概浸泡2-3個月也可以唷!
  3. 威士忌:威士忌的重口味與梅酒的碰撞,對於喜歡重酒味的人來說,是一個特別的選擇,不過由於威士忌酒味較重,建議浸泡的時間長一些,至少放6個月以上。

第三步:洗淨並晾乾梅子,梅子:酒:冰糖=1:1:0.5

接著要來處理我們的主角梅子,首先將梅子洗淨、晾乾,記得要確認完全風乾,若有一些水氣的話很容易發霉唷!

5O7A1131
▲將梅子洗淨晾乾,準備做成梅酒囉。(圖/奧丁丁市集

接著用牙籤或叉子剔除梅子的蒂頭,讓釀造時不會有苦澀味。處理好後,可將梅子一顆顆畫十字刀或用叉子戳洞。

IMG 9942
▲畫刀較能入味、將梅子中的酸甜釋放出來。(圖/奧丁丁市集

再來將梅子放入事前準備好的玻璃罐中(建議要消毒、風乾),並加入酒和糖,也可以一層梅子、一層糖,慢慢放完後,最後加入基底酒。最後封罐、可貼上製作日期及配方,靜候至少半年以上再開罐品嘗。

IMG 9960
▲淺漬3個月,釀造的話至少半年以上,即可開封享用。(圖/奧丁丁市集

作法是不是很簡單呀!而且除了用冰糖以外,也可以替換成黑糖或蜂蜜,再搭配不同的酒種及比例,感覺可以做出好多不一樣的梅酒~麗莎目前用黑糖+威士忌、冰糖+琴酒、冰糖+伏特加,分三罐釀,每天都期待可以開喝的那一天啊!

奧丁丁市集鑽石會員

【延伸閱讀】

市集App廣告圖 960 2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