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物湯底|鍋物健康湯底不求人!把握原則名廚就是你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吃當季 問知識 找食譜 生活 美食

鍋物湯底|鍋物健康湯底不求人!把握原則名廚就是你

冬天的腳步近了,狼編的嘴就笑了😋😋😋(又來!)說到天冷氣爽要吃啥,火鍋絕對是狼編的冬季TOP3必吃名單,但除了要上館子吃火鍋,還有哪些其他選擇?且看狼編這次的鍋物精選湯底介紹,讓你馬上化身Jamie Oliver,立馬變廚神👩‍🍳

▲天冷時吃火鍋暖胃又暖身,是很多人冬天的必吃料理。
▲天冷時吃火鍋暖胃又暖身,是很多人冬天的必吃料理。(圖/ Bob Hou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煮火鍋有很多種煮法,有的朋友會希望能夠效仿超級大廚,熬出一鍋充滿愛心的美味湯底,也有些朋友會想計畫網購火鍋店湯底,但如果你想要快樂的狂往鍋子裡丟東西煮食,除了拜請最最取得方便的雞湯塊大神,還能如何做出美味的火鍋湯底?  

▲ 湯底是火鍋的靈魂,一鍋火鍋本身食材優,就算是清湯白水也能煮出好滋味。
▲ 湯底是火鍋的靈魂,一鍋火鍋本身食材優,就算是清湯白水也能煮出好滋味。(圖/wuestenigel on VisualHunt CC BY)

美味鍋物湯底TIP1:自然的最美味

雖然說直接購買市面上或是火鍋店家的湯頭來煮火鍋相當方便,不瞞大家說狼編就是這種懶人,但大家也知道美味的食物通常都特別不健康,比如說鈉含量與鹽量過高,想要濃郁中又帶著清爽味,或許我們可以用幾個味噌湯的元素:水、切碎的海帶、柴魚片來做出甘甜的湯頭。

▲ 蔬菜會有本身食材的鮮甜,超適合當作火鍋的湯底。
▲ 蔬菜會有本身食材的鮮甜,超適合當作火鍋的湯底。

美味鍋物湯底TIP2:鮮甜蔬菜通通來

就算只是煮麵,平常狼編的阿母也很愛加入幾樣可以讓湯頭瞬間超甘甜的蔬菜,那就是很常見到的白菜、番茄、白蘿蔔、高麗菜與洋蔥啦!這五樣 super sweet 組合,每一種都含有高度鮮甜度,可說是適合做為任何湯底的超強法寶!如果想要一次補充滿滿蔬菜量,只要放進大量的蔬菜,不但湯底更加香甜可口、營養豐盛,還能把蔬菜攝取量不足的問題一次解決,是不是一兼二顧啦~當然,想要更加養身,也只需要加點鹽巴,不必再加其他調味料就好棒棒!

▲ 湯底用骨頭長時間熬煮,營養成分和礦物質都融人高湯裏,再加些蔬菜或簡單調味料,煮出來的湯汁鮮美可口。
▲ 湯底用骨頭長時間熬煮,營養成分和礦物質都融人高湯裏,再加些蔬菜或簡單調味料,煮出來的湯汁鮮美可口。

美味鍋物湯底TIP3:與肉共舞好對味

如果是跟狼編一樣無肉不歡,不吃肉毋寧死的朋友,那麼在烹煮高湯的時候可千萬不要忘了「骨頭」類的肉肉好朋友,比如說豬排骨雞排骨就是很聰明的選擇啦!如果想要比較搞剛,來個,羊大骨、牛大骨更是能讓你獲得超濃郁湯頭。而作為料理用高湯,湯頭要甜當然還是要加入白蘿蔔、白菜等各類青菜,喜愛菌菇也可加入香菇或猴頭菇一起燉成湯底,那在燉煮火鍋湯底的時候,還是建議要將食材去皮會更為美味喲~

▲ 湯底加入一些調味料更能增加湯頭的層次。
▲ 湯底加入一些調味料更能增加湯頭的層次。(圖/stu_spivack on Visual hunt / CC BY-SA)

美味鍋物湯底TIP4:適度調味更美味

那如果上述的小撇步你還是覺得不夠怎麼辦?沒關係~你可以加入些發酵食品來加強味蕾感受,level up up!像是泡菜、酒糟、酒、味醂等調味料,或加入越南湯料理絕不能少的檸檬,天冷還能加點薑進去暖身,都能讓湯頭的味道層次感更加提高,做出更具特色的超強個人風格鍋物料理。

▲ 愛吃鍋不需要理由,補好補滿才是重點。
▲ 愛吃鍋不需要理由,補好補滿才是重點。(圖/Bob Hou on Visualhunt.com CC BY)

圖片來源/Visual Hunt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部分商品受產季影響,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奧丁丁市集 (02-7727-6533)

首頁

冬季好食報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