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飲食看過來,小心佳節胖三斤 – 奧丁丁客棧
過年 發胖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春節飲食看過來,小心佳節胖三斤

馬上就是農曆年了,跟著人群一起在年貨市場採買,堅果、肉乾、巧克力等零食,可是年節必買,但根據資料顯示,國人年假平均胖兩公斤,如何避開熱量地雷,國健署提供三原則,讓你帶著健康過好年。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六天的年假,無論看電視或是到親友家拜年聊天時,免不了配上涮嘴的小零食,國民健康署(國健署)就提醒民眾,這些零食大多都隱藏高油、高鹽、高糖以及高熱量,若不適當控制飲食,可能會超過一般人每天所需熱量。想要健康不發胖,國健署提醒,三大原則把握好:健康零食聰明選、天然少加工以及看熱量標示。

過年 發胖

健康零食聰明選:

過年 發胖

▲原味堅果可增加腸胃蠕動

年節零食首選為堅果,建議挑選原味取代調味。堅果本身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但堅果種子屬於油脂類,仍然要注意攝取量,每天一份,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過量仍會造成肥胖。

天然少加工:

過年 發胖

▲肉乾盡量選原味的

過年 發胖

▲多吃水果更好

俗話說:「天然的最好!」,過年零食、臘肉、肉乾等,含糖、鹽比例較高,相對熱量也不低,建議以原味取代加工口味,像是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而果乾(蜜餞、芒果乾)或水果加工製品(土鳳梨酥)等,加工後營養素流失,僅剩熱量和糖份,改食用新鮮水果更健康,若無法達到「蔬果579」,每天也至少攝取2至4份水果。

看熱量標示:

過年 發胖
▲熱量為參考,適量攝取更重要

即便選擇原味,大量吃進肚的零嘴還是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可以在購買時選擇熱量相對低且反式脂肪為「0」的品項。飲品也應該要用白開水、無糖茶類取代含糖飲料,達到解渴目的,亦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過年 發胖

▲春節和親友走春踏青

除了這三大原則之外,也要遵行「少量吃、慢慢吃」,或者可以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避免過量;注意熱量攝取,天天量體重,春節年假期間,多四處走春,增加身體活動量,才不會每逢佳節胖三斤。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圖片來源:PIXABAY

【感謝授權】樂活迷原文出處

更多年節飲食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