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線食譜|黏踢踢再見!彈牙麵線烹煮要點看這裡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美食 訪職人

麵線食譜|黏踢踢再見!彈牙麵線烹煮要點看這裡

來吃麵線啦!身為台灣傳統麵食之一的「麵線」,是以精麵粉作為原料,加入精鹽、番薯粉、食用油等佐料所拉成,細品那些能夠拉得像絲線般又細又長的麵線,享受口感軟綿、入口即化的口感,可說是你我記憶中的經典美食之一!雖說麵線的美味眾所皆知,不過在自己煮麵線的時候,常常會遇到煮完的麵線黏踢踢的狀況,如何讓煮好的美味麵線不要變成滾「雪球 」,就讓狼編教你幾招💪💪💪

▲麵線要煮得好可是有學問的!(圖/Shutterstock)

麵線煮法#1 先水洗就對了

不要再馬上下水煮啦🆖🆖🆖很多主婦媽媽可能都會忘記,要是不希望能吃到太鹹又太黏的麵線,需要在下水煮之前,就先清洗麵線上的鹽份及表面上的太白粉,約需洗兩到三次,記得洗麵線的時候要像搓揉髮絲般輕柔,千萬不能大力拉扯🆖🆖🆖

不過在清洗之前,必須要在水快煮開後再開始清洗麵線,要是清洗完再回來再燒開水,等到水煮開,麵也爛了~你的彈牙麵線之旅就會馬上終止😂😂😂

麵線煮法#2 得力助手筷子兄

▲煮麵線絕對要有一雙長筷子。(圖/Shutterstock)

沒錯!好用的筷子兄能夠加速你前往彈牙麵線世界,在水煮開時需要馬上放入麵線,並使用筷子攪開麵線本人,約莫煮40秒就可以起鍋啦🏃‍♂🏃‍♂🏃‍♂不過要注意的是,在下鍋煮的時候,必須一直開著大火,讓水持續保持沸騰狀態🆙🆙麵線能在水中均勻受熱,起鍋後的口感才會一致唷😉😉

麵線煮法#3 起鍋小物來加分

麵線料理
▲麵線起鍋時可以加入麻油避免黏在一起。(圖/Shutterstock)

跟煮水餃的原理一樣,要是希望麵食在起鍋的時候能夠Q彈唰嘴,可以在瀝乾的麵線加入米酒或是麻油等,想要嚐鮮的捧油,其實也能加一點橄欖油😂😂😂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麵線互相沾黏,即使放涼後再加入湯中,也不會呈現團結的模式啦👍👍👍

▲想吃湯麵線就要另外準備湯頭,再把川燙過的麵線加進去食用。(圖/Shutterstock)

什麼什麼?如果不想吃乾乾的麵線怎麼辦?善良的狼編當然也幫大家找到了最為簡單的方式💯💯💯若是要吃湯麵線,其實可以跟外面的麵店一樣,只要將湯頭先備好,再放入川燙過的麵線就能直接食用,不但吃起來不會太鹹,也不會因為加熱過久而讓口感軟爛啦~

▲煮出彈牙麵線的絕招就是把剛煮好的麵線泡入冰水中。(圖/Shutterstock)

最後還有一招,如果你是更強調「彈牙」口感的捧油,其實同樣可以先把麵線川燙過後,再放進冰水裡冰鎮約莫30秒,這樣的麵線滑順清爽,絕不黏糊糊呢!

麵線小知識

你知道麵線其實有褐、白二色嗎?與意麵、伊麵的誕生一樣,早期因食材保存不易,而對於需前往外地謀生的百姓來說,若要省錢、並方便攜帶,便將麵食以蒸或炸等方式,而白麵線經過高溫蒸或炸,在脫水過程中則會產生焦糖化而變成焦褐色。

▲麵線其實有白、褐兩色。(圖/Shutterstock)

不過也因為飲食文化的「傳統」,即便現在食材取得方便許多,仍是習慣使用白麵線來煮那象徵富足的豬腳麵線,像是蚵仔或大腸麵線仍是使用褐色的麵線為主啦😂😂

 

奧丁丁市集|麵線

更多料理食譜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