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專業指南|讓專業的來,中秋烤肉絕不失敗的6個訣竅 – 奧丁丁客棧
Shutterstock 435508999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市集 設定 美食 首頁 設定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讓專業的來,中秋烤肉絕不失敗的6個訣竅

中秋烤肉是台灣獨有的中秋文化,家家戶戶門前架起烤爐,醃過的肉片與烤網接觸的瞬間,肉香四溢、油花四濺,來一口焦香味十足的中秋烤肉片,絕對是中秋不可錯過的美食。但你一定有過經驗,火候一個沒控制好,肉片不是碳化,就是根本沒熟透。今天奧丁丁市集要教你如何準備中秋烤肉道具、選肉技巧、烤肉的訣竅,還有醃肉的秘密才能讓中秋烤肉又健康又好吃!

專業烤肉指南|目錄

中秋烤肉指南#1烤肉器具採買篇

在準備中秋烤肉道具的時後,烤爐烤網必不可少,木炭也是絕對不可或缺角色,但是木炭種類百百種,要選哪一種?木炭的種類可是決定你烤完肉是否滿身油煙味的關鍵呢!一般的木炭,雖然最便宜,但是也容易局部放熱,在火候的的控制上比較難掌握,同時煙燻味也比較重。

奧丁丁市集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環保無煙炭或是備長碳作為中秋烤肉的炭火選擇,衣服比較不留氣味喔!烤爐的話,也可以選擇近年流行的電烤爐,若選擇有自動排煙功能的烤爐,在室內也可以輕鬆享用烤肉啦!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中秋烤肉的道具準備有訣竅(圖/Shutterstock)

3-4人烤肉道具check list
烤爐X1個
烤網X2-3替換使用
木炭X2包
鋁箔紙X2捲
烤肉夾X2-3支
肉籤X2-3支 (建議可以買不鏽鋼製的,比竹籤衛生也比較環保喔!)

中秋烤肉指南#2烤肉備料全攻略

【圖十二】奧丁丁市集推薦烤物-《台糖安心豚》里肌豬排1
肉片選擇的厚度要0.3-0.4cm才最剛好(圖/奧丁丁市集

烤肉的肉品選擇也是一門學問呢!首先記得購買肉片時,可別買成火鍋用的超薄肉片,否則一上烤網就沾黏破碎,等到烤熟就只剩下肉末可以吃了。要記得食材的厚度,可是會決定料理的高度呢!燒烤肉片記得購買厚度約在0.3-0.4cm的肉片,不會太厚以至於烤不熟,也不會太薄一烤就碎喔!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中秋烤肉前可以先醃肉,肉質更軟嫩喔(圖/Shutterstock)

烤肉前,醃肉也是很重要的前置作業呢!有些商家可能會出售醃漬好的肉品給消費者圖個方便,然而,消費者一定要多多注意醃料的成份標示,同時醃漬的肉品較難判斷肉品新鮮與否,因此消費者也可以選擇買新鮮的肉品回家自行醃漬喔!

雞、羊、豬或是牛肉片都適合這樣醃,豬肉片雙面抹上烤肉醬,放入蒜片,稍微攪拌按摩,若不用烤肉醬,醬油,糖,米酒,香油,蒜頭,蔥,洋蔥,再看醃製的時間加水調節鹹度,最好能夠進冰箱冷藏一夜,醃製的過程中醬料裡的鹽分會軟化蛋白質,也能讓肉更為入味好吃。

中秋烤肉指南#3烤肉的正確順序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海鮮和蔬菜可以慢火烘烤(圖/奧丁丁市集

烤肉時記得要先烤肉再烤蔬菜與海鮮,掌握適當的時機,配合炭火大小烤適當的食材。若是想要所有的食材都一起烤,則要記得烤爐中間的火力最旺,適合烤肉,海鮮及蔬菜,則適合放在兩側慢慢烘熟。

在烤肥油比較多的肉片時,建議可以使用鋁箔紙鋪在烤網上以避免產生煙霧並吸入有毒的多環芳香烴喔!除此之外,善用鋁箔紙還可以有烤箱的效果喔!將鋁箔紙霧面朝外吸收熱能,將奶油和玉米等食材包覆在裡面一起烤,哇,小編都快流出口水了。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善用鋁箔紙可以讓烤肉更美味喔(圖/Shutterstock)

小提醒:鋁箔紙不要用到酸性的調味料,如檸檬、醋或是金桔等醬料,因為酸可是會溶出鋁的喔!

烤魚也是中秋烤肉的大魔王,常常烤魚肉分離四散,簡直成了一場『骨肉分離』的悲劇。其實啊!烤魚時網子愈乾淨愈容易黏網,所以應該先烤其他食材,讓網面沾附了油脂,先將魚皮面朝下烤,逼出油脂再翻面,同時利用夾子敲網震動,使魚肉與烤網分離,都是魚肉不黏網的祕訣喔!

中秋烤肉指南#4烤肉千萬別裝熟

食材記得都要事先完全解凍退冰,才不會出現外面烤焦而裡面還是生肉的窘境,記得尤其豬肉片一定要全熟才能下肚,這是因為豬肉中可能會有豬旋毛蟲與豬肉絛蟲的寄生,所以一定要烤熟後再吃。烤肉時常常手忙腳亂,但一定要記得將生食和熟食的刀叉器皿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反而吃壞了肚子喔!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香腸先蒸熟再上烤爐是烤肉秘訣之一(圖/Shutterstock)

香腸應該是最難烤熟的食材之一了,確保烤香腸不失敗的小秘密是:事先將香腸蒸熟,再放上烤架上烤香至微焦!這樣就能確保你的香腸不會避免表面過焦內部卻又半生不熟囉!

中秋烤肉指南#5烤焦了怎麼辦

中秋烤肉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掌控炭火,藉由火候炭烤肉片、海鮮與蔬菜,每個人的技巧不同,烤出來的熟度和焦香味各有不同,沾上一口鹹鹹甜甜的燒烤醬,再平凡不過的豬肉排、玉米筍和香菇,在碳火炙燒之下都是極美妙的中秋美食。但是在焦香與與美味之間,可要千萬小心在美味和健康之間的界線。炭烤焦香和燒焦之間,可是健康美味和致癌毒物的天堂和地獄。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烤焦的肉千萬不要再吃喔(圖/Shutterstock)

當肉類烤焦了的時候,記得千萬不要再下肚,肉或肉製品經高溫燒烤,產生苯駢芘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容易致癌的毒物,食藥署的研究顯示,全焦的肉片比起稍微烤焦的肉片,其致癌物質的數值可是高達100倍。中秋烤肉可千萬要注意,烤焦的肉片可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理而將焦化產生的毒物吞下肚了!

中秋烤肉指南#6烤肉的必備良伴

烤肉在怕吃到最後滿嘴的油膩感,吃的時候過癮,但吃到最後都會聞肉生厭,好幾天都都還感到肉的膩味在口腔裡。奧丁丁市集特別推薦幾項烤肉必備良伴,讓你去油解膩還要吃得更加健康。

金桔:又稱為酸桔,明亮奔放的酸香,拿來做香桔汁或是客家桔醬剛剛好,又或是料理時拿來取代醋的用途,能讓料理多了柔潤感和果香。中秋烤肉時,若將清爽的金桔汁配上烤魚或是豬肉片,還能有效地去除油膩感和肉腥味呢!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中秋烤肉搭配金桔非常解油膩(圖/奧丁丁市集

茶飲:烤肉的時候通常都搭配汽水或是可口可樂,然而碳酸飲料內的二氧化碳容易導致脹氣,進而造成消化不良。多喝無糖綠茶或普洱茶,可減少熱量、解除油膩以及幫助消化。

生菜:單純吃肉總是會吃膩,而且也不夠營養健康,奧丁丁建議可以搭配蘿美生菜,將肉片包進生菜中,再佐以蒜片、蔥絲與醬料一起享用,平衡飲食以外,豐富的層次感更是味覺的饗宴。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中秋烤肉搭配生菜爽口又解油膩(圖/奧丁丁市集

泡菜:除了生菜以外,酸甜香辣的泡菜也是烤肉的最佳良伴之一。酸辣爽脆的泡菜搭配柔嫩的烤肉片,有效地去除油膩感,增添烤肉的風味。

柚子:富含高含量的纖維以及維生素,且柚子的熱量相當低,一份文旦大約是170卡的熱量,烤肉時可以搭配柚子食用,清爽的柚香,可以解油膩並且增加飽足感喔!

中秋烤肉專業指南
▲中秋烤肉吃柚子既開胃爽口又解油膩(圖/奧丁丁市集

小提醒:烤香腸不要搭配優格飲品喔!香腸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而腸道中的細菌會把亞硝酸鹽轉化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本身就是致癌物。優酪乳、養樂多等含胺類高的食物,會增加亞硝胺的轉化。因此在飲食上建議要避免這樣的組合喔!

想烤肉但是又懶得一一準備各種食材嗎?奧丁丁市集準備了山珍海味三種烤肉組合,不管你想大口吃肉還是大啖海鮮,一應俱全的烤肉箱都能滿足你的需求喔!奧丁丁市集

中秋烤肉吃什麼:
中秋傳統只剩烤肉?7大中秋傳統習俗一次補完
12星座之中秋你要烤什麼?看看你的命定烤肉
中秋解油膩四大法寶 烤肉烤好烤滿很簡單💗
醫生解釋美豬瘦肉精是什麼?吃了會怎樣?哪些族群不能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