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文旦 避開藥物混用防止副作用
中秋吃文旦禁忌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吃當季 問知識 市集 市集 設定 首頁 設定

中秋節吃文旦 避開藥物混用防止副作用

中秋節不免俗的得吃個文旦,且文旦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可以提供人體所需。但食藥署表示,柚子與降血壓、降血脂、鎮靜安眠藥等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切勿大量食用。

看西醫時,醫生通常對病人叮嚀不要吃葡萄柚,而同樣的情況也是用在文旦。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機率,且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應儘量避免食用該類水果,如欲食用,淺嚐幾瓣即可,切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感謝授權】樂活迷|原文出處

秋季飲食要注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