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禁忌多|好柿臨門!那些年你可能錯過的柿子禁忌,你吃對了嗎?
柿子禁忌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美食 訪職人

吃柿子禁忌多|好柿臨門!那些年你可能錯過的柿子禁忌,你吃對了嗎?

來到金秋十月,除了品嚐蟹膏,還有什麼東西是秋天一定要怒嚐一波的呢?當然是能駕馭秋天氣息的金燦燦、甜蜜蜜的柿子了😍但大啖柿子之前請先等等!你知道象徵著「事事(柿柿)如意」的柿子雖然十分討喜,但其實有些食用禁忌是很多捧油平常可能未曾注意到,甚至是忽略其中重要性的😱今天就讓奧丁丁市集為大家友情提醒柿子的禁忌吧!

柿子禁忌
▲柿子在傳統習俗中,常有正面如柿柿圓滿、如意等意象,但若是犯了相關禁忌,可能就不是好柿臨門啦!

🎗柿子禁忌之前—淺談柿子

在講到柿子禁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柿子的小知識吧·!柿子有許多品種,在顏色、形狀、味道等方面也不盡相同。市面上常見的分法是甜柿與澀是兩大種類,對台灣人而言,古早時期較為熟悉的紅柿、水柿等都是澀柿的一種品種,近幾年市場主流則是外形方正、橙黃爽脆的富有、次郎或花御所等甜柿品種,而傳統點心—柿餅,則是澀柿品種,如牛心柿、石柿或筆柿等曬乾製作而成,而國外還有其他像是異色柿、德州柿、黑色柿、印度柿、及美洲柿等其他有趣的品種呢!🧐🧐🧐

柿子品種-甜柿品種
▲台灣的甜柿是民國63年從日本引進的品種,目前是台灣柿子市場主流。(圖/奧丁丁市集

🎗柿子禁忌之前—柿子的好處

柿子不只外型討喜、名字吉利,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喔!比如說能有效補充人體養分及細胞內液,起到潤肺生津的作用、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碘,能治療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內含有的有機酸等有助於胃腸消化與增進食慾,還能有助於降低血壓,而柿餅上常可以看到白白的一層柿霜,據漢醫說法也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呢!

柿子禁忌前:柿子的好處
柿子不只外型討喜、名字吉利,營養價值也很高喔!(圖/Visual Hunt)

此外,柿子可說是富含 β-胡蘿蔔素,每 100 克中含量達 120 微克,比秋季常見的水果都高,對保護視力有一定的益處,像狼編這種四眼田雞就真的要多多吃,保護好自己的目睛呀~😂😂

雖說柿子有這麼多好處,但它本身的含糖量高達 18.5%,又容易有飽足感,對於需要控制飲食的朋友還是要多多注意,不可多食🆖🆖🆖

🎗柿子禁忌大蒐集

當然,在介紹完柿子的這麼多好處後,你可不要以為柿子能夠以一擋百,吃了包你長壽變上神😅😅😅,緊接著狼編也要來為大家揭露那些年,你們可能錯過的柿子禁忌❗

🔪柿子禁忌1:螃蟹

柿子跟螃蟹都為秋季美味,以食療的角度來看,兩者的性質皆為寒性。而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吃柿子配螃蟹,容易使螃蟹裡的蛋白質與柿子中的「鞣酸」(即為單寧或丹寧,是一種多酚,具有弱酸性)相遇,在人體內產生凝固,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這種情況雖然並非食物中毒,大家不必過度緊張,不過仍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喔!

柿子禁忌
▲柿子跟螃蟹都是秋季必吃的美味,但如果同時食用的話,可能會有腸胃不適的症狀產生(圖/Shutterstock)

🔪柿子禁忌2:鵝肉

與螃蟹的高蛋白質有異曲同工之妙,鵝肉含有的蛋白質量非常高,與柿子裡的鞣酸相遇易凝結咸鞣酸蛋白,聚於腸胃中,導致腸胃不適,但一樣只要分開食用,中間間隔半小時左右,就能避免美食變成病痛負擔囉!

柿子禁忌
▲鵝肉富含蛋白質,如果要吃鵝肉在吃柿子的話建議間隔半小時,避免消化不良。(圖/Visual Hunt)

🔪柿子禁忌3:蕃薯

蕃薯本身所含的澱粉較多,消化後會在胃裡產生大量胃酸,如果同時搭配柿子一同食用,會使柿子在大量胃酸的作用下產生沉澱。當這些沉澱物積結在一起,會形成不溶於水的結塊,既難於消化卻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再嚴重點還會行成胃穿孔呀💔💔(所以說狼編最愛的蕃薯餅也不能一起吃嗚嗚😭😭😭)

柿子禁忌
▲蕃薯與柿子同時食用的話,可能產生結塊,形成胃柿石。(圖/Visual Hunt)

🔪柿子禁忌4:海鮮、海帶

柿子中的鞣酸同樣能與魚、蝦等其中的蛋白質和鈣鹽作用出沉澱物,而富含鈣離子的海帶也亦有此效果,這種沉澱物當然會刺激到胃腸,進而產生噁心想吐與便秘等症狀。所以說,目前還在烤肉的捧油們趕快放下你手中的柿子,不可以跟海鮮一起吃啊~~~👊👊👊

柿子禁忌
▲柿子會與海鮮中的蛋白質和鈣鹽作用出沉澱物,造成消化不良。(圖/Shutterstock)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幾個🆖食物,柿子含有單寧,易與鐵質結合,因而影響到人體中對鐵質的吸收,狼編只能奉勸貧血患者的各位,千萬要少吃啊😂😂(默默指向自己⋯⋯)面對眼前這麼香甜誘人的柿子,到底應該怎麼吃?以上這些柿子禁忌你千萬不可不知💪💪💪

市集首頁

秋季饗宴看這裡:

 

部分商品受產季影響,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奧丁丁市集 (02-7727-6533)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