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橘二代」|青年返鄉承接父業,打造友善農業的品牌 – 奧丁丁客棧
5O7A2188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Beanfun Line Today 國內 市集 市集 設定 放鬆食旅 未分類 美食 訪職人 首頁 設定

專訪「橘二代」|青年返鄉承接父業,打造友善農業的品牌

青年返鄉接下傳承的擔子,黃文業、黃文詣兄弟檔共同創立了「橘二代」,用巧思在包裝上推陳出新,兼顧可口的茂谷柑品質,採用草生栽培的友善農法,再透過行銷翻轉偏鄉農產的命運,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大湖的茂谷柑。

「回家是必然的路,我想傳承、延續農產品的生命,共享品牌經驗。」黃氏兄弟文業、文詣懷抱著理想與堅持,與夥伴一起創立了返青富民聯盟,聯合各種有特色的農作物、麵包坊,要為農村帶來改變,打造共好共榮的青創聚落,讓更多青年願意回到農村,一起為了這塊土地努力!

5O7A2396
▲弟弟黃文詣回來打造「橘二代」品牌!(圖/奧丁丁市集

兄弟打造「橘二代」品牌,將品牌升值、傳承果園

哥哥黃文業回來幫忙家業已經八年了,因為父親腰痛而選擇回家幫忙農作,而弟弟黃文詣則是回鄉五年,回來那年剛滿三十歲,想著可以如何調整優化傳統的出貨流程,讓家人可以輕鬆一些,於是除了將出貨流程規格化、減少工時外,更以設計禮盒的方式慢慢改變,想把「橘二代」系統化、品牌化,也讓果園可以一代一代傳承。他們笑著說,當初取名為「橘二代」,是因為很多「富二代」、「星二代」聽起來都很厲害,既然是種橘子的,就叫「橘二代」吧!

5O7A2307
▲哥哥黃文業先回來幫忙家業,後與弟弟一起傳承果園!(圖/奧丁丁市集

草生栽培成本高,人工除草帶給消費者安心

橘二代的果園從爸爸開始就是使用草生栽培方式耕作,這邊的橘子園以前是荒廢的土地,很多竹雜樹,剛開始種的時候比較辛苦,因爸爸的理念,認為除草劑對人與環境都很不好,不喜歡除草劑,所以從小兩兄弟的休閒娛樂(被迫的~)就是幫忙除草。

文詣也算給我們看,如果使用除草劑的話,一年只要除兩次草,且大量噴灑藥的方式,一次只要一天即可完成。而不使用除草劑的話,一年需要除六次草,一次需要四天,等於工時是使用除草劑的12倍!雖然人工除草、草生栽培的成本非常高,但堅持要守護人與土地的心,也讓他們種出能讓消費者安心吃的柑橘。

5O7A2070
▲草生栽培的茂谷柑,健康好吃!(圖/奧丁丁市集

苗栗大湖是縱谷地形,平均海拔在300-600公尺間種植橘子,早上起來都是霧氣,所以橘子都是在雲海裡,橘子可以很快速吸收天然霧氣轉換成水分,轉化成橘子的多汁。北部的橘子比較耐放,一般放到四、五月沒問題,隨著放的時間越久,茂谷柑也會漸漸將酸度轉為甜度。

人工均勻噴上牡蠣殼粉,防止茂谷柑曬傷

當天去的時候看到茂谷柑上裹一層白白的粉,文業說千萬不要以為那是農藥,其實是牡蠣殼粉(碳酸鈣),因為茂谷柑的皮非常薄,透過一顆一顆細緻上粉的過程,可以讓茂谷柑免於受到陽光的曬傷,原來是天然的防曬啦!讓茂谷柑更漂亮生長。

5O7A2086
▲均勻撒上牡蠣殼粉的茂谷柑才不會被曬傷!(圖/奧丁丁市集

製作「大吉大利茂谷柑禮盒」,復刻手工木盒成送禮首選

本身為木材廠的橘二代,兄弟倆以前都要去幫忙釘木箱,幾乎整個苗栗跟台中東勢的橘子箱都由他們生產,在這樣的背景下,創立橘二代時,文詣不斷思考,如何透過既有元素與能力幫品牌增值加分。

5O7A1947
▲能承受大重量的橘子箱。(圖/奧丁丁市集

過往木材製的橘子箱因為可負重己身百倍以上的重量,所以常被用來裝果物,卻隨著塑料箱的出現逐漸消失在農村中,十分可惜,於是文詣推出別出心裁的大吉大利復古木盒,每一個木盒都是手工製作、自產自銷。自從橘二代開始將農產品增值、重新包裝後,也讓很多農民跟上這個腳步,讓更多農產品、台灣農業加值。

5O7A1945
▲手工木盒承裝優質茂谷柑,大吉大利禮盒成送禮首選。(圖/奧丁丁市集

手工製作禮盒步驟繁瑣,卻充滿心意

第一步,要將裁切好的木材釘成一個基本的木箱。

5O7A2028
▲手工釘木盒。(圖/奧丁丁市集

釘完木箱後還要釘上綁繩,並增高底部。

5O7A2039
▲釘上繫繩。(圖/奧丁丁市集

而後在木盒中鋪上一張紙,上面鋪滿木屑,除了將木屑再利用外,也可以吸收橘子的濕氣、防止過度撞擊,一物多用。

5O7A1896
▲鋪上木屑。(圖/奧丁丁市集

最後再挑選好吃又多汁的茂谷柑放入,附上一張保存教學小卡。

5O7A1883
▲挑選優質茂谷柑。(圖/奧丁丁市集

蓋上自行設計的大吉大利封面,並將繫繩綁起來,就大功告成囉!

5O7A1873
▲美麗大氣的茂谷柑禮盒完成囉。(圖/奧丁丁市集

跨越世代問題,往永續發展邁進

一路發展品牌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世代問題,由於年紀較長的爸爸不清楚草生栽培的價值,一開始雙方有很多衝突與不理解,甚至不看好橘二代這個品牌能夠永續發展下去,但後來看到兄弟倆的付出有收穫,爸爸的態度也有轉變,更加支持兄弟來經營橘二代這個品牌,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他們唷!

5O7A2182
▲支持用心的橘二代,享受優質的茂谷柑。(圖/奧丁丁市集

奧丁丁市集鑽石會員

【延伸閱讀】

市集App廣告圖 960 2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