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營養大解密|不只是水果,木瓜的營養價值多到炸裂! – 奧丁丁客棧
木瓜營養大解密|不只是水果,木瓜的營養價值多到炸裂!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問知識 美食

木瓜營養大解密|不只是水果,木瓜的營養價值多到炸裂!

台灣幾乎全年都有木瓜,五到十一月更是盛產季,木瓜除了美味,也富含多種能幫助消化的酵素,又有保濕、養顏美容的效果,料理方式也很多元,除了直接吃, 還有許多菜色能變化,相當受到國人歡迎。到底木瓜有哪些營養價值,挑選上又要哪些眉角需要注意,今天就來帶大家一探究竟~

木瓜的營養價值

木瓜營養大解密|不只是水果,木瓜的營養價值多到炸裂!
▲木瓜營養價值很豐富(圖/奧丁丁市集

在維生素和礦物質上,木瓜中的鉀和葉酸有助於心血管保健,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和養顏美容的效果,此外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K、鈣、磷、鐵等營養素,難怪會被世界衛生組織選為十大營養水果之首。

此外木瓜中還含有超多澱粉酶和蛋白酶,可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飯後吃一點就會有很顯著的效果,也有一說是木瓜之所以能豐胸,便是因為酵素讓蛋白質更好吸收,進而刺激雌激素分泌,從而達到這樣的效果。另外或許有些人有發現,剛打好的木瓜牛奶如果放一下就會變苦,那是因為蛋白酶會把牛奶中的蛋白質分解成有苦味的小分子,在家自製時最好是做完馬上喝,比較不會吃到苦味。

【好水果不買嗎】無毒木瓜

值得一提的是,網路上有許多自製「木瓜酵素」的相關文章,其實都無法真正的「萃取」出木瓜當中的酵素,營養價值上也和直接吃木瓜差不多,但是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糖,在食用類似的加工品時還是要小心攝取太多的熱量。

台灣的木瓜品種

稱霸台灣市場的木瓜,是大約 35 年前培育出來的「台農二號」,特色是橢圓形的果實和橙黃色的果肉,果實口感較軟,也比較快熟。隨著時代的演進,也有許多新品種的木瓜慢慢開始出現,像是形狀較圓、口味甜香氣種的「日昇木瓜」,還有果肉較黃、口感清甜的「台農十號」等等,喜愛嚐鮮的朋友有機會的話,不妨買來吃吃看,或許會讓你有發現新大陸的感動。

木瓜營養大解密|不只是水果,木瓜的營養價值多到炸裂!
▲形狀較圓的日昇木瓜(圖/奧丁丁市集

挑選小撇步

  1. 「台農二號」盡量挑選瓜身有五個溝,由綠開始轉黃的,如果是買回家馬上吃的話可以選已經黃熟的瓜。
  2. 表皮帶光澤,最好還有白色粉狀的果膠。皮上的斑點越多通常代表越熟,這種就不宜久放。
  3. 木瓜的食用時機其實和顏色無關,放在無光的環境瓜身會快速轉黃,判斷時機最準的方法還是按按看蒂頭,如果已經變軟變軟就可食用了。
  4. 每年9-11月是最適合吃木瓜的季節。
▲木瓜(圖/奧丁丁市集

相信應該很多人跟小編一樣,原本對於木瓜的認知只停留在「這是一種水果」的階段而已,沒想到它竟然有如此豐富的營養價值吧~最後再小叮嚀一下,其實木瓜的含糖量也是挺高的,所以說吃東西還是適量就好啊。

【延伸閱讀】自己的零食自己做!有烤箱就能搞定 三步驟做出芒果乾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更多優質小農水果盡在「奧丁丁市集

加入奧丁丁LINE好友,掌握市集x旅遊x旅宿新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