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禁忌大公開!切記吃湯圓時5件事母湯做 – 奧丁丁客棧
冬至禁忌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問知識 市集

冬至禁忌大公開!切記吃湯圓時5件事母湯做

今天12月21日正是農民曆24節氣裡的「冬至」,剛好也是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之時,是相當重要的節日,在台灣的傳統習俗就該吃湯圓,代表團圓又添歲。

姑且無論是大湯圓、小湯圓哪種好吃,但其實湯圓熱量高且不好消化,究竟要怎麼吃才會吃得比較健康呢?

另外,而在這個特別有意義的一天,據報導,有民俗專家公開許多開運的方法和冬至的節令禁忌,為求明年都能有好運到,大家快看看該怎麼做吧!

冬至吃湯圓有五件事母湯做

綜合媒體報導,長庚毒物團隊曾在已故俠醫林杰樑臉書提醒大家,煮湯圓、吃湯圓的時候,有以下幾件事千萬不要做!

1.老年人與幼童吃湯圓時,一旁一定要有人陪同,以免發生噎到的意外。

2.有胃疾、糖尿病以及三高的患者,食用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別超過兩顆包餡湯圓)同時並減少飯量。

3.包餡湯圓含磷量甚高,請洗腎病患勿與結磷劑同食

4.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避免食入人工色素

5.湯和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將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入湯圓。

冬至應注意的宜忌

綜合媒體報導,風水專家謝沅瑾指出:

除了吃湯圓添增一歲外,湯圓也可以拿來祭祖,在門窗、桌子、櫃子等放置一碗湯圓犒賞門神和窗神,或是將幾顆湯圓包入手帕裡放在床頭,這樣做可以祈求來年圓圓滿滿。

特別的是,冬至有一習俗,民間流傳嫁過門的女子,不得在冬至這天「回娘家」,會煞到公公與婆婆。其原意是出自於關心,因為冬至這天較為寒冷,擔心媳婦出門會受寒,公婆則因為低溫不適,又沒人照顧他們,才有此以一說法產生。

最後,在冬至這一天,和家人朋友一起圍爐吃湯圓是很正常的事,寓意平安又長大了一歲,關雲麒師傅提醒,在吃湯圓的時候,進入口中時務必「成雙成對」,不得是奇數,這樣做才能求吉利、順利。

 

【感謝授權】每日健康原文出處

其他飲食建議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