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大補帖|四季進補大食帖 跟著二十四節氣品嚐在地好食 – 奧丁丁客棧
[市集] 首頁精選 [首頁] 首頁精選 吃當季 美食 訪職人

節氣大補帖|四季進補大食帖 跟著二十四節氣品嚐在地好食

你有沒有聽過「大寒小寒,趕狗不出門。」、「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等民俗諺語呢?在2016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二十四節氣」,可說是集結了老祖宗的智慧,將華人長期的農作生產過程一一紀錄,透過二十四節氣,可以認識到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的規律,更可視為生活方式的圭臬。

🔖【春之節氣】春分吃什麼?

春分,是春季的中點,晝夜也開始平分。西漢著名思想家董仲舒曾說道:「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人的身體也因適應季節的變化,做出相應的調整。到了春天,人的肝臟就會逐漸開始氣伏,心氣與脾氣也處於旺盛時期,可說是進補的大好時機。

也因如此,春天若要養生就必須多吃小白菜、菠菜等時令菜,並多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像是多服用紅棗、桂圓、栗子可增強脾胃功能的甘味食物。而要養肝,則要盡量選擇魚、蝦、雞肉等脂肪含量較少的肉類,才能進一步達到養生的作用。

而在水果方面,則是能選擇被中醫認為味甘,能入肺、脾、大腸經的水果界夢幻逸品「無花果」。無花果不但口感獨特、滋味清甜,且具有健脾清腸、消腫解毒與抗癌等作用,常食用無花果還能增強人體抵抗力,對於想要提前就打好基礎的民眾,無花果可說是一大好選擇。

🔖【夏之節氣】大暑吃什麼?

「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大暑可說是高溫及潮濕的代表時節,夏天若要養生,防暑降溫可說是第一步!氣候只要一炎熱,人的消化功能就會相對較弱,如果吃太多油膩食物不但不好消化,還會進而影響消化,因此太過油膩的食物絕對是大忌!大暑時令養生食材像是活化細胞、幫助新陳代謝的杏鮑菇,能夠穩定血壓、防止動脈硬化的檸檬、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的紫米,或是清熱解暑、中和生津止渴的西瓜,都能達到清熱解暑的效果。

而在上述食材,就屬酸酸甜甜最對味的檸檬來最能消除油膩感,不但可製作成檸檬水或是檸檬汁,也能很適合用來製作甜點,像是意識流大文豪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大篇幅描述的家常點心瑪德蓮就很適合佐檸檬調味。如果找到天然無毒、有機認證的檸檬,更可以直接將果皮拌進麵粉,可說是做甜點的好水果推薦!

🔖【秋之節氣】秋分吃什麼?

天氣逐漸轉涼,也是食欲之秋的時刻!秋季氣候逐漸乾燥,身體卻仍有暑熱的餘氣,在氣候轉變之餘,也常常會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因此在秋季若要養生,就需要益肺潤燥,多吃些清潤、溫潤的食物,像是核桃、銀耳、蘿蔔、蜂蜜、梨與甘蔗都是很好的食物。而在北京也有秋分吃芋餅的習慣,芋頭既是澱粉又溫軟易消化,非常適合秋天食用。

除了上述的秋之養生食物外,秋天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吃到滿滿的美味海鮮!像是大閘蟹、土魠魚、草蝦與其他各類海鮮,都能妝點你在秋天的食欲,超幸福海物大集合!

🔖【冬之節氣】大寒吃什麼?

「小寒大寒,冷成一團」大寒是一年中最後的一個節氣,對於陽虛及體質虛寒的人來說,四肢不溫、氣短乏力乃是這個時節常見的現象。因此,在大寒若是想要改變體虛的狀況,可透過牛肉、羊肉、桂圓、韭菜、核桃、小米、胡蘿蔔等具有溫陽益氣作用的食物來提高禦寒能力。而像是鴨肉、香蕉、黃瓜、梨、綠豆、等涼性或寒性的食物則最好少吃。醫學研究也證明,怕冷與鈣攝取量不足有關,因此在冬季不妨多吃點牛奶、豆製品、蝦皮等富含鈣質的食物。

此外,若能在冷風颼颼的冬日來上一壺好,那可是暖胃又暖心!像是天然感冒藥紫錐花茶、助眠舒緩的洋甘菊茶,還是適合降火氣的白鶴靈芝茶,以及加強血液循環、滋補健體,還能入菜的當歸包,只要放入溫熱的開水後飲下,就能讓你元氣補滿滿,補好補滿手腳不冰冷!

以推廣在地好食的奧丁丁市集,讓你一年四季都能買到最當季又新鮮的奶製品、蔬果與海陸大餐,不再為了尋找四季好食、打造每餐的特色食譜而傷透腦筋,想要進補吃得好又要吃得巧,跟著二十四節氣準沒錯!

【圖片來源】Visual Hunt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首頁

水果小百科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