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冰的3個健康撇步:讓你夏天吃冰也能好安心 – 奧丁丁客棧
夏天安心吃冰品的三個專業建議
[市集] 首頁精選 Line Today 健康 問知識 市集 生活 美食

安心吃冰的3個健康撇步:讓你夏天吃冰也能好安心

炎炎夏日怎能抵抗得了一杯手搖冰飲還有綿綿雪花冰的誘惑?酒香、茶韻、水果味和波霸奶茶冰,我都要!刨冰、雪花冰、牛奶冰還有水果冰棒,我都行!

各式各樣的冰品五花八門,分分鐘向你招手 say hi!但是,吃冰吃得過癮,也要吃得安心健康。想要怎麼吃冰又吃得安心嗎?該如何避免吃冰傷身、傷腸胃?奧丁丁客棧總結了三個健康撇步讓你可以安心吃冰!

安心吃冰#1 衛生檢驗合格

注意吃冰環境與包裝,才能安心吃冰
▲注意吃冰環境與包裝,才能安心吃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臺北市衛生局2020年第1波冰品初檢就有21件不符衛生檢驗規定,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都是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的重要指標。如果超過標準,即表示在冰品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及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商家所使用的水源、冰塊更是要注意是否使用過濾後的純淨水,在冰塊中生菌數超過標準100CFU/ml 就是遭受污染了。

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生菌數在室溫下30分鐘內以倍數成長,三個小時後更是以指數增加,衛生署提醒備用食材應儲存在7℃以下或保持低溫狀態 2 天內用完,冰品冷凍儲存則應在-18℃以下在外吃冰的時候要注意店家環境衛生,以及店家是否妥善存放冰品材料,選購包裝冰品的時候注意外包裝是否破損,並且盡快將冰品吃完,避免食用到受污染的冰品喔!

衛生檢驗小知識:

  • 生菌數為最基本的微生物檢測項目,可藉由檢測出來的結果了解食品在製作、運輸或儲存過程是否受到汙染的程度,可代表產品的品質及衛生狀況。冰品標準為105 CFU/ml,冰塊標準則是100CFU/ml,數字超標代表冰品在製作過程有大量的微生物產生。
  • 大腸桿菌群是大腸桿菌、檸檬酸桿菌及腸桿菌等菌的統稱,一般而言我們不用對大腸桿菌群恐慌,因為我們的腸道裡有一定數量的大腸桿菌群,大部分的時候大腸桿菌群並無害處。然而此項衛生指標超標時,仍顯示冰品在製作過程可能殺菌不當,或是廚房人員未洗手造成污染,冰品中大腸桿菌群數值應在100 MPN/g 以下。
  •  大腸桿菌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7℃、pH值為6 – 7,耐熱性差,一般烹調溫度即可殺死,在台灣的衛生標準中,訂定大部分的食品大腸桿菌是不得檢出的。冰品中若被驗出大腸桿菌,代表冰品已經遭受污染了。

選購冰品時,注意商家是否衛生檢驗合格,是安心吃冰的第一法則喔!

延伸閱讀如何吃得安心:

安心吃冰#2 添加物不過量

安心吃冰應避免吃入過多色素與香精
▲安心吃冰應避免吃入過多色素與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添加人工化合物不是原罪,適量與合理的添加,延長保質期與增加食品安定性才是王道。食藥署提醒沒有乳化劑,冰淇淋會容易乳水分離變得難以入口。而冰品中,適當的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則抑制生菌數與氧化速度,以延長冰品保存的期限。

此外,人工色素及香料也是市面冰品常用的添加物,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研究能證實,人工色素就是引發過動和過敏的元兇,但是添加人工色素及香料並沒有對食品安全有任何助益,甚至過度鮮豔的顏色和過於人工的香甜將吸引小孩吃冰得過多,恐會造成兒童肥胖的問題。

為了能安心吃冰,在挑選冰品的時候記得看一眼標籤成分,避免將不必要的添加物吃下肚了!

食品添加物小知識:

  • 乳化劑:使牛奶中的脂小球安定,幫助脂溶性及水溶性兩種成分混合,增加冰淇淋的耐熱性。
  • 防腐劑: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可間接預防食品中毒的發生。
  • 抗氧化劑:抑制氧化造成的質變,延長食品的保質期。
  • 人工色素和香料:增加冰品的色彩及香氣。

安心吃冰#3 用在地天然食材

跟著奧丁丁,讓你安心吃冰最放心
▲跟著奧丁丁,讓你安心吃冰最放心(圖片來源:奧丁丁市集

安心吃冰除了衛生安全還有注意人工添加物,冰品店家所選用的材料更是重要。近年台灣多場食安風暴,回收油、假牛奶到塑化劑風波,民眾食安意識抬頭,愈來愈注重食品生產履歷與食材來源,近幾年可以發現民眾越來越偏好選購天然無化學添加冰品,水果、茶葉、芋頭甚至酒香都是這幾年的冰品風潮。

安心吃冰
▲使用天然食材與果物入冰,生產履歷掛保證才能安心吃冰(圖片來源:奧丁丁市集

店家採用天然水果的顏色為冰品增豔可以避免人工色素的選用,採用當季水果愛文芒果火龍果百香果等在地水果入冰,天然的果香也取代了人工甜味劑的添加;採用台灣好茶的冰品,沒有人工香料也可以口齒留香,焙茶茶韻綿長紅玉紅茶甘美雅緻,還有柚香金萱的輕甜風味,無需人工香料,濃郁茶香已足矣;使用大甲芋頭的商家,則是讓你每一口芋冰都吃得到真材實料的芋頭。食材源頭把關好,只使用在地原料且具備生產履歷的食材,消費者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無負擔。

安心吃冰的三個健康撇步
▲安心吃冰的三個健康撇步(圖片來源:奧丁丁市集

安心吃冰 奧丁丁夏日冰品精選

為你把關嚴格篩選出只用天然食材的優良台灣冰品品牌,讓你安心吃冰,健康開心。

點我看商品


▲盛夏冰品,吃冰好安心!

點我閱讀更多今夏冰品推薦文章

2023 鑽石會員1 1 EDM上下方Banner1050x20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