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原來要這樣吃!保健聖品-靈芝保健功效、禁忌及食用方法全解析 – 奧丁丁客棧
靈芝功效知多少
Line Today 健康 問知識 市集 生活

靈芝原來要這樣吃!保健聖品-靈芝保健功效、禁忌及食用方法全解析

大家一定都有看過武俠劇中常用到「千年靈芝」這個靈丹妙藥,不僅能提升功力、治百病,甚至還可以起死回生!(真的是太神奇啦傑克)實際上,靈芝在古代也被王公貴族作為延年益壽的「仙草」,本草綱目更記載靈芝有「補中益氣、增智慧、好顏色」功效,還說「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現代的保健食品也時常看到靈芝膠囊、靈芝液、靈芝雞精,靈芝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靈芝!馬上帶你摘除濾鏡、重新認識靈芝和靈芝功效吧~

靈芝自古以來就被稱為「仙草」。
靈芝是常見的保健食品,自古以來就被稱為「仙草」。(圖/Shutterstock)

靈芝小百科

我們常說的靈芝其實是靈芝屬,在靈芝科分類下的一種多孔真菌,主要出現在濕度高且光線昏暗的山林,生長於腐樹的樹幹或根部。不過野生靈芝很少見、品質也不一,現在都是人工種植比較多哦。

靈芝在中國大陸、日本等亞洲國家已有2,000多年的使用歷史,東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就有靈芝相關的藥理描述;而《本草綱目》中又將靈芝的外觀顏色分為:赤芝、紫芝、黑芝、白芝、黃芝、青芝共8種。但實際上靈芝的品種將近200種,台灣最有名也最常使用的是:赤芝、紫芝和松杉靈芝。

野生靈芝很稀少,現在多以人工種植。
靈芝是一種真菌,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濕的樹木根部。(圖/Shutterstock)

靈芝功效與好處

以中藥角度來說,靈芝「無毒、味苦,可入五臟」,能安神、明目、益心、補肝,可以說有病治病、無病養生,用途十分廣泛;

靈芝的用途十分廣泛
靈芝在中醫的用途十分廣泛,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圖/奧丁丁市集)

在經過現代藥理研究後,發現靈芝最具保健功效的主要成分為:活性多醣體和三萜類物質。

#1 活性多醣體:

常在保健食品中看到的靈芝多醣體,其實也是評估靈芝產品品質的關鍵之一,被證實可以調整體質、提升免疫系統能力,提升自然保護力。

#2 三萜類物質:

靈芝的苦味來源,能抗氧化、調節血壓血脂以及抑制過敏反應。

總體來說,先不管能不能保肝、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是抗癌、延緩衰老,靈芝的保健功效就是在於能幫助調節免疫系統唷~

靈芝富含多醣體,能調節體質。
靈芝富含活性多醣體和三萜類物質,能調節體質。(圖/Shutterstock)

靈芝怎麼吃?

新鮮靈芝因為質地很硬、像木頭,也比較苦,通常都會乾燥後作為藥材或磨成粉狀來使用。

#1 吃本體

除了作為中藥材外,也可以整朵拿來入菜、搭配食材煲湯,或是切片泡茶、泡藥酒。

#2 吃萃取

不想吃到靈芝本人,現在也有很多萃取靈芝有效成分進行加工的膠囊、滋補液等健康食品。

靈芝怎麼吃
▲乾燥後的靈芝可以入菜或切片泡茶。(圖/奧丁丁市集)

靈芝的注意事項

#1 食用禁忌

靈芝雖然沒有明顯副作用,不過大量服用可能有降血壓、抗凝血的功用,懷孕或哺乳、經期期間、低血壓、服用控制三高或抗凝血藥物、手術前後還有對真菌過敏的人都要避免攝取喔。

#2 挑選重點

  • 購買靈芝前可以從外形和味道去分辨,好的靈芝肉厚、柄短、正面紅棕色背面淡黃或金黃色為最佳;聞起來會有濃濃香菇味。有霉味、酸味,或看起來霉斑、被蟲咬過都是不好的靈芝!
  • 看外包裝是否有明確標示出靈芝的中文名稱、拉丁學名、有效成分含量,以及原料來源與產地。
  • 如果附上SGS農藥殘留以及重金屬等檢驗報告,才能吃得更安心。

螢幕快照 2020 05 28 下午6 17 31 800x224

更多養生知識看這裡👇

1.香菇種類大集合┃從香菇種植、香菇營養到挑選與烹調撇步一次告訴你

2.沙棘優點巨翻!保濕神物沙棘駕到,吃喝塗抹都能養顏美容

3.誰說吃黑糖就是養生?營養師揭秘這幾點 帶你破解黑糖網路流言!

4.武漢肺炎好可怕?現在靠十項食物提升抵抗力、還能一同減肥!

以上分享內容如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煩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將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與分享,我們亦秉持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
聯絡信箱:support@owlting.com

You may also like